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四川农业大学以主题教育助推“三全育人”改革显成效

2023-05-17 10:52:20作者:徐灿红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勇 来源:宣传部 学生处 点击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四川农业大学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及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回信精神,围绕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主线,持续优化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厚植学生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以主题教育推动立德树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该校聚焦立德树人,夯实三全育人根基。编印《办学治校制度选集6.0版》,收录管党治党、办学治校重要制度60项;坚持“科技、人才、教育”三位一体系统谋划思路,构建完善“学科、专业、社会服务、国际化办学”4大计划+15项“人事人才制度”为主体的育人制度体系;陆续优化专业建设、思政课建设等10余个有机衔接的配套制度,把“三全育人”推进落实情况作为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融合考核重要指标;突出党建引领、人才培养等“六聚焦六强化”内容,196名处级党员干部开展深入讨论,自检自省,就如何进一步把学生发展培养放在第一位提出了具体措施。
着眼关键环节,破解三全育人难点。学校充分利用大数据,精准实施“学风建设培优工程”。提取全校近四年学生相关数据,结合25362份问卷调查、300余名同学线下访谈走访等多种方法,多维度挖掘数据背后的动态心理,对症施策,撬动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性。
立足课堂主渠道,有效提升铸魂育人实效。学校以“名师金课”示范工程为引领,先后推出思政课建设“30条”和马院建设“29条”,结合农业高校办学定位,将厚植学生“三农”情怀,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作为思政课的重要职责,进一步挖掘校本红色基因;新一代川农人投身乡村振兴元素进思政课堂,打造线上线下、讲授与实训等“五结合”课堂,邀请《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笔讲授“新思想”概论课,借助虚拟仿真、讲堂论坛等多种形式,达到协同育人目的。入选省级“思政课”示范课程3门,形成近400门专业课“课程思政”共享元素库,获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2个。
突出育人特色,彰显三全育人成效。学校出台《川农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大力弘扬“川农大精神”这1个精神,始终贯穿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这1条主线,实施课程、科研等一体推进的N个育人工程,构建出有川农大特色的“1+1+N”三全育人体系。
厚植爱农情怀。学校通过三全育人体系,涵养出学生胸怀国之大者的高尚情怀,浓厚的知农爱农情感和强烈的扎根基层服务“三农”意识,每年毕业学子70%选择留在西部就业,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