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书记创新项目为抓手 促进“支部建设年”落地见效

2019-08-12 11:46:49作者:组织部 来源:组织部 点击数:

  

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讲话中指出,抓党支部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功,是衡量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上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

近来,学校党委对照要求,准确把握高校党支部建设的“新时代”内涵,通过抓书记党建创新、抓书记顶层设计、抓书记探索实践、抓书记总结推广等举措,将书记创新项目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有机融合,以书记创新项目为抓手,推进支部建设年落地落实。

抓书记党建创新,增强抓党建主责主业意识

“从今年开始,我们的党建创新项目改为书记创新项目,要进一步明晰书记们在党建中的职责和任务,让广大书记们自觉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此,进一步增强书记们的主责主业意识。”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在布置2019年党建创新项目申报工作时强调。

2019年,学校党委在全面总结2011-2018年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实施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支部建设年”的实际情况,在布置该项工作的时候,将基层党建创新项目改为了书记创新项目,所有项目全部由党组织书记申报、负责实施,进一步强化了书记们在抓党建创新项目和党建工作的主责主业意识。目前,学校正在修改《组织工作办法》,已明确拟将其中的党建创新项目改为书记创新项目。

抓书记顶层设计,增强创新项目的针对性实效性

按照项目创新与工作创新相结合的原则,根据支部建设年的要求和学校党建工作实际,在广泛深入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校党委组织部按照项目指南+自主申报的原则,于年初拟定了2019年度“书记创新项目”参考选题方向,列出了“按照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的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着力点,推进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建设”等8个选题方向。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结合各自党建工作实际和比较优势,围绕选题方向自主进行选题,2019年全校各分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共申报党建创新项目40余项,其中近20项是围绕支部建设年主题申报的。

抓书记探索实践,增强创新项目的契合度可行度

在立项评审环节,校党委成立由学校分管书记,组织部、宣传统战部、学工部、纪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评审小组,注重项目的契合度和可行性。坚持“契合度高、创新性强、切实可行,优中选优”的原则,对申报项目进行综合比较论证,确定《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筑牢支部文化根基》等26项书记创新项目,其中《构建“1+N”工作体系,着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等9项都是围绕支部建设年主题。遵循程序是项目落地的关键,在项目实施和推进过程中,注重把握好实施、验收、推广等关键环节,在书记创新项目立项通过后,按照“谁立项,谁负责”的原则,书记们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对申报项目进行修订,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创新项目的总体目标、阶段目标、具体措施、工作时限、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等,切实做到有序推进。

抓书记总结推广,增强创新项目的实施成效

创新的目的在于应用,在于解决实际问题。在党建项目实施过程中,组织部通过采取随机抽查、实地调查、跟踪询查等方式,及时加强跟踪督查,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督促书记们按申报计划扎实推进,抓好项目的真正落实,防止项目抛锚跑偏。

各级党组织书记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创新成果的转化工作,通过多种形式推广创新成果。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依托“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探索实施‘123X’工程”等党建创新项目的支持,结合专业特色服务乡村振兴,积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乡村插上艺术的翅膀,2019年获评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园艺系教工党支部依托“校地支部共建,‘两学一做’激活基层党建新活力,助推科技精准扶贫”等项目的支持,积极发挥专业优势,通过探索建立“高校+地方政府+贫困村”三级联动的“党建+”模式,将成果转化在生产中,探索“高校+地方政府+乡村”三级联动的“党建+乡村振兴(扶贫)”模式;“高校+地方科技部门+企业合作社”三级联动的“党建+科研”项目联盟模式等方式加强党建创新,先后入选全国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通过一系列措施,把虚的工作抓实,统筹推进实施,使书记创新项目推进的过程成为流程再造、总结督办、规范提高的过程,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有效推进了支部建设提档升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