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院培育出四川首例体细胞克隆地方猪

2019-09-30 15:51:00作者:沈林圜 审稿:胡耀东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点击数:

  

9月26—30日,四川省巴中市巴山牧业股份有限公司青峪猪原种场内,4头利用优秀地方猪种(青峪猪)体细胞克隆和胚胎移植技术受孕的母猪顺利产仔。4头母猪共产下23头健康状况良好的纯种青峪猪仔猪。这是四川首例将非基因编辑体细胞克隆技术运用于地方猪资源保护的成功案例。

四川省一共有7个地方猪品种,为了有效保护这些优秀的地方猪品种资源,近3年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四川生猪创新团队岗位专家、我校动物科技学院朱砺教授与四川省畜牧总站合作开展一系列保种新技术研发和利用工作。2017年,朱砺团队实施“青峪猪冷冻精液制作及重要经济性状挖掘”项目,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冷冻精液制作和保存技术。2018年,朱砺团队对全省所有地方猪品种制作冷冻精液,并保存于四川省畜牧总站畜禽基因库,成功地实现了父系血缘的保护。2019年3月,为了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对地方猪遗传资源的威胁,实现遗传资源保存和活体恢复,朱砺教授团队又进一步与四川省畜牧总站合作,联合巴中市巴山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青峪猪体细胞克隆试验,5月团队完成供体猪耳组织细胞的采集和培养,并培育出克隆胚胎,6月团队完成4头代孕母猪的胚胎移植。

近年来,朱砺教授团队根据四川省生猪创新团队地方猪遗传资源保护岗位的要求,先后将冷冻精液制作、组织冻存、体细胞培养、核移植、胚胎移植等生物技术运用于地方猪遗传资源保护。体细胞克隆青峪猪的成功分娩,实现了地方猪遗传材料的长期保存和活体恢复,证明我校全面掌握了在重要疫情形势下保护地方猪品种遗传资源的综合应对措施,对现实生产具有重大意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