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谱写哲学社会科学新篇章

2018-12-26 22:38:41作者:李劲雨/文 张喆/图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校社科联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推进会召开

12月26日下午3时,校社科联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推进会在成都校区西康楼隆重召开,认真总结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主要成绩,分析存在的问题,研判新形势与新挑战,明确当前及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倾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再谱繁荣发展新篇章。

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罗仲平,省社科联学会学联第二届理事会成员,从事哲学社会科学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部分教师代表共134位同志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张强主持会议。

大会由开幕式、校社科联换届和审议校社科联《章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研讨3大部分组成。

省社科联高度肯定成绩

对今后工作提出殷切希望

大会的召开既是川农大的喜事,也是全省社科界的大事。我谨代表四川省社科联对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四川农业大学全体社科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罗仲平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他谈到,川农大社科联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通过全校社科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阵地平台建设、社科研究、资政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较好地发挥“桥梁纽带”和“思想库”作用,为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等方面均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对我校哲社研究中心、研究基地、高水平团队、优秀成果、国家和省级立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数量的增长、CSSCI文章数量、学科全省排位、研究成果全省排位等如数家珍,认为学校在农业经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研究领域和方向已经成为我省社科研究的高地,已经成为我省社科研究的旗帜和标杆,已经成为我省社科研究的高水平团队,已经成为我省社科研究不可或缺的主要力量。

他对即将选出的新一届校社科联提出7点意见建议: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社会科学的发展;二是要把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为四川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土壤养分;三是要把问题导向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研究方向;四是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价值取向;五是要关注学术影响,努力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国际国内影响力。六是要把“双一流”建设作为社科发展的目标;七是努力铸造川农社科品牌,贡献川农智慧。

他表示,省社科联将切实履行好服务社科界的基本职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川农大的社科发展、社科联工作、平台建设、成果评奖、学科发展和人才建设、项目规划和社科普及等相关工作。

结合学校发展需求

要在四个方面下硬功夫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教授指出,学校人文社科发展很快,各项成绩突出,研究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科研项目越来越多,成果越来越多,队伍越来越壮大,已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我校虽然是农业大学,但伴随人文社会科学专业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升、学生人数不断增加,人文社会科学在多学科协调发展、内涵建设中,日益彰显出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学校人文社科包括艺术类本科专业,占到了全校的40%以上。

她指出,下一步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在全局中统筹谋划,把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放在特色优势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建设中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育引、资源配置等进行统筹支持,促进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交叉融合,进而推动学院、学科、专业的协调均衡发展,夯实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根基。二要在建设发展中把牢方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指导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与发展的灵魂,并自觉贯穿在研究和教学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科学的思维方法。三要强化特色培育精品。特色就是优势、品牌就是核心竞争力。作为农业高校,要坚守在“农”上,把“三农”问题研究作为特色、品牌的底色来打造。四要培育高层次人才。要着力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完善人才分类评价激励机制,搭建服务支持平台,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她希望哲社工作者弘扬“川农大精神”,乘势而上,砥砺奋进,勇攀新高,为一流农业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审议通过第二届理事会

新当选主席作主题报告

大会审议、通过了理事会成员名单和新修订的《四川农业大学社科联章程》,选出校社科联第二届理事会主席团。校党委副书记王斌当选为第二届社科联主席,曾维忠当选为副主席兼秘书长,江英飒、蒋远胜、傅新红、赵晓霞、何国柱当选为副主席,叶素梅当选为副秘书长,22人被选为常务理事,51人被选为理事。

新任校社科联主席、党委副书记王斌教授作主题报告。

王斌以《凝心聚力 开拓创新 努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再谱新篇章》为题,从“聚焦改革创新,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着力队伍建设,人才队伍整体水平明显提升”、“突出基地建设,研究平台更加坚实”、“致力特色发展,研究水平显著提升”、“彰显学科优势,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坚持文化艺术浸润,陶冶师生人文情怀”、“加强宣传引导教育,抓实抓细意识形态工作”7个方面,以一组组详实的数据,对过去8年社科工作进行回顾总结。

他谈到,过去的8年,是学校哲学社会科学深耕细作的8年,也是哲学社会科学茁壮成长的8年。在学校的精心扶植和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哲社工作者的团结协作和不懈努力下,哲学社会科学的声音由弱渐强,哲学社会科学的竞争力、影响力不断壮大,哲学社会科学逐渐成为川农大一张亮丽的名片。

他从“整体水平不高,学科专业间发展不平衡”、“人才结构不尽合理,学术队伍整体水平有待提升”、“资源整合力度不足,标志性成果匮乏”、“专业特色彰显不够,社会影响力仍需提升”4个方面提出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差距。

针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他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队伍整体水平”、"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努力打造哲社研究高地"、“努力铸造川农品牌,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5个方面做出具体安排部署。

21次交流发言与自由发言

在新使命中展现更强担当

大会邀请经济学院院长蒋远胜教授、管理学院院长傅新红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晓霞教授作为学院代表发言。

他们谈到,过去8年是学院学科发展、学术进步、学者成长的8年,院长们纷纷就如何在引导理论方面展现新作为、如何在学科建设上做出新成就、如何在加强队伍建设上推出新举措谈出了初步想法。

拟入选天府社科菁英项目、商学院副院长兼西南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蓝红星教授,国家旅游业青年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旅游学院郭凌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2018年新聘教授、管理学院王冲博士,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特等奖获得者、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孟志宏副教授,首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获得者、艺术与传媒学院冯先强老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得者、经济学院臧敦刚副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5篇SSCI收录论文作者、管理学院徐定德博士、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农学院赵朋飞博士分别发言,分享了个人借助学校制度保障,依托平台与团队,响应时代命题,回应国家战略和社会关切的问题,一边在科研工作上发力,一边在人才培养工作上做出实效的工作经历。

副校长朱庆、杨文钰,校党委常委杨锦秀、丁林、江英飒,法学院院长殷焕举,人文学院院长吴军赞,体育学院院长王建强,商学院院长吴秀敏纷纷发言,表示将在全院教师中贯彻大会精神,做好管理与服务工作,激励大家探索新的科研方向,寻找科研工作新的增长点。

围绕“双一流”建设

站位高远才能利于长远

校长郑有良指出,学校从农科一路走来,经历了单科到多科的发展,当前正在由多科向综合性高校发展。学校目前基本现状,是本科专业已经实现了综合性,硕士学科点已经实现了综全性布局,博士学科点在走向多科性的路上。

他强调,川农大如果失去了传统农科的优势和特色,我们就什么都不是,但如果只有传统农科,那必然是死路一条。正因此,我们近年才响亮地提出在保持好发展好传统农科优势特色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人文社科、艺体类和理工科类。如果说,农理工科类更多的是着眼于创造人类的物质文明,人文社科艺体类则更多着眼于创造人类的精神文明。基于这样的理解和认识,我们就必须一手抓好自然科学类学科专业的发展,一手抓好哲学社会科学类学科专业的发展,唯有如此,才能把川农大建设成为名符其实的“双一流”大学。

他认为社会科学工作者才是真正的学者,自然科学工作者只能是专家,唯有文理兼融于一身,方可能成为真正的学术大师。因此,学校鼎力支持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与发展。并表示,人文社科艺术类学科专业的建设与发展,需要什么,学校就给什么,差什么,学校就补什么。学校已经拥有了“川农大精神”,已经有了办学理念和治学理念,他希望社科工作者们提炼总结出“川农大文化”。

他对为学校做出的贡献与奉献的老师真切地表达了感激之情,表示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学校高质量发展空前地需要大家加快前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