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柑橘界的“超级砧木”——“振兴1号”通过植物新品种权授权

2023-02-05 20:02:57作者:罗敏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王小蓉展示“振兴1号”砧木嫁接下柚子丰产。

正是晚熟柑橘上市时。当前,依靠高接换种,柑橘新品种快速代替老品种成为不少果农取得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方式。

柑橘嫁接苗是由接穗品种与砧木品种嫁接组合而成,而在实践过程中往往只重视上部的接穗,忽视了下部的砧木品种。“随市场变化,接穗更换频繁,而砧木种下去可能管二三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王小蓉看来,优良的砧木是柑橘优质丰产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日前,王小蓉向记者分享了一则好消息——柑橘优良砧木新品种“振兴1号”通过2022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权授权。据介绍,“振兴1号”可谓“全能型选手”,可同时用于杂柑、柚子、柠檬和甜橙等柑橘的嫁接。

普适性

推进柑橘优质丰产

1月13日,记者走进位于崇州的四川农业大学现代农业研发基地柑橘砧木与品种资源圃,满园柑橘清香诱人。春见、不知火、大雅柑等的柑橘已黄澄澄挂满枝头,而大个头、型圆润的红绵蜜柚、黄金蜜柚等已陆续下树。

沉甸甸的果实依托的正是砧木支撑筑基。“振兴1号”树冠紧凑,树形直立,分枝较少,叶窄而厚,与枝条细瘦形成对比的是,树根粗壮笔直。

“别看‘振兴1号’其貌不扬,它的普适性强,与各类杂柑、柚子嫁接都表现出较好适应性。”王小蓉介绍,该品种系野生香橙资源中发掘而来,原名为“蒲江香橙”,近几年在四川、重庆和广西等地应用试验,表现优良,正登记为国家果树新品种。

“砧木直接影响柑橘接穗长势、果实大小、品质等。”王小蓉说,目前生产上砧木的使用尚存在一些问题,比方砧穗后期不亲和,树体逐渐黄化,导致产量品质明显下降,阻碍着该区域柑橘业的发展。此外,树势中等,根基不够壮,明显矮化,盛产后期不能持续高产稳产,无法满足现代化柑橘生产的要求。

王小蓉讲道,尤其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背景下,引导新发展果林业上山上坡,不与粮食争地,更对砧木适应性、丰产提质上提出更大考验。“筛选保持柑橘丰产稳产,同时兼具耐湿、耐寒等特异性状的砧木品种,是我们选育柑橘砧木时的重要目标。”

前景广

同田比较优势明显

挂有“身份证”的柑橘树。

基地内,记者注意到,柑橘树整齐排列,树上还挂有自己的“身份证”。

“这里主要进行柑橘砧木品种选育,同田块,不同砧木嫁接同品种穗,对比果树长势、果实品质差异。”王小蓉说。

一列“振兴1号”砧、一列红橘砧,走在两列柑橘树中间,记者观察到,左右两旁果实从个头、饱满度、重量上都体现出一定差异,“振兴1号”砧果实优于红橘砧。

王小蓉举例说,“振兴1号”砧、红橘砧两种基砧栽植在同一地,中间砧同为脐橙,9年前高接杂柑“清见”,红橘砧出现黄化。“在同一气候土壤条件下,以‘振兴1号’作为砧木,比红橘砧的血橙、杂柑成花量大,须根更多,树体叶色浓绿,且避免了后期红橘砧在碱性土壤的不亲和黄化现象。”

对比柚子果树,同一气候土壤条件下,振兴1号红绵蜜柚长势正常,枳砧红绵蜜柚则出现黄化现象。而后,枳砧红绵蜜柚靠接“振兴1号”砧后复绿,恢复正常生长,叶色浓绿。

另从长势和种植效益上看,“振兴1号”强大发达的根系,2年生的砧木就能“追平”其他3、4年生的砧木。

“‘振兴1号’正是具备根系发达、耐旱、耐寒,耐涝、耐碱性、亲和性好、抗虫抗病、树势生长强健、果实品质优良等优势,是目前改善杂柑果园黄化较理想的优新砧木品种,将会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王小蓉讲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