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首批10名“青年观察员”到位 四川青年的声音将直通全国两会

2023-03-13 15:17:28作者:吴浩 田珊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就业创业、教育医疗、科技创新、青年发展……在这么多热点话题中,广大四川青年最关注什么?

2月23日,四川日报全媒体联合共青团四川省委共同发布四川“青年观察员”1号征集令,邀请四川的青年朋友参与四川日报全国两会特别策划——《青年观两会》大型连麦活动。成为青年观察员,就有机会跟随在川全国人大代表和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云”观会、“云”对话,讨论当下热点话题,为四川发展和青年发展建言献策。

经过一周多时间的报名和筛选,3月3日,川观新闻正式公布了首批10名青年观察员名单,并将根据话题热度,在全国两会期间组织他们与在川全国人大代表和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进行连麦交流。

       超千名青年网友留言焦点集中在乡村振兴等话题上

毕业后是创业还是工作?人工智能会不会抢了自己的“饭碗”?

征集令经川观新闻发布后,受到了广大青年的关注。短短几天时间内,有超千名网友留言,近500名青年报名参与活动。

其中,关心“青年人返乡”和“乡村振兴”的青年表示,想获得更多这方面的信息和建议;也有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想了解医学生就业的困难是什么,并打算与在川全国人大代表和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就“考研是否是必须的”问题进行交流;还有关注旅游发展的青年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在旅游复苏的当下,我国的旅游业未来将向什么方向发展?”

记者梳理留言发现,广大青年关注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乡村振兴”“创业就业”“网络环境”“结婚生育”等话题上。这也将是这批青年观察员的“履职”方向——让年轻人关注的话题和声音直通全国两会。

期待与代表委员连麦交流青年观察员们已备好话题

首批10名青年观察员现已到位,他们中有来自校园的青年学生和老师,有来自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及创业者。能够有机会对话在川全国人大代表和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不少青年观察员已经想好了自己要提的问题。

青年观察员杨杲,长期从事与青年就业相关的工作,他已经梳理出自己的问题。“让二三线城市的高校毕业生留在当地、服务当地,可以有什么具体措施?”“基层岗位远不及城市优质岗位给学校带来的就业口碑,面对‘基层发展需要’和‘高校就业口碑’之间的矛盾,有没有更好的思路和处理办法?”杨杲说,自己对连麦交流非常期待。

同样备好问题的还有青年观察员万洁,“就我的个人经历来说,我想问问代表和委员,怎么看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化和青年化表达。”万洁说,自己还有一些困惑,比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中存在的“过度商业化”,青年人如何把好这个度,“我很想知道代表委员们的观点。”

在与代表委员们连麦交流之后,青年观察员还将继续参与今后与四川青年相关的活动,积极发出四川青年的思考和声音。

首批10名青年观察员名单

杨 鸿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学生

余恒甫 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

万艾琳 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学生

李佳旋 四川玖峄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万 洁 四川今时月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

卿丹丹 四川省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

杨 杲 四川吾立知品牌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思远 北京远读重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甘艳莉 共青团四川省团校副校长

杨 菁 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