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在高质量发展中奉献青春勇攀高峰

——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青年师生热议

2023-03-07 16:19:36作者:王龙龙 姜宁 来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点击数: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总书记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高屋建瓴”“总书记为我们的科技创新之路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农学科研工作者,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对农业保障高质量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各地青年师生热议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纷纷表示将坚持科技创新,坚定不移地攀登高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倾注青春力量。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加强科技创新能力 释放青春能量

“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是对全国科技工作者提出的任务目标和行动指南,更是我们科研工作者应有的责任和使命。”第五届杰出工程师奖获得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孙宝江教授表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身为高校一线科教工作者,要充分发挥高校在原始创新、基础研究方面的学科与人才优势,聚焦油气勘探开发领域难题,产出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成果,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高校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使命。”安徽大学团委书记高贵和告诉记者,高校共青团组织要主动搭台子、铺路子,多方融合资源,培育青年学生科技创新意识、提升青年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

“交通运输中的系统协调、能源使用等问题,是促使综合交通配合发展的关键问题。”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李相江告诉记者,“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对综合交通运输系统的建设有了更大的热情,对交通出行新模式的研究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我们既要艰苦奋斗以突破关键技术难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更要勇于创新,不断探索更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营管理方法。”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感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河南工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孙志帅表示,在大学的三年里,自己看到了建筑领域科技创新的蓬勃发展。“在跟随老师进行课题研究时,我了解到国产大型盾构机的成功研发突破了国外垄断,高水平科技正在将我国建筑水平推到新的高度。作为一名土建学子,我希望能攻读智能建造方向研究生,深入研究建筑的智能发展,用高水平科技为建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构建新发展格局 倾注青春力量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内涵。”大连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苑杰表示,在大连民族大学,高质量发展已经深入人心,学校提出“四个突出”战略发展思路,“突出服务国家战略”已经成为学校实实在在的行动,对口支援内蒙古巴林右旗和武陵山片区建设,为巴林右旗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开展草原生态修复与荒漠化治理,为武陵山片区培植文冠果、食用菌,开展教育与文化合作,为民族地区培训干部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实践在学校内外开满鲜花,结出果实。

“总书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央财经大学团委书记高杨表示,“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不仅是党的深切期望、人民的热切期待,更是高校的责任担当。“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在优化思想引领产品供给,调整二课堂人才培养范式,强化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实效等方面持续发力,做好新时代好青年的涵养源、培植壤,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献力,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助力。”

“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潘星宇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和研究者,应当下功夫下力气关注解决当下国家发展建设面临的“真难题”,讲好中国故事的“真课题”。“这个过程可能是一个艰难甚至漫长的过程,我的研究也正面临这样的困难,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坚定了使命在肩的信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要在科研布局上做好规划。”

推进农业现代化 贡献青春智慧

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四川农业大学教授、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学伟感触颇深。他表示,今年实验室将从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方面发力,围绕作物共性重大科学问题和粮食生产关键环节,力争取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理论突破,选育高产优质突破性新品种,推进智慧农业技术在品种培育、栽培管理等环节落地生根,切实把高质量科技成果转化为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强力支撑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作为农业院校的教师,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倍感振奋,更深知肩上的重要使命和责任。”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种子系系主任、研究员齐照明表示,针对目前我国在种质资源、生物育种、种业技术创新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我们要强化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要在优质良种创制、种植技术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以实际行动确保中国人的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农业现代化关键在人才,高质量发展更离不开人才。”南京农业大学团委书记谭智贇表示,“作为涉农高校青年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始终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致力于农科人才的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青年价值引领中的重要作用,为青年搭建各类干事创业的平台,培育青年农业情怀,引导青年扎根基层,勇担服务‘三农’使命,让广大农科学子在乡村振兴的广大舞台上绽放光彩。”

“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这句话让我想起自己去重庆荣昌进行社会实践那段经历。”华中农业大学张之洞班(智慧农业)本科生张和平介绍说,那里的苎麻初加工,还停留在刀砍削皮的阶段,农民的手伤痕累累,苎麻的产量上不去,苎麻工艺品销量打不开。“我们提出构建了对苎麻快速加工的工具模型,撰写了农场一体化的报告,发布多篇新闻报道,就是希望让更多人去关注那些难以推进大规模现代化农业技术的山区,从工具入手、从农业生产体系入手,推进我们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

保障人民幸福安康 践行青春使命

“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们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讲师叶子鹏表示,去年夏天,在考察调研时,基层一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令大家很受启发。“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就是要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切实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身边小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总书记的这一论断指明了我们投身于高质量发展的初心和使命。”山东大学(威海)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博士研究生吴睿佳告诉记者,“回忆起过去五年我和团队成员一起围绕乡村小微企业开展理论调研和法律服务的经历,我愈发感知人民群众既是高质量发展的最终受益者,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最终验收者。带着总书记的指引和村民的期待,我们将更为深入地扎根基层,久久为功,为乡村法治保障持续贡献青年力量。”

“为保障人民幸福安康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我们从人口研究的角度理解和思考,如何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北京大学人口学博士生张承蒙告诉记者,在保障人民幸福安康的过程中,生态环境愈发重要,“人口-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是必须要关注的重要问题。近年来,我国加强资源保护和利用,保障生态安全和环境卫生,提倡绿色发展,走出了中国特色的碳减排与高质量发展之路。作为青年,我们要深刻理解人口变动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积极投身到社区治理、基层服务中,增进人民群众的福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青春和力量。(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龙龙 姜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