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奋进新时代 谱写新辉煌

2019-01-07 09:45:24作者:张俊贤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全校师生团结奋进、砥砺前行,各项工作连连取得新突破,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着力深化改革 四十年来成就斐然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学校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观看了直播,随后,学校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为改革开放辉煌成就而欢欣鼓舞,坚定了坚持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一年来,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校通过手绘赛、征文赛、辩论赛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展现新时代新气象,凝聚共识,筑梦前行。

学校持续推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开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宣传工作会、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改革,各项工作迸发出活力。在四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2次会上,党委书记庄天慧作为全省唯一高校代表参加会议,并就推进教育体制改革情况作汇报发言。教师节前夕,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来校看望慰问教师,感谢大家为我省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

优化管理制度 依法治校落到实处

8月31日,在新学期的第一次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上,举行了《办学治校制度选集(川农大112)》首发仪式。作为我校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突出成果,川农大112是在3次编印《管理制度选编》的基础上,再次集中开展制度“废改立释”工作编撰而成的,收录了更加科学全面的50项主要制度,成为推动“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保障,新时代依法、科学、民主办学治校的基本遵循。修订出台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专业技术岗位聘任管理办法》等,为全面深化职称评审和岗位聘任机制改革打开突破口。尤其是在对合同制人员与在编教职工融合管理上取得极大突破,2018年,学校首次启动合同制助理人员特聘相应专业技术职务工作,361人获得特聘。

强化党建工作 筑牢战斗堡垒阵地

学校认真对照高校党建28条重点任务,对标对表,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健全党建制度体系,通过健全基层组织体系、优化基层组织设置、健全带头人队伍体系等措施,推进基层建设上台阶。学校1个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书工作室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新组建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师德师风和教师教育工作,完善纪检监察机构,在29个分党委建立二级纪委,修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实化“两个责任”任务清单,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压实党风廉政责任。随着副校长吴德新当选全国政协委员,范良千、周伦理分别当选成都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统战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坚持以学生为本 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学校把今年定为学风建设年,在开展学风建设大调研的基础上,出台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切实推进学风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各层次办学协调发展。

本科生招生录取分数线不断创下新高,超一本省控线50分以上的省份达16个,占招生省份的53.4%。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在对本科专业布局调整完毕后,学校强力推动本科教学均衡化发展,用心设计培养方案,严格培养过程管理,搭建良好平台,助推学子全面成长。学生工作备受肯定:荣获“创青春”全国总决赛金奖,被评为“全国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典型”,校团委首次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学校社会实践工作第22次连续获评全国先进,汤瑞瑞获评全省“辅导员年度人物”。12月初,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后,充分肯定我校在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的成效。

研究生培养再上新台阶。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5月学校对各研究生学位授权点2018年版培养方案进行全面评议。吴德主持完成的“畜牧学科研究生‘产学研’融合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坚持学术为天 科学研究成果丰硕

近年来,在学校“学术为天”的办学理念下,学校科研工作焕发生机,不断引爆热点。继去年在《Cell》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后,9月7日,水稻所陈学伟团队的论文又登上了国际顶尖学术期刊《Science》。2018年,学校共获国家基金项目数量和经费均创历史最高水平。艺术类学科取得国家级项目零突破。陈代文主持完成的“猪抗病营养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共有27项成果获2017年度省科技进步奖,获奖总数达学校历年之最。社科研究也呈现出蓬勃的活力,学校专门召开社科联大会,顺利完成换届选举,推动社科研究再上新台阶。

坚持学科为纲 学科建设成效卓著

学校始终坚持“学科为纲”的理念,持续推进双支计划深入实施,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2018年再次对《学科建设双支计划》进行修订和完善,强化对青年教师的倾斜支持,拓展对国家人才项目配套资助,大幅度提升获奖成果资助力度。双支计划已成为推动学科建设的强有力引擎,催生出不少耀眼的成绩。根据2018年11月发布的ESI最新数据显示,我校ESI学科建设水平与去年同期数据比较,整体全球排名提升80名。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名列前茅。

坚持学者为上 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12月29日,学校举行引进高层次人才座谈交流会,2009年以来新增引进高层次人才67人齐聚一堂,盘点成绩、凝聚智慧,共同大力推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近年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迎来“史诗般的进步”,从数量到质量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学校创造性地以公开选聘的方式聘任本科专业教授,实现14个学院27个本科专业教授零的突破和师资结构的量变和质变。动物医学院程安春兽医学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陈学伟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在省第十二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第十三批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名单中,我校有128位教师成功入选,3类专家入选总人数仅次于川大,位居省属高校第一。

举全校之力 强力助推脱贫攻坚

6月1日,四川省深度贫困地区农业科技扶贫工作会在成都校区西康楼举行,会上发布了《四川农业大学深度贫困县扶贫方案》,为45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开出具有针对性的“脱贫方”。这是学校发挥资源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的一大创新举措。

近年来,我校举全校之力,校领导率先垂范,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助力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由于出色的工作成效,学校荣获2017年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对我校产业扶贫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多项制度护航国际办学阔步前进

2018年,学校接连颁布《国际化办学推进计划》、《留学生管理办法》,为护航学校国际化办学再添制度化保障。进一步确定每年至少投入1000万专项经费支持国际化办学,创新的提出“留学川农”专项计划、外籍教师引进专项计划、学生出国专项计划、教师出国专项计划、国际化学科平台建设专项计划等五个计划,力保学校国际化办学“高质量引进来,大踏步走出去”落到实处。作物学成功入选2018“高等院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目前,学校初步实现了留学生招生工作系统化、培养管理规范化、校园活动丰富化。

2018年,有太多历史性时刻值得定格,无论是热烈的欢迎党委书记庄天慧同志上任,还是温暖的欢送邓良基同志退出党委书记岗位,无论是两代会的隆重召开,还是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正式成立,在收获累累硕果时,又播种下新的希望。

2019年,学校将继续弘扬改革开放精神、践行川农大精神,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在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谱写新篇章、锻造新辉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