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四川农业大学:以“五线工作法”为抓手 推动高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5-26 16:50:34作者:张惠 来源:统战部 点击数:

  

近年来,四川农业大学统一战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各级统战工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工作定位,积极推行“五线工作法”,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切实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以坚持党的领导为“主线”,统战工作更加有力有效。学校党委认真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常委会定期听取统战工作汇报。单独设立党委统战部,健全完善“组-统联动”“纪-统协调”“教师出国访学宗教信仰排查”“新生入学宗教意识形态排查”多项工作机制,修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党外代表人士“双走访”“双报告”制度》等近10份制度文件。召开基层统战工作推进会,在中层单位设立统战员,面向全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开展统战专题培训,抽取二级单位开展“双走访”“双报告”,开发建立统战信息数据库,将统战工作纳入二级党组织年度考核、政治巡察等工作内容,进一步推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职能部门积极参与、中层单位具体落实”的大统战格局建设。

以聚焦政治引领为“准线”,思想基础更加有章有法。近年来,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主题,先后邀请思政专家学者、留学归国教师代表等做客统战讲坛和海归讲坛,开展“弘扬伟大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凝心聚力”等专题讲座20余场,组织党外人士赴省内外干部培训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培训学习和主题教育100余人次,基本做到了双月有学习、季季有讲座、年年有外出。尤其聚焦党的二十大这一重大主题,设立“全校统一战线主题教育月”,下发《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等多份方案,组织党外人士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盛会,创新举办统战故事会,开展二十大专题宣讲7次、专题学习活动5次,推荐参与地方交流座谈20余人次,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70余人次,引导党外人士自觉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

以狠抓人才队伍为“基线”,党外人士更加有责有为。开展党外人士摸底排查和资格认定工作,制定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分级建立“省-校”两级党外代表人士库和“处-科”两级学校党外干部库,有意识地选拔培养使用优秀党外人士。每年选派近10名党外人士参加中央及省市各级相关培训,推荐党外干部到攀枝花、巴中等市县挂职,带领党派骨干赴省内高校交流学习,不断帮助党外人士增强阅历、拓展脑力、涵养定力。会同组织部共同推动党外人士的培养使用,近年来,分别有1名党外人士被任命为学校校长、推荐调任外校校领导1人、1人续任市级政协副主席,先后提任党外中层正职5人、副职3人,截至目前,党外人士中“长江”“杰青”等国家级领军人才19人次,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突贡专家等省部级人才38人次。同时积极利用党派换届契机推荐党外人士,目前担任民主党派中央常委1人、省委副主委1人、常委1人、委员3人,市级知联会副会长2人,市级侨联常委1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0余人。

以紧扣社会服务为“标线”,统战品牌更加有品有味。借助“同心三农”平台及“盟遂合作”载体,积极拓展“盟雅合作”“九广合作”,每年组织党外专家在全国100多个县市区推广小麦、樱桃、蔬菜等新品种新技术上百万亩,服务地方群众8000余人次,产生经济效益5000余万。各级代表委员紧紧围绕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考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近年来提交提案议案150余份,其中民盟中央常委、校长吴德的《创新治理与科技突破 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一文作为“精准建言”在《人民政协报》上刊发;民革党员郑顺林的《落实落细“农林22条措施”开创川台融合发展新局面》被民革中央吸收采用且被选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重点提案;民革党员李诚的《关于“双减”后做好学校课后服务的建议》被列为四川省政协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党外人士因此获得省级以上奖励表彰近100项,其中6人获得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或“社会服务”先进个人,1人获评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学校也先后获评全省基层(校区)统战工作先进单位、四川省统战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以构建立体宣传为“高线”,对外宣传更加有声有色。积极构建立体化宣传格局,对内全新改版官方网站,刊发“统战人说统战事”等统战特色首页大图,开设“统战人物”专栏,推出“喜迎二十大”等专题,积极发动党派团体及中层单位供稿,稿件刊发率较往年同比增长37.7%。对外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先后被人民政协报、四川日报、全国政协网、中国新闻网、教育导报网、同心四川等媒体报道30余次,累计浏览量达300余万,其中《同心十年聚合力 五个注重促发展》一文先后被《四川统一战线》《中国统一战线》刊发。此外,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研究阐释,撰写《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动高校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等多篇理论文章,并先后在“全省高校国企海外统战工作会”“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研讨会”上作为全省高校代表交流发言,较好地发出了川农大统战声音。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四川农业大学统一战线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各级决策部署,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引导全校统一战线成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任务目标上去,持续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