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级新生开学典礼分别在三校区隆重举行

2011-09-05 17:41:55作者:杨子/文 杨子 陈从楷陈文华/图 来源:宣传部、成都校区、都江堰校区 点击数: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2011年9月初,是学校历史上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刻,在学校一校三区格局形成之后,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近8000名新生首次在三个校区报到入学。9月4日上午9时、9月5日上午10时和9月5日下午3时,开学典礼分别在雅安校本部体育馆、成都校区运动场和都江堰校区运动场隆重举行。
党委书记邓良基、校长郑有良,党委副书记秦自强、庄天慧,副校长张强、朱庆、杨文钰、陈代文、王曙光,副厅级调研员何临春及各职能部门、校区和学院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和党总支办负责人,各新生小班班主任,2011级全体本专科新生及部分家长等出席典礼,共同见证新生们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时刻。三校区开学典礼分别由秦自强、张强和王曙光主持。
邓良基在讲话中,对近8000名新川农大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热情的欢迎。他说,来到大学新校园,同学们应该认真思考如何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这对于大家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为此,结合对校训的理解,他和同学们畅谈“什么是大学”和“怎样读大学”。他把大学比喻成一本书、一条路、一幅画,并用几位学长的事例来说明求学的精彩。他说,大学是一本书,一本意蕴深刻的哲学著作,一本包罗万象的百科全书。这本书指引青年学子把勤奋学习、独立思考、追求真理、勇于创新作为大学生活的重要内容,这也是川农大校训的第一句话:追求真理。“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进而读好追求真理这部书,这是他向同学们提出的第一点希望。他说,大学是一条路,一条向上攀登的崎岖山路,一条向前延伸的阳光大路。造福社会既是这条路的灵魂和气魄,又是这条路的方向和目标。这条路要求同学们勇敢地承担起科教兴国的责任,这也是川农大校训的第二句话:造福社会。树理想,立志向,敢担当,进而走好造福社会这条路,是他对同学们的第二点希望。他说,大学是一幅画,一幅青春顽皮的漫画,一幅大气磅礴的国画。这幅画要求我们青年学子充满朝气,用青春的活力去打造自立自强风格,这也是川农大校训的第三句话:自强不息。多磨砺,勤实践,进而作好自强不息这幅画,是他对同学们的第三点希望。
最后,邓良基请同学们牢牢记住“追求真理、造福社会、自强不息”这12个字的校训,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校训铭记于心,去体悟和实践它,实现成人成才目标。
郑有良在讲话中,对2011级新生表示热烈的祝贺,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和现状,并向新生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方式上尽快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转变;希望同学们科学合理地安排好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的时间分配;希望同学们认认真真地静下心来多读书,更要多思考,锻炼独立获取知识的有效方法以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希望同学们既要有远大的理想和目标,更要身体力行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去追求、去实现;希望同学们不断地调整自我发展的人生规划与设计,记住能力比分数重要,勤奋比智商重要,而人品素质比什么都更加重要;希望同学们一定要有爱心、有责任心、有上进心,特别是务必要有一颗感恩之心;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学会主动关心别人、帮助别人、增强与人和谐相处、共事合作的能力;希望同学们记住昨天的成功,更要记住昨天的失败,务必要把握好今天新的机会与挑战,奋力去开创自己明天更加美好的未来!
他说,大学殿堂就象火热的熔炉,大学生活就象熊熊的火焰,希望同学们燃起心中精明智慧的火花,只要明确了主攻方向,就应该奋勇向前。走好大学阶段的每一步,过好大学生活的每一天,为今后人生发展之路打下宽广坚实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雄厚基础,继而昂首阔步踏上你们理想而满意的新征程,成长为服务社会的骨干、贡献社会的栋梁、引领社会的精英!
教师代表,动物营养研究所周小秋教授、水稻研究所徐正君教授、旅游学院邹立扣副教授分别在三校区开学典礼上讲话,对同学们考入学校学习表示祝贺,对同学们学习生活提出了建议和希望。高年级学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覃雪莹、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梁东旭、商学院贾雷丽思分别与新同学分享了自己在校学习和生活的经验和感受,对学弟学妹大学生活致以美好祝愿。
新生代表,林学院林学(本硕连读)专业2011级张世斌、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2011级本硕连读生武博阳、城乡建设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1级新生陈开源分别发言,表示将刻苦学习,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为适应时代和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
典礼上,主席台前排就座的领导同志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全体新生起立自行佩戴校徽。

党委书记邓良基在201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doc
校长郑有良在201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doc

\  \

\  \

\  \

\ \

\  \

\  \

 \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