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2024年四川省“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启动

2024-04-03 11:32:21作者:陈淋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活动现场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4月2日讯(记者 陈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共青团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创新实践育人体系,全面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 进一步落实团中央关于开展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的部署要求, 动员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深入社区、融入基层、服务群众中锤炼本领、增长才干,提升大学生社会化能力、用新时代青春力量助力基层治理,在中国式现代化四川实践中挺膺担当。4月2日,四川共青团2024年“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启动仪式暨西南民族大学“一院一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市双流区蓝光空港国际城举行。

活动中,团省委学校部相关负责同志就四川省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的工作内容和要求做了推介;社区实践大学生、派员单位和用人单位代表进行发言。活动期间,围绕如何更好服务引领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开展主题分享和工作研讨,西南交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高校进行了交流发言;团成都市双流区委联合西南民族大学等高校团委开展校社品牌项目“交流集市”,展示校地企融合发展项目成效;西南民族大学团委围绕“一院一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召开专题推进会,探讨合作模式与运行机制创新。

活动现场

据悉,相关活动自2023年启动以来,按照团中央相关安排部署,四川各高校团委积极动员和组织在校大学生深入社区开展实践活动,共有1.3万余个高校团支部与3000余个社区结对,超过21万名大学生参与,实施项目5000余个,打造了一批具有一定带动性、影响力的主题实践项目。比如,西南民族大学聚焦“社区+高校”“点单式”的校地联动模式以及“合伙”运作机制探索,围绕“大思政课”体系搭建人才共育平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打造“一院一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项目,推动各学院团支部同武侯区浆洗街道、双流区西航港街道等6个街道的24个社区开展结对,推荐52名青年大学生到街道、社区兼职团支部副书记,与街道、社区先后联合实施青年读书社等特色项目17项;四川农业大学持续深化“校地搭台、阵地共建、品牌共筑、青年参与”社区实践育人机制,与成都、雅安、都江堰等百余个社区结对,在多地打造“汇志公平”“青春合伙人计划”社区实践校地协同育人平台,完善“i川农”数据赋能,多元化共建社区实践育人共同体,常态化开展社区实践活动600余场次。

2024年,共青团四川省委在围绕结对需求更加清晰、项目实施更加聚焦、形式内容更加务实、认证评价更加科学四个方面深化工作成效,并着力引导各地各高校在品牌化、机制化上持续发力,逐步扩大社区实践计划品牌影响,实现精细化引领,有效补充基层团的工作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研究生优秀标兵】成庆悦: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研究生优秀标
  • 【研究生优秀标兵】成庆悦: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研究生优秀标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