专业建设:新起点上再出发

2021-03-29 12:09:42作者:杨雯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前不久,教育部发文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表现亮眼,有11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共获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4个,是获批建设点数量最多的农林类高校之一,在省内高校中位居并列第二。这份亮眼成绩单体现出学校在专业建设上取得的长足进步,也折射出学校大力推进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用心用情。

以本为本成效喜人

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既是本科教育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之一。在2020年度这场全国高校、数万专业参与竞争的比拼中,可谓高手如云。

“这次的申报结果令人振奋!”教务处处长李廷轩表示,“从这次获批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数量上看,与我们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身份是相称的。”这是学校加强专业发展,推进本科质量工程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是对我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的充分肯定。

2019-2020年,是我校本科专业建设开始全面提速的两年。2020年大年初四,春节假期刚刚过半,学校主要领导就以上率下,身体力行地开始组织教务处谋划专业课程建设,就如何加强学校本科专业建设进行顶层设计。此后,多位校领导亲自参与文件全过程撰写指导,制定出《专业建设支持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办法》《一流课程建设实施办法》等文件,召开一流本科教育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发布“1338行动”,每年以不低于2000万支持本科专业建设……学校就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打出一系列组合拳。

围绕提升专业建设这一核心,学校坚持需求导向、标准导向、特色导向,以社会需求为前提,一方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一方面大刀阔斧不断推进专业结构优化。

2021年春季开学正式行课的第二天,学校便发布了《关于本科专业优化调整的通知》。此次调整共停招13个专业,增设6个专业,涉及了13个学院,涉及专业之多、调整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据学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任万军介绍,专业调整经历了长时间的酝酿。早在2020年初,校长吴德亲自带队赴三校区开展学科专业建设专题调研,为本科专业把脉会诊。半个多月里召开专题调研会9场,结合学科研究方向、专业招生就业和教学科研人员业绩,对标对表,扎扎实实深度分析了18个一级学科点、91个本科专业的情况。这次诊断发现本科专业存在的“多而不精、大而不强”,“造成学校、学院、教师精力分散,资源浪费,效率不高”。“我们深感专业优化如箭在弦上,势在必行。”任万军说,“只有将专业数量与结构调整优化,学校才能真正能实现由数量扩张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转型;学院、专业教师也才能真正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搞好专业质量建设、课程教学钻研、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专业建设与学生培养才能更好地支撑学科建设和地方产业链,满足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

与时代同频共振,才能奏出最强音。可以发现,学校近来无论是对专业强化建设还是科学优化、主动调整,无不指向这样的方向:构建科学合理的本科专业结构,使专业向质量提升的内涵式发展转变,适应国家战略、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需求,最终目的是为川农大自身在新时期的新发展赋能。

本科教学的春天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只是一个数字,但它确是对学校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成效的一种反映。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让一流专业更好地支撑一流学科,这正逐渐成为川农人的共识。

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以来,全校大力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2019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一个月后,我校发布《关于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通知》,农学等36个专业被确定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此为起点,各学院、专业纷纷瞄准国家级或省级一流专业标准,结合专业实际,落实要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课程和教材建设,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升专业建设质量。

动科专业是学校的传统老牌专业,成功在2019年第一轮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中获得通过。“教材更新慢,但近年来产业发展很快,我们的大纲几乎每学期都有调整,就是希望培养在进入行业前就准备比较充分的学生。”动物科学系主任张红平教授介绍,为突出专业优势特色,培养能满足社会需求,快速适应生产实际的人才,专业想方设法紧紧围绕现代畜牧业产业链不断优化课程设置和内容,不仅结合学校科研优势,向同学介绍最新的无抗养殖等前沿理论和技术,还根据当前产业链从初端到末端各环节的顺序依次安排相关课程,以便学生建构与产业衔接更紧密的知识体系。落实到具体教学中,几乎每一位动科专业教师都在为此努力。白林老师讲授《家畜环境卫生学》多年,他仍坦言“压力很大”,自己要不断关注行业最新技术应用信息,了解相关的其他学科知识才能让课堂紧跟产业发展。在他看来,“智能自动清粪机器人、环境参数智能监控、最新的生物传感器……都有必要向学生介绍。因为产业链已经在系统化升级,如果我们还局限于传统生物学领域那远远不能满足人才培养需要。”

无独有偶,人文社科领域的金融学也在不断夯实专业内涵建设,积极凸显专业特色,在差异化发展中寻求独树一帜的机会。金融学是我校获批的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之一,但“与专业财经院校相比我们不具有整体优势,因此需要突出自身优势和特色。”经济学院院长蒋远胜介绍,对于如何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金融学专业已有比较清晰的思路:“在与产业结合上,我们强调农经特色,不断强化与省内农经机构的双向融合;结合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农村金融相关研究;在近两年金融行业快速吸收应用数字技术的大背景下,大力开展‘金融+计算机科技’人才培养。”与国家“双万计划”同步,经济学院下决心要花大力气搞好专业建设,为此专列了超过150万元本科教学经费,并相继建立了行为经济与金融实验室和金融创新智慧实验室。

“学校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增加了对本科教学的注意力、经费投入,这是把专业建设放到了与学科建设同样重要的位置,各个学院、专业还有一线教师也都行动了起来。”一位在校从教20多年的教师深有感触地说:“川农大本科教学工作的春天已经到来!”

逆水行舟任重道远

一流专业建设的最终目的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社会不断发展,对人才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将立德树人初心、强农兴农使命落到实处,还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适应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和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同时,作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没有一流专业作为支撑,一流学科建设终是空谈。校长吴德就曾在学科专业建设专题调研时强调,学科是专业持续发展的基础,专业又是学科人才培养的基地。

“加紧专业建设是学校目前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教务处副处长曹三杰介绍,“从一流学科评估的指标来看,一流学科建设明确要求了以相关专业建设成果作为支撑;对于专业自身来说,在国家实施‘双万计划’的背景下,如果不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将面临逐渐被淘汰。”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教育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从2019年开始三年建设1万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万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经过2019年度和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报送,通过中央赛道和地方赛道获批的国家级一流本科点总数已达8031个,而省级一流本科点已超过1万达到10658个。我校在两次申报中获批的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分别为16个和27个,从总体数量上看,较之国内其他农林类院校和省内高校均还有努力空间。而2021年是申报的最后一年,名额有限,想搭上建设点申报的“末班车”还需快马加鞭。

“作为省属高校,我们只能参加一流专业建设点地方赛道的比拼。最后一次申报的竞争毫无疑问会异常激烈。”在曹三杰看来,学校面临的挑战紧迫而严峻,正如党委书记庄天慧所言“开局便是决战”。

同时,根据教育部要求,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分“两步走”实施:报送的专业第一步被确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第二步,教育部组织开展专业认证,通过后再确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获批成为一流专业建设点并不意味着胜利。获批相当于只是拿到了入场券,真正的较量还在后面。最终是否能通过验收,成功获得认证,这还需要我们持续用功、快马加鞭,来不得半点松懈。”曹三杰说。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奋进新征程,川农人必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以“赶考”的心态警醒自己、鞭策自己,把一流本科教育作为“双一流”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让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驰行在发展快车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