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台青话融合)台青画家张益昇:水墨绘两岸千城 丹青与时代共振

2023-04-16 19:20:05作者: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点击数:

  

中新社成都4月14日电 题:台青画家张益昇:水墨绘两岸千城 丹青与时代共振

中新社记者 贺劭清

“这里用岩片石料垒起聚落,历经百年巍然耸立,在乡村振兴中吸引游客如织,不正是‘人与建筑相互依存’的最好诠释吗?”近日,在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任教的台湾画家张益昇来到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桃坪羌寨写生。在他看来,大部分艺术家向往自然,可城镇化进程中的时代之变,才是自己创作灵感所在。

图为2月22日,四川成都,张益昇在画室中创作。 中新社记者 王磊 摄

远离繁华的台北近郊、沿山势错落的重庆十八梯、窗含千秋雪的成都……从在台湾艺术大学完成首幅城市主题水墨画,到在巴蜀创作“城市系列三部曲”,20多年来,张益昇创作了上千幅与两岸城市相关的画作。

谈及水墨绘千城的初衷,张益昇说,这是他童年第一次前往台北时埋下的“种子”。“在台北我第一次看到了公交车,以前从没想过一辆车竟然可以装这么多人,特别想把内心的触动画下来。”张益昇说,自己出生于彰化乡村,无论台湾还是大陆,“乡村的孩子对城市总是心有所向”。

在台湾艺术大学学艺期间,台北火车站、桃园深巷等台湾城市风光纷纷成为张益昇笔下主角。而前往四川美术学院当交换生的经历,让大陆城市越来越多出现在张益昇的画中。

图为1月31日,四川成都,张益昇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 中新社记者 王磊 摄

“第一次见到重庆高高低低的建筑物时,真的太震撼了。大陆不仅给台青宽阔舞台,天南海北的特色城市也是艺术的无尽宝藏。”张益昇感慨。

抱着多阅世的想法,毕业后,张益昇决定留在大陆“闯一闯”。深感漂泊在外的不易,在租来的工作室中,张益昇为两岸的都市异乡人创作了《漂流城市》系列画作。

2012年,张益昇来到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温江校区任教。在成都他不仅收获了一段“跨海婚姻”,还亲历了新型城镇化中这座大陆西部城市的快速发展。

在张益昇看来,虽然大陆城市每年都有新变化,但大城市郊区以及小城市的变化尤其大。他今年1月重访四川泸州,发现这座曾经画过多次的小城通了高铁,现代农业科技十足,“简直认不出来,又刺激了我新的创作欲”。

书柜里珍藏的20多个素描本中,记录了张益昇在北京、上海、深圳、台北、高雄等城市以及古镇、村寨采风时的“灵感碎片”。辗转大半个中国后,这位台青画家感慨遂深,画作也突破传统水墨黑白,愈发精彩。

图为2月22日,四川成都,张益昇在画室中创作。 中新社记者 王磊 摄

“年轻时作画色调灰暗,近几年我的作品大幅运用了金色。画画是心境的投射,在大陆收获事业与家庭的我,确实越活越开心。”张益昇说,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大陆发展“像飞一样”,这将给“陆漂”台青更多新机遇。

虽然定居大陆,但对张益昇而言,两岸皆是家。无论前往彰化还是成都,他常用到“回”字。在张益昇的牵线搭桥下,四川农业大学与台湾艺术大学、台湾中原大学等台湾高校结为了“姊妹校”。

“艺术是互补的,两岸学生交流后,他们的思想相互碰撞、启发,会在画作中直观展示。”张益昇说,台湾同学都知道四川的麻辣火锅、大熊猫,就如同四川同学知道台北101大楼,但是要加深对彼此的了解,仅凭网络远远不够,还应当到实地看一看。

张益昇坦言,曾经他也误认为地处内陆的成都可能相对封闭,可真正踏足“天府之国”,才能感受这座雪山下公园城市的慢生活与快发展。“我想这也是越来越多台湾青年选择定居成都的原因,当然,这又会给我的城市画作,带来新的灵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