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20年度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

2021-01-14 21:06:55作者:杨雯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1月14日上午,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部署,学校2020年度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会议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为主题,通报了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的情况和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的情况,联系一年来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班子运行实际,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以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副处长蔡鸿斌为组长的省委第15督导组对民主生活会各环节进行了全程督导。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光华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庄天慧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张强,副校长陈代文、刘登才、朱占元、李明洲、卢艳丽,党委常委杨锦秀、丁林、江英飒参会。校长吴德以及驻校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纪委副书记、巡察办主任、纪委办主任李涛,驻校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伍宏等列席会议。

会上,庄天慧报告了领导班子上年度整改落实的情况。学校领导班子根据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查摆检视出的10项问题和省委组织部反馈的2018年度考核结果时指出的2项问题统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清单,压实“改”的责任,强化“改”的行动,彰显“改”的实效,既抓具体问题整改,又重体制机制完善,经过一年多努力,贯彻新思想、加强党对学校工作领导、践行立德树人和强农兴农初心使命、建设高素质干部教师队伍、抓廉政作风保民生等5个长效机制不断推进、21项整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庄天慧介绍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为确保此次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召开,学校党委周密部署,会前做了认真准备,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网络征询和中层单位组织报送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截止1月11日,经纪委办公室梳理,常委班子及成员共收到涉及党建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考核激励、管理服务、条件保障7方面42条问题。这些意见建议已于当日反馈给常委班子成员,一并纳入本次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推动把师生员工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期望、对学校发展的期待变成切实的举措和扎实的成效。

庄天慧代表常委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发言,汇报了常委班子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查摆出的五个方面27项问题。她谈到,面对“十四五”新阶段、“双一流”新周期,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仍面临不少矛盾和挑战。结合省委组织部反馈校班子2019年度考核结果指出的2方面问题,同时结合本次民主生活会前在三校区征求的42条意见、首轮校内巡察发现的10项问题,“双一流”周期评估、教育厅财政厅内控核查分析结果等反馈的问题,以及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中仍需坚持改进的问题等,校班子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统筹新老问题,开展自我剖析,深入反思查摆了存在的突出问题。

随后,由庄天慧带头,常委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发言,相互开展了坦诚严肃的批评。大家的发言紧紧围绕年度民主生活会主题和“学习新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这五个重点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相互批评,提点问题,坦陈意见。在持续近4个小时的会议中,班子成员充分交流,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蔡鸿斌对本次民主生活会成效给予了肯定。他认为,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会前的充分准备,以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严肃认真让民主生活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班子的对照检查很系统也很具体,各常委班子成员积极主动,对标对表,紧扣会议主题既谈认识又谈体会,既谈不足又谈短板,既查原因查根源又提措施提方向,做到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大家的认识是深刻的,学思践悟是有深度的,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是开诚布公,推心置腹的,内容客观实在,整个过程产生了共鸣,形成了共识,做到了共勉。他指出,学校班子一年来的工作和运行情况是“班子团结,班长有力,运转有序,成绩明显”,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从严管党治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他对校级领导班子做好会后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学校党委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要求,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对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推进一流农大建设起到更有力的促进作用。同时,要认真吸收消化本次民主生活会成果,重点做好5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新思想新理念,系统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蓝图,在优化顶层设计和远景目标中,树立川农标杆;二是进一步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以学校党委换届为契机,大力推进中层干部队伍调整优化,大力引进高层次领军型人才,在加强人力资源统筹调配,筑牢事业发展人才根基中,展现川农力度;三是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师生中心地位,激发教职工队伍干事创业正能量,在推进良好政治生态建设、教风学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中弘扬“川农大精神”;四是进一步抓好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突出学科专业优势,多出标志性科研成果,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在践行强农兴农使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贡献川农力量;五是进一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夯基础补短板,在推动党建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提升党建质量水平中,打造川农品牌。

李光华表示,此次民主生活会党委高度重视,准备充分,达到了好的效果,回去将向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详细汇报此次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同时把督导组的意见和要求带回去。他要求,学校党委要认真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结合督导组的要求和建议,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运用到实处,将其融入学校下一步发展建设中。要针对此次对照检查寻找到的差距短板,着重对涉及到学校全局、有关领域、个人思想工作等方面的问题做进一步梳理,把握住重点和关键,制定整改台账,列出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切实将民主生活会成效发挥到下一步学校改革发展中。

庄天慧代表常委班子郑重表态:一定落实好督导组的意见和要求,按照省教育工委的指示,把下一步的整改落实抓好抓到位。学校党委将对标看齐,以高度的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对标整改,以有力的行动提升班子的能力;对标竞进,干事创业担当,建设好一流农大,以务实的工作,以更有效的成绩回报省委的关心和期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