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共青团)情暖新春,一场川农学子与家乡的“双向奔赴”

2023-02-03 15:36:04作者: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社区服务有我!”“乡村振兴有我!”“政务实习有我!”……截至目前,四川农业大学的500余名学生积极报名参加2023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走基层、入街镇、进机关,实现了淬炼青春和回报桑梓的“双促”“双赢”。

情暖春运,让回家旅途“顺”起来

宜宾市高县城南汽车客运站内背着大包小包的男女老少,正急匆匆踏上返家的旅程,期间不断有各种口音的咨询者涌来,商旅学院张锐一一细致解答。“请问去高县的车停在哪?”“您出这个门右边第二辆就是啦!”“这票上标的地点怎么和车上标的对不上啊?”“是这辆车您放心坐,原来的那班车停运了,这辆车代跑。”“我东西落在安检处了,能帮我看下行李吗?”“没问题,您放在这吧!”作为志愿者小组长的她还带领志愿者小队进行三品检查,为旅客提供失物招领、特殊帮扶等便民服务。

商旅学院张锐帮助老人查询车次信息

临近年关,内江市高铁站迎来客流小高峰,一位女士携带着两三个行李包,推着轮椅上的老人费力前行,面对出站口的楼梯、旋转门等重重阻碍神色茫然,不知所措。食品学院甘炆宇急忙上前帮忙,麻利地扛起行李包,引导着女士前往便携通道。早上八点半上岗,弯腰数千次,搬运上百趟,尽管辛苦,甘炆宇却从未抱怨。“回家是旅客心中的‘大欢喜’,而帮助他人顺利乘车、看见大家久别再见时的笑颜对我而言也是一种‘小确幸’。”

食品学院甘炆宇与其他春运志愿者合照

法学院聂梓亭在重庆北站广场通过行程信息“看一看”、进站检票“帮一帮”、公交地铁“指一指”的方式,帮助旅客顺利出行。“妹儿,我身份证丢了,进不了站了怎么办啊?”“嬢嬢您先别急,可以办理临时身份证的,请跟我来。”聂梓亭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不平凡的坚守,为无数归心似箭踏上返乡路途的人送上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新春祝福。

法学院聂梓亭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

迎春送福,让居民生活“闹”起来

莲花倡廉、瑞兔迎新、福气满天……一张薄薄的红纸,折折剪剪,手指翻飞,纸屑徐徐落下,一幅幅构思巧妙、质朴灵秀的窗花在土木工程学院黄双琪的手上应运而生,不“剪”单的年味儿涌了出来。湖北省襄阳鱼梁洲明珠路社区联合当地老年大学举办“瑞兔灵动来,剪纸迎新春”活动,作为社区志愿者的黄双琪带领青少年学习剪纸技艺,感受民间艺术魅力,将窗花和春联送到辖区空巢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新春祝福。

1000多个饺子,从采办、择韭菜、剁肉,到包制、下锅、分装,每一道工序,都是动物科技学院许翊臣与社区工作人员操办的,饺子热气氤氲,欢笑声不绝于耳。一大早许翊臣便与社区人员一起乘坐大巴前往德阳市罗江区白马关镇太三村,为村民包饺子、写对联、送去新春祝福。他们一边包着饺子,一边与村民拉家常、听诉求,详细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生活情况,还不断嘱咐他们做好防寒保暖以及防疫措施。“吃在嘴里,暖在心里,今天的饺子真香啊!”村民乐滋滋地说道。

工作人员分发饺子现场

“待在家里过大年,不缺吃穿,但不热闹,年味不够,这里有欢声笑语,年味也随之而来!”信息工程学院马英积极参与社区举办的春节晚会,从前的她与社区打交道少,为了准备好晚会,她三天两头往社区跑,编排节目、搬运表演道具、制作题词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拉开帷幕,社区居民与小朋友们唱歌、跳舞、表演书法、打架子鼓,赢得满堂彩。

信息工程学院马英在晚会上为居民送新春祝福

吹散“疫”霾,让健康生活“亮”起来

天空中飘落着蒙蒙细雨,在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将军湖村,体育学院的刘明坤跟随着驻村干部行走在给当地帮扶老人送防疫物资的路上。“我们为当地20户帮扶老人送去了温度计、感冒灵等常用药品,希望我们小小的善意可以为老人们带去温暖。”“小心,慢点走,地上湿。”一个爷爷站在门口喊道。“服务期间天气不好,路面湿滑,但听到爷爷的关心,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没事,我们上门来服务。”来自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王琳前往重庆市北碚区蔡家岗镇三溪口社区开展了为期10天的返家乡社会实践。“王奶奶,我们来给您打疫苗了。”王琳带领医生前往王奶奶的家中为她进行疫苗接种。“我现在腿脚不太好,下楼都很吃力,志愿者们上门来给我打疫苗、送健康包,真是太感谢他们了。”王琳共协助社区为280余名60岁以上的老人派送健康包,并登记8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台账,帮助老年群体做好安全防护,携手共筑健康防线。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王琳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

“咚!咚!咚!”伍佳玲敲响了第10户人家的大门。1月12日,动物医学院的伍佳玲成为雅安市雨城区青江路社区志愿服务团队的一份子,累计走访社区50多户人家,一对一上门给独居老人发放口罩、抗原、药品等防疫物资。“在走访过程中,有一户人家房屋非常破旧,室内温度低,我们还为他们送去了棉被、衣服等过冬用品。希望在我们的帮助下他们的生活可以有所改善。”此外,伍佳玲还参与社区办公室事务,进行社区交通治理、新春对联发放,安全宣传等相关工作,为社区建设添砖加瓦。

动物医学院伍佳玲为独居老人送防疫物资

助力振兴,让家乡发展“快”起来

“没有天然气,没有自来水,绿化设施不足……”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两板桥镇人民政府的“新晋”访问员艺术与传媒学院的罗洁正一笔一划记录着百姓家中的问题。玉龙村作为脱贫村,为防范民众返贫致贫,她跟随着驻村干部一起每家每户进行年终走访,记录百姓生活难题,通过全国防返贫监控系统登记记录走访情况,确保群众的生活质量,为民众生活筑牢幸福根基。

“本土酒企业缺乏线上销售渠道、整体知名度不高。”“我觉得我们应该打造高质量的直播方式,增加线上销售量,提高影响力。”土木工程学院吴俊杰和草业科技学院叶歆雅正在针对大邑县本土白酒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16份方案报告、3个账号创建,实地选品调研……吴俊杰、叶歆雅在成都市大邑县人民政府实习过程中协助政府开展本土产业分析,进行直播带货的各项准备工作。“川农的两位同学做事很认真,办事效率很高,我们也希望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帮助下,将我们大邑县本土品牌推广出去,带动乡村经济振兴。”带队负责老师说道。

吴俊杰、叶歆雅参与工作会议

据悉,四川农业大学团委高度重视“三全育人”格局中实践育人功能,将发挥组织优势,进一步形成高校团组织、生源地团组织、输出实践岗位机构、返乡大学生之间的工作联动,以家乡为纽带,引导川农学子埋下返乡就业的“种”,扎下服务基层的“根”,种下奉献社会的“苗”,用青春力量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

新闻链接:http://www.scgqt.gov.cn/new.html?id=15096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