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起点 聚焦新目标 全面向国际化办学发力

2019-06-05 23:26:18作者:李劲雨/文 刘跃华/图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6月5日,学校在成都校区召开国际化办学推进大会。大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总结成绩、交流经验、寻找差距、增添措施,准确把握新时代国际化办学的使命和任务,动员全校上下全面推进国际化办学,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郑有良,副校长朱庆、陈代文、吴德,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锦秀、党政办主任丁林、宣传统战部部长江英飒,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院所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百名教师访学计划”教师代表、获得境外博士学位教师代表、1年以上留学经历教师代表、留学生导师及外籍教师代表、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大会。陈代文主持大会。

全面推动国际化办学  助推“双一流”建设

庄天慧从“顺势而为,坚定不移实施国际化办学战略”、“坚持高质量,聚焦聚力打造国际化办学品牌”、“包容互鉴,坚持不懈优化国际化办学环境”、“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夺取国际化办学新胜利”4个方面作了总动员和总部署,要求全校上下以大会为新起点,全面开创新时代学校开放发展的新格局。

庄天慧指出,全校要凝聚思想共识、保持战略定力,从大局观、历史观、角色观3方面来认识、把握、推进国际化办学的战略部署。大局观即是要把国际化放到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大局中去认识。历史观就是要把国际化放到提升学校综合实力的历史实践中去把握。角色观就是要把国际化放到建设一流农业大学的角色定位中去推进。根据“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推进国际交流合作是五项改革任务之一。我校明确了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国内一流农业大学的办学目标,国际化办学既是一流大学的基本属性,也是实现一流办学目标的必然手段。

她强调,加快国际化步伐,要突出质量导向、强化品牌意识,走以提高质量为重点的国际化办学之路。基本原则是中办国办《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我为主、兼容并蓄、提升水平、内涵发展、平等合作、保障安全”32个字。主要路径是做到聚焦学术能力、聚焦学科建设、聚焦学生中心。要积极与国外一流大学、一流研究机构深入开展实质性、高水平、可持续的国际交流合作,拿到经费、项目和平台,产出有创新、有价值、有影响的科技成果。要依托学科引智计划等人才工程,重点引进一批海外“高精尖缺”人才,最大力度支持教师留学访学。要引进国外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支持更多优秀学生到国际知名高校学习深造,全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她指出,建设双一流、迈向国际化,既要依靠教学科研硬力量,也要依靠大学文化软实力。要大力倡导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尊重平等的校园文化。要着力提高管理服务国际化水平,要在工作人员配置、主页双语化、外文图书、国际数据库、校园标识等管理服务方面全面融入国际化理念,形成国际化办学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讲好中国故事、川农故事,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和社会声誉度。

她谈到,要系统化落实,按照学校主导、院所主体、师生主角的思路,加快构建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全员参与的“大外事”工作机制。会后列出问题清单、项目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各单位要对照清单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把工作实效作为落实的度量衡,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完成、高质量完成。

全校凝心聚力  共同提供价值支持

郑有良谈到,2016年国庆节期间,学校在隆重举行110周年校庆后,就提出了强力推进3项工作,其中之一就是加快推进国际化办学水平,现已取得十分明显的成效。

他指出,推进国际化办学的目标,就是要实现好具有一年以上留学经历的教师越来越多,来校讲学和从事合作研究的外籍教师越来越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越来越多,我们的在校生和毕业生出国留学的越来越多,国际合作项目和经费越来越多。推进国际化办学就是要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提高学校对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贡献率。我校拥有国际化办学的基础,但是差距还很大,正因如此,学校每年至少投入1千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推进国际化办学,尤其是用于招收留学生和自派教师出国留学。

他强调,学校召开国际化办学推进大会,就是要求各个教学科研单位进一步行动起来,就是要求全体师生进一步行动起来,为加快推进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只要持之以恒,坚持十年八年,就一定能大见成效。这是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希望能够转化为师生发展的主观需要,请大家共同努力、为之奋斗。

立足新起点  明确新目标

吴德教授作题为《着力开放合作,务实推进国际化办学高质量发展》大会主题报告,全面回顾了国际交流合作历程与成效。我校国际化办学经历了国际交流合作起步、引智和引才、逐步拓展、快速发展的4个阶段,从简单的、局部的、个别性的探索逐步发展成多渠道、多层次的合作交流,初步形成了科研合作、教师和学生出国访学研修、外籍专家来校讲学、学生短期交流、留学生培养的多元国际化格局。

报告分析了我校国际化办学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差距大、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程度仍然较低、科技合作的国际化仍需拓展和加强、条件保障与管理服务能力的国际化水平仍需加强。

报告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化办学的总体目标是:营造国际化办学环境,拓展国际交流渠道,深化优质合作,打造留学川农品牌,健全服务机制,规范外事管理,落实好《国际化办学推进计划》,着力提升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和外事管理服务的国际化水平。报告从“坚持‘请进校门、走出国门’,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坚持‘扎根校园,放眼海外’,逐步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坚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深化科学研究国际化合作”、“坚持‘国际意识、一流管理’,提升整体外事服务水平”提出主要任务与一系列对应举措。

报告强调,随着世界经济和知识的全球化,学校要融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行列中,必将国际交流与合作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更重要的是通过《国际化办学推进计划》的实施,努力开拓校内外多种渠道,积极搭建面向世界的科研合作、教师提升和学生培养平台,逐步构建面向世界的学生培养目标,为学生提供全球性和世界性知识结构体系,强力助推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国际化。

乘势而上  不断取得新突破

参会的其他校领导、校党委常委、3个职能部门负责人纷纷作了发言。

朱庆、陈代文作为国际化办学的见证者、受益者,深情回顾了老一辈凭借一腔热情回国报效祖国的故事,希望大家转变观念,以本次大会为新起点,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推出方案,落实责任,在办学国际化的引领性领域实现突破。

杨锦秀、丁林、江英飒立足本职工作,提出把国际化办学补充到“学生为本、学术为天、学科为纲、学者为上”治学理念中去,进行出国留学者的爱国主义教育、加大校内外宣传力度等工作建议。

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李武生,教务处处长李廷轩、研工部部长李明洲通过一组组数据,分析出在校生参加公派出国留学、校际交流项目、院际交流项目热情高涨,认为既需要拓展管理队伍的国际视野,也需要优化日常管理制度,更需要提供便利服务,共同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

大会特邀“百名教师访学计划”教师代表、获得境外博士学位教师代表、1年以上留学经历教师代表、留学生导师及外籍教师代表、学生代表20人畅谈了经验与建议,另有教师进行了自由发言。他们讲述了所在中层单位国际化办学的经验与成绩,分享了个人留学或国外工作的感受与收获,结合工作实际分析了当前工作存在的短板,阐述了对全面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的具体建议。

大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讲话

校长郑有良讲话

副校长朱庆发言

副校长吴德作大会主题报告

副校长陈代文主持大会

国际交流合作先进单位代表发言

获境外博士学位教师代表发言

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先进个人代表发言

境外留学一年以上的教师代表

“百名教师访学计划”教师代表发言

留学生导师代表发言

外籍教师代表发言

留学生代表发言

职能部门代表发言

自由发言

大会现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