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隆重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

2011-07-09 22:36:23作者:杨子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学校创品牌、上层次的主要抓手,标志着一所高校的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能力。近年来,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成效如何,存在哪些突出问题,今后怎样着力抓好工作?7月9日学校召开规格和规模空前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全体校级领导、处级领导干部、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处工作人员、各院所研究生工作秘书和班主任、雅安校本部研究生培养单位系室主任、雅安校本部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学生代表共500余人会聚一堂,对这一系列议题进行了研讨。
当天上午9时,大会在逸夫楼小礼堂隆重开幕。党委书记邓良基,校长郑有良,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荣廷昭,党委副书记秦自强、庄天慧,副校长张强、朱庆、杨文钰、陈代文、王曙光,副厅级调研员何临春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在一个小时的主题报告中,陈代文围绕学校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做了总结和部署。他指出,经过近5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学校学科与研究生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历经曲折到蓬勃发展,取得了突出成绩,整体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特别是过去三年,学校紧扣建设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奋斗目标,紧密结合“211工程”三期建设和教学质量推进计划,以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大力加强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在学科建设、导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制度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总体水平稳步提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在认识和理念、基础和条件、机制与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在“十二五”期间我国研究生教育从“规模扩张型”向“全面质量型”和“研究生培养必须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和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重大转折的新形势下,未来五年,学校将重点实施以下政策举措:一要深化改革,分类培养,创造性发展研究生教育;二要优化布局,全面覆盖,统筹规划重点学科建设;三要宽进严管,强化责任,切实发挥导师治学作用;四要稳定生源,激励牵引,强化人才培养质量;五要重视监管,严格规范,聚焦精英人才培养;六要夯实基础,持续给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七要开放包容,拓宽视野,营造宽松学术环境;八要凝心聚力,锐意创新,形成高效管理体系。
研究生处处长潘光堂对研究生培养相关文件的废、改、立情况作说明。他说,近年来,我国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发生了许多重大转变,相关文件需要全面进行的制定和修订。几经修改,形成了《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文件(2011版)》(讨论稿),提请大会进行讨论。他还对文件修订的指导思想和总体原则、修改程序及特点、修订和制定的主要内容作了详细说明。
郑有良主持上午的大会,并作了讲话。他强调我们一定要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纲,抓纲治学,带动学校全面发展;一定要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突出学术队伍建设,促进学校师资队伍结构快速优化;一定要把始终坚持以学术为天,着力知识创新和技术发明,强化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把科学研究快速推向新的水平;一定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切实把学校唯一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千方百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定要始终坚持搭好台、修好路、服好务,创新管理,加大投入,加快改善办学条件和提高生活待遇,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越来越良好的根本保障。
紧接着与会代表分11个组,对大会主题报告、拟出台和修订文件、学科设置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此次会议意义重大,开得非常必要和及时,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大会主题报告和拟出台的文件客观反映了过去的成绩,总结了经验,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目标和措施。同时,大家也对相关措施和文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下午5-6时,各组召集人将各组讨论情况向大会作了汇报。
邓良基作了总结讲话。他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实施30周年,是贯彻落实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关键之年,也是“211工程”三期建设的关键之年,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总结成绩,交流经验,分析形势,部署工作,这对于我们大力推进学科建设,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不断增强办学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要求:一要始终把学科建设作为战略举措,进一步提升学科整体实力;二要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使命,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三要始终把师资队伍作为基本依托,进一步强化导师和学科队伍建设;四要始终把科学研究作为重要标志,进一步强化自主创新能力;五要始终把大学文化作为深厚土壤,进一步营造优良育人环境。
最后他号召大家,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充分发挥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龙头作用,乘势而上,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而不懈努力奋斗!

    党委书记邓良基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上的讲话.doc

    校长郑有良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上的讲话.doc

\

\

\

\

\

\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