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导报)四川高校迎来“乙类乙管”后首个开学季——春来学子归 校园气象新

2023-03-13 14:36:53作者:陈朝和(图片由学校提供) 来源:教务处 点击数:

  

出入校门不再出示核酸码,不再填写一日健康三测表,教学全面回归线下……随着寒假结束,全国各地高校迎来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首个开学季。“乙类乙管”背景下,我省高校校园生活如何有序回归常态?学校如何确保教学工作稳步推进,并为广大学生的健康保驾护航?

应对变化:及时响应,做好开学保障

国家卫健委明确,自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在此背景下,师生们回归正常的校园生活已成必然。

政策变化考验着学校管理方式的调整,我省高校及时响应,很多工作在上学期期末和寒假期间就已考虑充分。

西南财经大学在寒假期间提前部署缓考、补考、选课、学业辅导、实习实践等相关工作,提前向学生公布全方位的教学安排,及时帮助学生化解因学业造成的焦虑和紧张情绪。

四川农业大学在原本期末考试安排已经发布的情况下,并未对期末考试采取“一刀切”的全面延期,而是秉持“学生为本”的治学理念,基于学生自愿,可以申请离校返家学习并于开学延考,也可以选择留在学校参加原计划的期末考试,确保学生“愿考尽考”。

开学前,西南石油大学相关学院的朋辈帮扶团就启动了学习帮扶服务。由于疫情原因,上学期部分期末考试移到了开学后,有的学生线上学习基础不够扎实,学校通过学生党员带动其他同学开展互助答疑,进行线上教学知识点的查漏补缺,实现线上线下的过渡衔接。

“乙类乙管”背景下,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并未彻底消除。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要求各班辅导员主动开展摸排,学校推出“健康驿站”,督促学生做好每日健康自检,要求学生如实填报返校前一周的自身健康动态,根据学生健康情况分类安排返校事宜。

西华大学上线西华易班“报到注册”应用,精准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和返校情况,实现学生新学期返校报到全流程线上办理。此外,学校还开通热线畅通学生意见反映渠道;开通“暖心公交”,共1806名学生通过易班预约公交到校,方便师生出行。

护航师生:精准施策,化解心理困扰

“回到教室上课的感觉真好!”“以往线上教学确实存在一定的困难,比如网络延迟、师生互动不够便利等,如今这些问题都不复存在了。”2月20日,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正式行课后,不少师生都对“乙类乙管”背景下,常态化校园生活的回归感到欣喜。

告别网课,师生们满怀期待迎来新学期。值得注意的是,线上线下课程切换给学生带来的心理影响,成为学校面临的挑战。因此,提前预判、精准施策就显得尤为重要。

抵触学习、焦虑开学、害怕交流、心理落差……面对这些可能出现在学生返校阶段的心理问题,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才能早化解。

“为了迎接久违的同学,学校加大了心理健康知识宣传,线上线下平台都在推送心理调适、咨询求助等知识信息。”西南石油大学心理发展与服务中心主任方可介绍,学校通过心理热线、心理咨询 QQ、实体信箱、悄悄话“树洞”盒等多种心理求助途径,全天候多时段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及时化解学生心理困扰。

在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多渠道关心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向学生推送心理健康调适小技巧,重视课堂心理健康教育,开展集体备课,确定教学重难点,提高心理育人实效。学校还开展朋辈心理干预技能培训会活动,通过案例分析,让朋辈心理干部熟悉为同学提供心理援助的方法,制定“每月心理健康排查制度”,及时关注学生状况并做出应对措施。

“回顾网课,我更喜欢线下课堂,喜欢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与老师和同学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学生高梦铃说。

在四川师范大学,学校及时发布了《四川师范大学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形势下学生突出心理问题防治工作的通知》,对存在心理困扰学生及时启动相关工作程序,并进行必要的心理支持与疏导。同时,学校启动了全校学生心理危机排查专项工作,专职心理老师深入各学院开展全面细致的危机个案评估,形成积极干预合力。

告别网课:教学按下“切换”键

2月17日至19日,四川民族学院的师生陆续返校,图书馆迎来自习的同学,食堂也逐渐有了烟火气。学院第八批75名赴凉山顶岗支教的学生在接受完学科教学、班级管理、工作生活纪律等方面的培训后,也踏上了赴凉山的新征程。告别网课,告别居家,四川民族学院与省内其他高校一样,冷清的校园重现了往日的热闹与生机,教学恢复平常。

“学生经历了长时间的居家网课学习,学习习惯、作息规律、自控能力等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老师、学长学姐等榜样力量一对一辅导,帮助学生提升学习兴趣,尽快投入新学期学习科研生活。”在西南石油大学化工院团委书记郑璇看来,全员上阵,“筛网式”摸排了解学生学习诉求,量身定制“学习套餐”,是帮助学生尽快克服教学模式转换带来不适感的良方。

在这份套餐里,教研室负责人、专业教师、辅导员、研究生、学生党员齐出动,通过专业年级会议、寝室走访、学生干部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诉求,针对性组建学习小组、课题小组、竞赛小组等,带领学生开展学习、科研、竞赛等。

西南财经大学推出了帮助学生复习巩固线上学习知识重点、盲点的针对性帮扶措施,根据教师教学评价情况精心遴选相关课程教师值班答疑,开学2周已组织答疑20场、一对一咨询百余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组织上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各专业学院通过集体备课、邀请知名专家宣讲等形式组织教师高质量开展课程思政,为学生释疑解惑,注入思想正能量,帮助学生顺利实现线上学习到线下学习的“切换”。

“老师再也不用当‘主播’,我们也不用当‘网友’了。”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学生朱黎感触很深,“我的专业学习里有很多实践类课程,这些课程在线上不好开展,如今恢复线下课能更清楚地看到老师的操作,大大提高了我的学习效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