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政课

2020-03-27 11:57:53作者:龙泓宇 审稿:丁林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3月26日下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雅安校区召开。党委书记、校思政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庄天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切实把思政课这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建设好,着力培养造就知农爱农、强农兴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近年来,经过系列政策支持和持续不断努力,思政课建设取得明显成绩和长足进步。一是政治站位再提高。先后出台了校党字[2019]29号和71号、[2020]25号文件,构建了办好新时代思政课的政策体系,校党委书记亲自联系马院,带头听课讲课、带头推动建设、带头联系教师。二是经费保障再落实。依规按每生每年40元标准提取专项经费,每年单列65万元设立了马学科研究、队伍能力提升、教学科研奖励等3个专项。三是政策支持再倾斜。思政课教师高级职称评审条件、标准和指标“三单列”,持续实施马学科研究生推免计划,校级精品课程、教学团队等项目立项政策单列,马院从雅安校区迁至成都校区,专职思政教师年终人均绩效不低于教学科研单位人均绩效的1.2倍。四是思政队伍再加强。推出思政课教师引育调“组合拳”,近2年新进专职教师20余名,新增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1人、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五是学科特色再凝练。坚持用悠久办学历史资源赋能,构建了以传承校本红色基因为主题、以兴中华之农事为己任、以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载体、以校领导和专家同上大国“三农”课程为抓手的教育资源体系、课程思政体系、实践精品项目和协同育人机制。六是马院水平再提升。近年来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部级教学竞赛奖4项、校级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15人次,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科研项目20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6项,出版学术专著8部,在CSSCI收录期刊上发表文章30余篇。

在认真听取马院班子近年工作情况汇报和与会近20位思政课教师代表发言后,庄天慧强调,要以“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靠“两个维护”铸魂,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拓展建设格局,真正把思政课教学作为马院的基本职责,将马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予以重点支持、重点建设。

庄天慧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思政课教师的首要岗位职责是讲好思政课,衡量思政课教师的首要标准是政治标准,思政课教师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模范践行高等学校师德规范,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做为学为人的表率。二是要守正创新提质量。思政课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在坚持以往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通过加大思想性理论性资源供给、强化教学改革研究、开展课题研究和成果交流、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等措施,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三是要又红又专建队伍。在依规加快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同时,要着力提高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改革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严把教师政治关、师德关和业务关,增强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责任感,致力于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四是要三严三实建班子。按照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基本要求,马院班子要带头成为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最讲团结,继承弘扬“川农大精神”的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思政课教师,对标对表重点马院建设标准,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参加座谈会的思政课教师纷纷表示,校党委对马院建设、思政课及队伍建设高度重视、政策到位,措施精准、力度空前,真正做到了在队伍建设上优先考虑、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大家一致表示,在以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安心从教、讲好思政课,潜心研究、抓好马学科,以立德树人守初心、铸魂育人担使命的实际行动交出思政课教师的合格答卷。

党委常委、党政办主任丁林,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江英飒,教师工作部部长肖洪安,人事处处长侯永翠参加座谈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