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对表 强力推进“双一流”建设

2019-07-05 21:42:16作者:张俊贤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7月5日,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与建设工作推进会,科学总结2017年以来的建设进展和成效,对表对标分析存在的问题,研讨改进措施和未来重点突破方向。会议要求全校上下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中期自评工作,落细落实责任,确保2020年高质量完成“双一流”建设任务。

研究生院院长周永红就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期建设进展情况作总体汇报。

2017年学校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以来,围绕“学科建设”一个中心,扎实开展“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两项任务,严格执行“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服从于双一流建设”、“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服务于双一流建设”、“一切工作检验的标准有利于双一流建设”三项标准,持续做到“稳定队伍”、“内涵发展”、“制度保障”、“文化引领”四个坚持,取得了显著成效。

对照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目前,农业科学学科群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社会服务、学术交流、文化传承六个方面近四十项指标中,已基本实现阶段性建设目标,部分指标提前完成。其中呈现出多个亮点:进入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排名前1%的植物学与动物学、农业科学排名显著提升;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明显,主持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实现学校在《Cell》、《Science》发表论文零的突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增列国家级人才工程人选、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两个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成功入选“高等院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

农业学科群强势带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充分发挥了一流学科的引领和带动作用,2017-2019年一流学科获得的纵向科研经费是全校的75.7%;发表的SCI论文是全校的60.2%;选育新品种数量是全校的70.7%;招收的研究生数量是全校的64.4%;承担的横向科研项目是全校的50.4%;获得的横向科研经费是全校的68.4%。学校一流学科的开拓进取和丰硕成绩已然成为学校近农非农学科发展的标杆和动力。

校长郑有良表示,“双一流”建设是国家重大战略,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总要求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建学科是永恒的主题。学校有幸首期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由此也入选了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这是川农大最大最亮的品牌。他强调,我们不求不切实际的建设目标,但求真正的名副其实,“双一流”建设实施滚动机制,大家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危机感、紧迫感,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强力推进“双一流”建设。

他指出,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办出特色是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总体要求,在2011年学校召开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上,自己就提出了五个始终坚持:即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纲,抓纲治学,带动学校全面发展;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突出学术队伍建设,促进学校师资队伍结构快速优化;始终坚持以学术为天,把科学研究推向新的水平;始终坚持学生为本,切实把学校唯一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千方百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始终坚持搭好台、修好路、服好务,创新管理,加大投入,加快改善办学条件和提高生活待遇,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越来越良好的保障。

郑有良说,学科建设切不可急功近利,必须几十年如一日的长期坚持。专业要均衡化发展,学科要差别化发展,只要我们明确了方向,就应该始终保持定力,勇敢向前。建设好一流的研究生培养学科和一流的本科生培养专业就是新时代川农大的“双一流”建设。

庄天慧充分肯定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以来,学校围绕建设方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和内部治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效突出,特色鲜明,为做好中期自评奠定了良好基础,增强了自信。她说,面对激烈的竞争态势,也要清楚学校的学科建设成效提升空间还很大,建设任务还十分艰巨,她希望要切实重视,积极行动,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自评工作。庄天慧说,“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体现的是国家意志,反映是国家需求,强调的是绩效产出,中期自评是国家对“双一流”建设的一次全面检视,也是“双一流”本轮建设期末评估的重要参考。同时,从学校一流学科自身建设和学校发展来看,做好自评工作也是十分必要的。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高质量完成自评,这也是讲政治的表现。

庄天慧要求,要对表对标,科学客观,扎实高效推进自评工作。要认真研读国家“双一流”有关文件,吃透相关精神,搞清楚“评什么,怎么评,谁来评”。对标国家实施方案、学校建设方案,参照一流农业高校和同类学科的建设情况,综合分析比较,尽量用数据和事实说话,体现科学性、真实性。自评是学校当前一项头等重要的工作,各相关单位、相关学科的主要负责人一定要亲自抓,亲自把关,亲自动手,形成高质量自我评估报告。

庄天慧指出,要以评促改,以建促效,备战第五轮学科评估,高质量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对自评中分析出的差距和不足,要进行分类处理,一方面抓好立行立改,一方面更要着眼未来,有计划有布局推进长效整改。她强调,“双一流”建设决定学校生存与发展,事关学校核心竞争力,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聚焦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一流成果培育、一流队伍建设、一流环境建设,团结拼搏,苦干实干,奋力推动学校和学科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为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国内一流农业大学而努力奋斗。

农学院院长黄玉碧、动科学院副院长王继文、动医学院院长程安春分别代表农业科学学科群的作物学、畜牧学、兽医学三个主建学科作进展报告。

党政办、教务处、人事处、科技管理处、宣传统战部、国际合作交流处、图书馆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围绕机制体制建设、一流本科教育、高素质人才队伍、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国际合作与交流、第三方评估情况等方面做支撑报告。

农业科学学科群、畜牧学科、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党政办相关负责人就原创性标志成果、高层次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及机制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绩做了特色报告。

与会人员发言,表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振奋人心,年轻学科、弱势学科要提振士气,加快发展,奋起直追,共同推进学校整体发展。大家还就自评报告的进一步凝练、规范用语等提出了建议。

全体在家校领导、党委常委,教学科研单位主要负责人,一流学科主建单位副院(所)长、二级岗以上教授,相关职能部门和都江堰校区主要负责人,副处级研究所所长,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负责人等近12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副校长陈代文主持。

根据教研司《关于开展“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通知精神,“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以人才培养、创新能力、服务贡献和影响力为核心,重点从“双一流”建设的创新人才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国际合作与交流、体制与治理能力等方面,真实、准确自查学校及学科“双一流”的现状,考察建设成效与总体方案的符合度、建设方案主要目标的达成度、学校及学科在第三方评价的表现度,着眼于总结建设进展和经验、研判对标差距和问题、明确改进方向和对策。中期自评主要进行诊断式评价,不作结论性评价。要求9月15日前将《“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报告》及5个建设特色描述材料,提交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