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科技网)川农大园艺青协开展耕读教育亲子植树节活动

2023-03-14 10:19:04作者:冯雯静 四川科技报记者 张跃明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春回大地万物苏,植树添绿正当时。为进一步夯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3月12日,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四川农业大学自身科研实力为基础,开展了耕读教育亲子植树节活动。

此次植树活动由四川农业大学工会主办,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寻耕乐读志愿服务团队协办,全省高校王小蓉“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基地、樱桃资源四川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作为赞助方全力合作开展。活动宣传期间,学校教职工们、来自温江周边学校如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的家长们纷纷报名,参与人数达200人。

知识助成长

活动共分为科普和实践两大板块。志愿者首先在基地会议厅为小朋友们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解植树节的由来、传统、意义等,同时进行现场问答,并为积极回答问题的小朋友赠送川农文创纪念产品。讲课之余,志愿者和专业老师们带领五十余组家庭在基地内部参观游览,通过一路的讲授了解四川农业大学现代农业研发基地的建设历程。

在基地游览途中,志愿者和基地老师对基地整体布局和几种主要果树进行了介绍。孩子们了解到,中国樱桃具有观赏性、早熟性等特质,比起车厘子,生长在成都平原的中国樱桃每年2至3月开花、3月中下旬陆续成熟,风味浓郁,提早一个月上市抢占了市场先机;此外,由于它的适应性、抗病性强,在管理过程中几乎不需使用农药,安全性远远高于车厘子……丰富的课外知识让每位小朋友听得津津有味,园内植物品种各异、姿态万千,也让每一位小朋友惊叹不已,纷纷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

图为家长与孩子在会议室认真聆听科普知识

亲子添新绿

由四川农业大学工会主办的植树环节作为本次亲子活动的重点内容,受到每一组家庭的热烈期待。每个家庭运用自带的铲子、水桶等工具,前往种植区域进行挖土、扶苗、盖土、浇水等劳作。大家分工协作,井然有序,将汗水挥洒在田间地头,现场的劳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完成了200株柑橘苗的种植工作。志愿者分别带领小朋友前往采摘区域进行采摘相关的知识学习和亲自采摘体验,通过了解不同水果的成熟周期和具体适宜采摘时期等专业知识,让孩子们获得了劳动体验、习得了劳动本领、创造了劳动价值。

图为王小蓉教授亲自讲授植树相关知识

 

图为一组家庭参与柚子采摘环节

 

图为志愿者协助小朋友绘制环保标语

党建促绿意

此前,樱桃资源四川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获立项资助建设。其中,樱桃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及新装备研发和示范落地天府樱桃基地。身为四川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王小蓉教授专注果树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研究,先后主持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专项资助计划、樱桃资源四川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等项目30余项。为更好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支部建设,努力做好农业科普宣传,王小蓉教授为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实践平台,让每个孩子有机会接触农业、了解农业,激发孩子们对大自然的兴趣,促进人才培养。

本次活动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五育并举”,将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通过耕读教育的形式将植树绿色理念传递给新一代。随行家长表示:“我们觉得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让孩子在假期贴近自然了解农耕文明,并且亲自动手感受劳动的魅力,我们希望以后多多举办这种活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