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秋教授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2020-01-10 11:05:07作者:李劲雨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1月10日,北京传来喜讯,我校周小秋教授主持的“草鱼健康养殖营养技术创新与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周小秋主持获得的第二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周小秋教授携项目组成员邝声耀、冯琳、戈贤平、刘辉芬、史合群赴人民大会堂参加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红烧草鱼、水煮草鱼、糖醋草鱼、清蒸草鱼等诸多数不尽的草鱼做法,是大众餐桌上的被津津乐道的美食,却不知将草鱼养得好、让人吃得放心,就是周小秋团队攻克15年的科研目标。该项目瞄准我国草鱼养殖中存发病率高和肉质下降的产业难点问题,紧紧围绕增强草鱼“器官健康”和改善“鱼肉品质”的营养和饲料调控理论与技术研究并应用,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

成果率先系统揭示了35种营养物质增强草鱼“器官健康”和改善“鱼肉品质”的作用及机制,丰富了鱼的健康营养理论;突破了国内外主要以生产性能为营养和关键饲料技术目标的模式,以“器官健康”和“鱼肉品质”为营养技术和关键饲料技术目标,研究确定了35种营养物质营养需要量参数8套,关键饲料技术23项,创新了保证草鱼“器官健康”和改善“鱼肉品质”的营养技术和关键饲料技术体系;首次以“器官健康”和“鱼肉品质”为饲料产品目标,研制了一系列水产专用饲料产品和配套技术。

成果获得国家新饲料添加剂产品证书1个;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论文、制定国家、行业和企业标准,获授权专利30余件,获有机、无公害鱼和产地认证证书30余个。研究成果在全国16个省市的企业推广应用,创造了重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