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通过“双一流”中期评估

2019-09-05 17:50:45作者:张喆/文 刘跃华/图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按照学校“双一流”建设自评工作方案,9月5日,学校在成都校区召开“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专家评估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朱有勇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对我校“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情况开展评估。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中期评估。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郑有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专家组成员包括吉林大学韩文瑜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曲瑛德教授,南京农业大学范红结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廖明教授,四川大学林宏辉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南大学代方银教授,西南大学何光华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李金泉教授,湖南农业大学贺建华教授,杰青、中国农业大学刘庆昌教授。

郑有良感谢朱院士及各位专家教授来校参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川农大建设发展给予的关心、关照、帮助和支持。他谈到,川农大是在一省一校的历史背景下,幸运地成为了首期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的95所高校之一,也正因为是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才成为了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首批137所高校之一。虽然地处西部,一流学科建设困难重重,然而,从1956年迁往雅安独立建校,开始了从悲壮走向豪迈的历史征程,川农大人始终有争创一流的信心和勇气。他表示,一定借新时代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奋起直追,力争早日把川农大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社会公认的具有一流学科的高水平大学。恳请各位专家教授给予更多的关心关照,更大的帮助和支持。

副校长陈代文汇报学校“双一流”建设进展和自评情况。2017年-2019年,在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机遇下,学校逐渐凝练推进建设的“中心理念”,围绕“学科建设”一个中心,扎实开展“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两项任务,严格执行“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服从于双一流建设”、“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服务于双一流建设”、“一切工作检验的标准有利于双一流建设”三项标准,持续做到“队伍强壮”、“内涵发展”、“制度保障”、“文化引领”四个坚持。引导学校及农业科学学科群建设步入学术卓越、社会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内涵发展道路。

目前,总体而言,农业科学学科群中期建设目标已基本实现,绝大部分主要建设指标的达成度可以达到50%以上,部分指标提前完成甚至超额完成。在小麦族种质资源研究、母仔猪一体化系统营养研究、水禽传染病领域研究等领域达到或继续保持世界一流。学校自始至终坚持以农业科学为优势、生物科学为特色构建学科体系,持续推进院系设置和学科归属调整,基本完成“一院一学科”的布局。通过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授权审核、自主设置等途径,拓展艺术类硕士授权,探索工学与艺术学、工学与农学门类的学科交叉,理学、农学门类内部一级学科间的学科融合,优化了现有学科结构。

专家组还对省一流建设学科作物学、畜牧学建设进展和自评情况进行了评估。

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经质询和评议,专家组形成意见:学校党政聚焦内涵式发展,统筹资源,全员投入“双一流”建设。学科群建设对标世界一流,真抓实干,已全面完成中期建设任务,在全国农业院校中的学术影响力显著提升。

学校推进观念转变、实践创新和制度变革,形成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川农方案,建立了“三层次、四主体、五领域”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有力推进了学校整体发展和水平的提升,支撑了四川农业大省的发展需求。

专家组一致认为,四川农业大学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措施有力,进展顺利,成效显著,符合度、达成度高,一致同意通过中期评估。建议学校进一步聚焦一流农业学科建设,规划具有引领性的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和前沿布局;加强拔尖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提升学校和学科的国际化水平。

庄天慧感谢专家们长期以来对川农大倾情倾心倾力的关照关爱帮助与支持。学校深知“双一流”建设任务重,举全校之力推进。中期评估更重要的是着眼于下一步的建设,各位专家的意见对学校是鼓舞、鞭策,为下一步建设增添了新的动力,有重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川农大一定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和评估的总体要求,结合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坚持以一流为目标,学科为基础,绩效为杠杆,改革为动力,立德树人为根本,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倒排工期、细化措施,统筹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以一流学科建设来推进和引领学校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特色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根据教研司《关于开展“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通知精神,“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以人才培养、创新能力、服务贡献和影响力为核心,重点从“双一流”建设的创新人才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国际合作与交流、体制与治理能力等方面,真实、准确自查学校及学科“双一流”的现状,考察建设成效与总体方案的符合度、建设方案主要目标的达成度、学校及学科在第三方评价的表现度,着眼于总结建设进展和经验、研判对标差距和问题、明确改进方向和对策。中期自评主要进行诊断式评价,不作结论性评价。要求9月15日前将《“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报告》及5个建设特色描述材料,提交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

副校长朱庆、陈代文、吴德、刘登才,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江英飒,以及“双一流”主建学科院所领导及教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