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西南大学签署协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

2020-05-15 13:21:57作者:龙泓宇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5月15日上午,在西南大学东方红会议厅,我校与西南大学正式签订协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双方将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切实扛起作为部市(省)共建“双一流”建设高校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双方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的人才保障、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作用,全力服务并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努力做出样板和标杆。

我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吴德,副校长李明洲,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校长张卫国,副校长崔延强、温涛,双方相关职能部门和院所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温涛主持签约仪式。

张卫国指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刚刚成立3天后,两校就率先签署校际合作协议,真正把中央战略要求、两地战略共识转化成为共同战略行动。西南大学与四川农大历史相通、地缘相近、文脉相似、血脉相连、心意相契,共同肩负着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等战略使命,将秉持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强农兴农使命,在“立足三农、胸怀民生”上做文章、求实效,在推动成渝地区实现“两中心两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吴德强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必将深刻改变川渝地区的战略位势、区域能级和发展格局。两校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开展合作,合力推动人才培养互联互通,合力推动学术资源交汇交融,合力推动转化平台互利共赢。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实干是成功的关键,希望双方在取得共识的基础上,想在一处,干在实处,携手为成渝两地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高等教育的力量。

两校校长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根据协议,双方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四川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需求,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坚持统筹谋划、使命共担、双向互动、协作共进,主动作为、有所作为,在服务中求发展,在发展中做贡献。

双方协定,将积极对接成渝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依托双方优势基础,整合汇聚资源,围绕打造西部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助力双城经济圈建成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助力双城经济圈建成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成立成渝乡村振兴学院、加强学生跨校交流和联合培养等五大重点任务,共建一批高水平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共同承担一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共建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力求在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高校合作范例的同时,促进双方“双一流”建设迈上更高台阶。

近期,双方将着力推动特种动物与功能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动物健康与畜产品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江源动物疫病防控理论和技术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等6个高端平台的共建共享和成渝乡村振兴学院的合作共建。

庄天慧对两校顺利签署合作协议表示热烈祝贺,对西南大学给予四川农大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这对川渝两地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但也为两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迈入了全面合作、深度合作、高质量合作的崭新阶段。希望两校秉承“团结互信、优势互补、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理念,保持情感和信息的密切沟通,加强责任和使命共担,加紧推动合作重点任务和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川农大愿与西南大学一道,继续精诚合作、团结一致、并肩前行,进一步拓展合作方式、丰富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共同谱写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西南篇章,携手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高校合作范例。

李旭锋表示,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建立更为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有良好的基础、有极好的机遇、有共同的理想、有美好的前景。既顺应助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时代需要,也是符合双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现实需求,还是切实履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章程的生动实践。希望两校以签署合作协议为新起点,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应势而动、乘势而上,凝聚共赢发展合力,统筹推进协议落地,开创合作崭新局面,力求双方合作结出丰硕成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李明洲、崔延强分别围绕如何加快共建高水平科研平台、加速推进成渝乡村振兴学院建设、加大师生交流力度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

签约仪式前,我校一行人参观了西南大学校史馆及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