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网)我国科研团队构建全球首个牧草图形泛基因组

2023-03-15 11:58:25作者:陈科 来源:草业科技学院 点击数:

  

3月14日笔者从四川农业大学获悉,该校黄琳凯教授团队构建了首个美洲狼尾草图形泛基因组,并揭示了狼尾草耐热的分子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遗传学》上。

美洲狼尾草,又名珍珠粟,全球种植面积约3100万公顷。在我国,它是一种重要饲草。在研究过程中,黄琳凯团队联合国内外多家单位,从全球8个地区收集的394份美洲狼尾草核心种质中选取了10份代表性材料,将基因组从头组装,获得了高质量的基因组组装序列,并结合已报道的基因组构建了首个美洲狼尾草图形泛基因组,共发掘424085个结构变异。

同时,基于对泛基因组图谱进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团队还发现了143个重要农艺性状相关联的变异位点,并挖掘到与产量性状相关的候选基因446个。黄琳凯表示,与参考基因组相比,图形泛基因组包含的遗传信息更全面,通过发掘其中的结构变异,能够更好地解析植物表型和农艺性状的不同,为下一步育种奠定重要的研究基础。“该项研究可加速攻关牧草业各环节‘卡脖子’技术,培育突破性牧草优良品种,助力提升优质安全食物的供给保障能力,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草业科研的力量。”他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