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水稻机械化绿色生产走进大凉山,普格水稻种植跑出“加速度”

2023-05-03 21:41:05作者: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都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俗话说“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眼下正值水稻育秧栽秧时节,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荞窝镇大坪村迎来了来自四川农业大学的专家。4月24至4月2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普格县水稻绿色增产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团队自3月20日以来第4次前往大坪村指导水稻生产。他们引导群众运用集约化育秧新模式,有效提高了育秧的质量和效率,让水稻育秧跑出了“加速度”。“1个月时间,我们针对山地水稻育插秧机械化绿色生产技术,我们分别从‘机械化流水线高效播种’‘光伏温室设计利用与低碳暗化催芽育秧’‘山地育秧无纺布覆盖与田间管理’‘山地适宜机械化栽插’等多项技术对当地开展培训。”国家科技特派团普格团团长,课题负责人冯宗云教授告诉记者。

陈勇(右二)讲解暗化催芽和无纺布覆盖管理的育秧技术。受访者供图

“各位老乡看,这是我们运用科技化育出来的苗,大家再看一下我们农户用传统方式育出来的苗,有什么区别?......”时间回到3月30日,在机械化育秧现场和培训会上,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副教授、水稻专家陈勇正向大坪村的50余名农户讲述科学育苗的方法。从育苗设备的使用到种子培育再到田间地头的播种,他都进行了详细地讲解。

陈勇介绍,这一套从育秧、播种、暗化催芽、摆盘和无纺布覆盖管理的育秧技术,是全国农业的主推技术,通过我们多年的研究,如果真正把这一套技术落地以后,它比传统育秧技术可以省工70%,节省育秧地80%,最终可以让农民能够达到增产增收的效果。

集中培育秧苗。受访者供图

时隔一个月,第4次来到大坪村,针对普格县水稻机械化生产从零起步的情况,项目团队注重参与式工作方法在项目实施管理中的运用,通过会议观摩培训、手把手一对一教、电话沟通交流、视频远程指导等方式,以山地适度规模化为目标,培训了熟练掌握机械化绿色低碳齐苗壮根育秧技术的农民2名,以及熟练掌握机插秧整地与机插秧栽插技术的农民机手2名,以便育插秧机械化在当地落地生根,推动普格水稻产业现代化,改变传统水稻生产方式。

一对一教学水稻机械化移栽。受访者供图

“我们大坪村位于荞窝镇西南部,耕地面积1324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934亩,今年,在政府和科研院所的支持下,我们试行了25亩绿色水稻增产增效技术,以此展示先进高效的生产水平,带动老百姓转变生产方式。”大坪村党支部书记刘依海说。

期间,普格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吉木尔杰也多次观摩和实际操作光伏温室育秧、暗化催芽、机械插秧。“通过这段时间的培训,专家教授们真正把技术带进了田间地头,让普格水稻育秧按下‘加速键’,带领农户走上致富新路。”吉木尔杰表示,希望今后在当地大面积推广水稻育插秧机械化绿色生产技术,以此带动老百姓增收。

吉木尔杰(左一)操作机械插秧。受访者供图

“在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大凉山特色种植的绿色增产增效技术支持与示范》的课题中,我们把水稻产业提升作为帮扶普格县重中之重的目标。”冯宗云介绍,通过低碳化、机械化的新型育秧方式,每小时育苗可达500盘至800盘,移栽时间比传统播种方式提前了整整十天,真正帮助农民做到省工节本、增产增收。通过这个课题,将用三年时间,为当地提供从育苗到后期收割的技术支撑,从省工到劳动力转移,可以保证户均增产增收5000元以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