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高精仪器难觅“知音”?科技小院让布拖农产品检测设备转起来

2023-03-07 10:03:31作者:屈晶晶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铠兵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检测合格率达到100%!”3月2日,记者从布拖马铃薯科技小院了解到,同学们对在布拖县随机抽取的1020个绿叶类、瓜果类、茄果类等果蔬农产品进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有了结果。

取样、化验、记录……不久前,布拖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检测站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四川农业大学入驻布拖马铃薯科技小院的研究生们。并不只是来做客,同学们穿上实验服,随即动手对布拖当地的马铃薯、荞麦、玉米等农产品样品质量安全进行了检测。

科技小院学生正在操作设备。 杜铠兵 摄

火焰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酶标分析仪……据布拖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检测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强当地农产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这批设备部分由农业农村局采购,部分则来自省上统一釆购,共80余件,大概总价值210万元。

记者了解到,基层农业部门当前往往存在部分技术人才缺乏或人才技术不全面的问题,致使一些高精仪器设备缺少对应的操作人员,不能完全发挥功能作用。

科技小院研究生的加入让这批设备遇到了“知音”。同学们积极联系仪器工程师询问仪器构造、软件使用和实际操作,又主动对接四川农业大学专家请教农产品检测、样品采集和处理、前处理等农质检测原理及过程,通过不断调试对比,终于掌握了检测方法。针对布拖县马铃薯、荞麦、玉米等数万份样品,同学们经过连续一周夜以继日的进行磨样、消煮、数据采集等操作,终于顺利完成前期所有样品的质量安全检查工作。

布拖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罗云说,希望借助同学们的专业力量继续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农村局实验室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可以开展试验工作,进而运用自己的专业技术为布拖县的农产品检测贡献一份力量。”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冯豪杰说道,面对当地缺乏检测技术人员的问题,科技小院也会助力培养一批带不走的技术人才,使实验室长久运行下去,协助建立健全布拖县农产品安全体系,全力保障全县人民“菜篮子”“果篮子”安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