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共青团)四川农业大学千名学子返家乡“宣、研、访”红色实践

2023-02-03 15:39:47作者: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今年寒假,四川农业大学3426名青年学子返回家乡,积极开展党史宣讲、访谈红色人物、体悟红色研学文化等实践形式,多元构建“宣、研、访”红色教育实践微矩阵。把家乡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不断拓展实践育人维度,将党的创新理论“大道理”转化为服务社会、奉献祖国的“小故事”。

“宣”讲党史理论 用党的伟大思想指引青年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四川农业大学113支团队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用青年声音将党的最新理论方针、红色故事带回家乡,传播到千家万户,让红色文化落地生花。

“我们团队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青年生活场景,通过小切口阐释大主题,让理论知识在宣讲的过程中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法学院“启明--追寻红色记忆”团队9名成员制作红色文化系列视频课程4期,利用“互联网+”党史学习教育阵地让红色文化线下“植根”线上“开花”,将最新理论成果与新时代传媒方式相结合,让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中“青年味”更浓。

食品学院“食代先锋”团队组建“百人宣讲团”走进家乡社区和中小学等地创新“文艺+宣讲”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唱出来、演出来,使青年宣讲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更有底气。同时,团队搭建融媒体矩阵,设计党的二十大金句红包10套,党史故事连环画3套,制作《听我说:党的二十大》和《带你看:十年伟大成就》系列短视频10个,用青年人喜欢的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发展新面貌讲深、讲透、讲活。

图为食代先锋团队在顺路社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研”学红色文化 用革命思想武装青年

“追随红色足迹,研学红色文化”川农青年一直在路上。今年寒假,四川农业大学137支团队充分利用家乡的红色资源,走进红色文化馆、博物馆、烈士陵园等地,在“红色移动课堂”中汲取丰富的红色养分,让红色精神入脑入心。

“伯伯您好,我们了解到您在这个地方生活了很久,请问您知不知道我们这里比较优秀的英雄人物呢?”理学院的“红‘理’鱼”团队88名成员回到家乡15个省市,走访中国红军城、成都烈士陵园、赵一曼实践馆等并开展实地调研,收集调查问卷300余份,绘制8本英雄人物故事册,将实践成果实物化,从而实现理论-实践-再理论的长效发展。

“在此次红色研学中,我们感受到了更多科技元素,比如红色革命教育VR体验方式,这也启发我们团队去探索更具时代感的红色文化传播方式。”风景园林学院的“丹心·红客”团队15名成员前往红军百丈关战役纪念馆、璧山烈士陵园等红色景点,并利用短视频、直播等方式拉近红色资源、红色文化与人们的距离,让红色文化资源在互联网上“聚”起来,号召更多青年学子做传红领学人。

图为“红‘理’鱼”团队探访嵊泗县烈士陵园

“访”谈革命先辈 用红色精神激励青年

今年寒假,500余名川农青年用镜头探访抗美援朝的老兵、老党员等革命先辈,从而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用青年的视角探寻尘封已久的红色记忆。

“先辈党员们吃了太多苦却从未放下信仰,我感到震撼与敬仰。”一位成员在访谈后说道。土木工程学院的“星火”团队的15名成员在遵义革命老区对红军后代进行访谈,真实记录党员的故事与精神并整理为5个红色故事集,让党员们的故事焕发新的光彩,引导青年学子学习先辈精神。

动物科技学院的“寻陌·赓溯”团队30名成员在线上采访老党员、退役军人,线下走访红色基地采访当地群众,与50多名党员、群众深入交流,开展线上红色人物主题微团课10个,“我们立志通过先进人物访谈来引导青年追忆党的革命先辈、牢记党的光辉历史”队长陈茜说道。

图为“寻陌·赓溯”团队采访老党员

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川农青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积极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深入基层一线,着力做好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在实践的道路上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红色基因,用青年之音歌颂红色故事,让红色文化真正地落地生花,为红色精神薪火相传贡献青年力量。

新闻链接:http://www.scgqt.gov.cn/new.html?id=150963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