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大师精神 推动一流发展

2019-01-10 18:14:41作者:张俊贤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纪念杨凤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动物抗病营养国际学术技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1月10日,在川农大动物营养学科奠基人、曾任川农大校长、动物营养研究所第一任所长杨凤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先生亲属、生前好友和学生、学界和行业同仁、学校及动物营养研究所的校友,和国内外一流学术专家和大型生产企业实战专家齐聚一堂,饮水思源,以举办动物抗病营养学术技术研讨会的形式,深切缅怀先生杰出的贡献和崇高的精神,共同探讨饲料养殖转型升级中营养问题,秉承先生遗风,弘扬“奉献、协作、求实、创新”的精神,切实推进动物营养和饲料科学迈上新台阶。

开幕式由副校长陈代文主持。

中国农业大学李德发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院士,我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副校长朱庆、吴德等出席开幕式。

动物营养研究所所长余冰致辞。她简要介绍了营养所的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她表示,举办纪念活动暨学术技术研讨会,既是为了更好地铭记前辈、激励今天,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新时代学术研究,必须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厚植家国情怀”的要求;既是为了纪念杨凤先生的杰出学术贡献和教书育人的一代大师风范,更是为了激励营养所全体师生以先生为榜样,把个人的理想根植于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根植于报效行业和国家的美好夙愿中,脚踏实地,立足岗位,为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本次会议既是为同行交流搭建平台,也是为解决行业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突出问题而献计献策。她对鼎力支持会议的福建深纳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32家企业和社会团体表示衷心感谢。

杨凤先生国内弟子代表、1978级硕士研究生、先生的继任所长王康宁教授,先生海外弟子代表、1981级硕士、1985级博士研究生、美国康奈尔大学终身教授、长江学者雷新根教授,动物营养研究所1989级硕士研究生、大会战略合作单位福建深纳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况应谷先生分别发言,深情回顾了先生为人民、为科学、为教育、为产业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表达了对杨凤先生的深深敬仰和缅怀之情。

庄天慧在讲话中表示,在杨凤先生诞辰100周年的特殊日子里,举办动物抗病营养国际学术技术研讨会,深切缅怀先生之学风,追随先生之品格,传习先生之思想,这是对先生最好的纪念。她回顾了作为“川农大精神”铸就者、传承者和实践者的杨凤先生光辉灿烂的一生,高度评价了先生的辉煌业绩和崇高品德,她表示,可以告慰先生的是,川农大继入选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后,又顺利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动物营养学科目前已成为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实力雄厚的“双一流”建设学科。动物营养与饲养科学学科还入选“111计划”。希望能继续努力将杨凤先生毕生的事业发扬光大,与各科研单位和兄弟高校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协同攻关,在构建动物健康养殖的营养理论和技术体系、推动饲料工业和动物养殖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会上,大家共同观看了反映杨凤先生事迹的《凤飞千仞,百世之师》的纪念短片,并举行了《凤飞千仞,百世之师》纪念册的赠发仪式。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杨凤先生是我国动物营养与饲科科学学科的拓荒者,是著名的动物营养学家和动物营养学科的莫基人之一。1951年他响应周恩来总理报效祖国的号召,毅然放弃了在美国即将获得的博士学位和优厚生活条件,与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等人一道克服重重困难回国工作,从此开始了动物营养创业兴业的世纪历程。1952年随院系调整到四川大学农学院,1956年四川农学院独立建院迁到雅安,1979年任四川农学院副院长,1982年任院长,1985年任校长,1986年到2015年I2月任名誉校长,先生一生与百年川农大同行,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了自己全部的力量。

他主导成立我校动物营养研究所,并作为学校校长兼任所长,推动动物营养学科成为该领域全国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孕育出“献身、协作、求实、创新”的所训,一大批中青年学者在这里踏上了自己的成长之路。

先生极具创新意识,创造众多“第一”,彰显了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大气魄,求实创新、团结拼搏的大智慧,教书育人、言传身教的大情怀。他在国内第一个提出用消化能作为能值评定体系,主持制定四川猪营养需要、中国南方猪饲养标准,创新开展动物微量元素营养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

先生对学生学业要求极其严格,常常告诫他们“读研究生就是到地狱来旅游”。先生八十多岁高龄时,他最后一个博士生在外地做试验,试验开始、中间和结束他都亲临现场检查指导。半个世纪的教育生涯,他作为学校第一批研究生导师,培养了47名硕士、22名博士,收获了学校第一个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2005年率先提出了“动物抗病营养”的理念,2008年首次组织召开以“抗病营养”为主题的“全国猪禽抗病营养与饲料学术与技术研讨会”。十多年来,动物抗病营养理论不断充实,技术不断创新,成果得到广泛应用,在动物健康养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动物营养所发展势头强劲,已形成猪、家禽、草食动物、水生动物营养、饲料科学研究五个研究团队,教职工人数达58人,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280人,拥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等国家及省部级人才称号60余人次。尤为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迎来双喜临门:吴德主持的《畜牧学科研究生“产学研”融合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陈代文主持的《猪抗病营养技术体系创建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李德发院士、印遇龙院士,以及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安迪苏亚太区、美国嘉吉公司、英国北爱尔兰农业食品与生物科学研究所、荷兰泰高集团、荷兰瓦赫宁根家畜研究所、美国阿肯色大学、法国安迪苏公司、比利时根特大学、八达博士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深纳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龙昌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我校营养所等专家学者将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带来22场学术报告,就如何在“限抗禁抗”“减锌减铜”大背景下,构建动物健康养殖的营养理论和技术体系,推动我国饲料工业和动物养殖业转型升级交流智慧,碰撞思维火花。

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广东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专家,与学校合作的博士工作站、研究中心,研究生奖助学金设奖单位相关负责人。

大会现场

大会嘉宾

国际嘉宾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致辞

副校长陈代文主持大会

副校长吴德介绍纪念册

动物营养研究所所长余冰致辞

杨凤先生国内弟子代表王康宁教授发言

先生海外弟子代表雷新根教授发言

况应谷董事长发言

观看短片

李德发院士做学术报告

印遇龙院士做学术报告

雷新根以写给杨凤先生的小诗作为学术报告的结尾,感人至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