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全球首个! 四川农业大学团队揭秘牧草图形泛基因组

2023-03-05 21:38:59作者:王一 文/图 来源:草业科技学院 点击数:

  

3月3日,四川农业大学草业科技学院黄琳凯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在线发表了题为“Pangenomics identifies structural variation associated with heat tolerance in pearl millet”(美洲狼尾草泛基因组构建、结构变异挖掘及耐热机制解析)的研究成果。该研究构建了首个美洲狼尾草图形泛基因组,也是全球首个牧草领域图形泛基因组,将为牧草基因资源挖掘及育种提供重要资源。

“美洲狼尾草又名珍珠粟,全球种植面积约达3100万公顷。在中国,美洲狼尾草是重要的饲草、饲料。在非洲等热带干旱地区,美洲狼尾草是重要的杂粮作物。”据四川农业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该校黄琳凯教授团队首次公布了鸭茅的高质量参考基因组,是中国公布的首个牧草参考基因组。随着研究的深入以及技术的进步,构建高质量的图形泛基因组成为黄琳凯教授团队的重要目标。

据了解,通过联合国内外多家单位,本次研究从全球8个地区收集的394份美洲狼尾草核心种质中选取10份代表性材料,进行基因组从头组装,获得了高质量的基因组组装序列,结合一个已发表的基因组构建了首个美洲狼尾草图形泛基因组。

“当前,全球气候变暖严重威胁世界粮食安全。解析植物的耐热机制,从而改良植物耐热性,培育耐高温的农作物是目前重要的育种目标之一。”四川农业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起源于非洲的美洲狼尾草,能够适应极端高温的气候,是研究植物耐热机制的优良材料。“本次研究通过对水稻、玉米、高粱等多个物种进行比较基因组学分析,发现美洲狼尾草中扩张的RWP-RK转录因子家族和内质网相关基因协同参与耐热性调控,挖掘并验证到关键结构变异和调控候选基因3个,其中基因PMF0G00024.1(RWP-RK)在水稻中过表达也显著提高了耐热性,将为分子育种提供重要靶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