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学联)返家乡·正青春|2023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风采展(一)

2023-02-02 10:35:10作者: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这个寒假

有这样一群大学生

他们暂别舒适的校园生活

带着青年人特有的青春与活力

回到家乡、走向社会

深入基层、走近人民

投身社会实践

助力家乡发展

展现出新时代四川青年学子

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他们就是

参加四川省2023年

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的青年学子们

他们将小我融入大我

把青春奉献家乡

一个多月的返乡生活即将过去

小伙伴们快把小板凳准备好

来听听他们的实习“声”


秋玲

四川大学

2020级药学专业学生

实习单位:

成都市温江区金马街道团工委工作内容:

协助团工委开展团青活动,协助开展青年志愿者工作工作收获和感想:

街道团工委是与基层青年密切联络的群团组织,在日常工作中,会接触到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金马街道是成都医学城A区的核心地区,坐落着很多大型医药器械企业,能有机会接触这些领域的优秀青年,对于药学专业的我,也是非常大的鼓励。

在实习工作中,我深切体会到了基层单位工作的复杂。我接触到的基层工作人员都是拿事当事干、立马干、认真干、用心干,将大事化小事,把难事变易事。闻令动而不拖沓,以懒为戒,以勤为标。“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决心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恪尽职守、勇于创新,为“幸福温江,美好之城”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周语

四川农业大学

2021级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

实习单位:

巴中市南江县科学技术协会工作内容:

开展科普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宣传推广天府科技云平台;协助办公室日常工作。工作收获和感想:

在科协实习期间,我积极参与办公室工作,帮助部门收发文件,对档案室的材料进行分类装订与整理,宣传推广天府科技云平台,协助科普宣传进乡村、社区、校园、企业,受众人群超过400人次。同时有幸与科协和红十字会干部深入基层开展了春节送温暖慰问活动,为石庙村40户贫困户送去了慰问品。在亲身参与到科协的工作中后,我深刻体会到基层党员干部工作的不易;同时也感受到党和国家科技扶贫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方针政策的优越,切切实实为农村群众带去了福利和便利。

通过两个月的切身实践,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成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丰富自身的知识文化水平是基础,投身党和人民的事业是目的。我将以此次实践经历为契机,知行合一,于实处下功夫,乾乾而行,努力绽放自己的人生精彩。

张慧琳

成都理工大学

2022级工商管理类专业学生

实习单位:

成都市蒲江县文体旅局产业科工作内容:

协助运营“文旅蒲江”微信公众号,同时也协助旅游科进行材料的整理工作收获和感想:

在蒲江县文体旅局锻炼的这段时间,我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基层岗位工作者,要从自身做起,从平凡的岗位做起,从为居民服务、建设好家乡的件件小事和点点滴滴做起,要用自己的热情、汗水和辛勤来关注民生。及时解决并反馈居民们反映的问题,给居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让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平凡工作者简单的快乐。文体旅局秩序井然,办公氛围轻松活泼。单位的同事都很友善、热情,会主动帮助我解决困难。通过亲身实践,逐步熟悉工作环境及工作内容,我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增添了更多选择,更明确自己的心之所向。此次实践,不但充实了自己的寒假生活,也使我收获颇多的社会知识。

军伟


西华大学

2020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

实习单位:

成都市金堂县淮口街道团(工)委工作内容:

协助街道宣传工作人员进行视频拍摄、剪辑等工作收获和感想:

白驹过隙,再次参加金堂县“返家乡”社会实践,感触良多,作为“返家乡”活动的“老人”,我依旧怀着饱满的热情,踏上投身家乡建设、助力家乡发展的新征程。实践第一天,正逢加强燃气安全宣传时期,实践单位相关负责人结合实际情况,给实践学生下达了自制燃气安全宣传短片的任务,我们各司其职,明确分工,作为“剪辑师”的我,在剪辑过程中,深刻体会到“时运则存,不用则亡”的道理;同时我还积极参与了所在单位拜年视频拍摄。在拍摄过程中,对词、重拍、换景已是常态,我们细细打磨每一个镜头,只求为观众带来最好的视觉盛宴。有幸出镜的几秒时间,记录着我对家乡这片沃土的深深热爱,承载着我对家乡人民的浓浓温情。如今的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大学生,我将把所学运用到纵深推进“成东中心、公园水城”建设中去,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微微之光可以照亮”!

罗蜀杰

四川师范大学

2021级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学生

实习单位:

广元市共青团苍溪县委工作内容:

作为一名春运志愿者投身到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中,并负责对苍溪县火车站志愿服务活动进行统筹管理工作收获和感想:

半个多月的志愿服务生活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火车站工作人员的不容易,他们起早贪黑兢兢业业,只为给旅客们提供一个更好的出行环境。数十年如一日辛勤工作见证了中铁人的初心不忘与矢志不渝,八方旅客来来往往留下欢声笑语映证了中铁人的鞠躬尽瘁与精益求精,中国铁路交通网始终稳定运行就是他们最好的答卷。我会以他们为榜样,坚定自我,只争朝夕,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刘家豪

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

2020级英语专业学生

实习单位:

广安市丰禾镇人民政府民政所工作内容:

协调学社衔接、开展志愿服务、接待来访群众并解答问题等工作收获和感想:

在这段充实的实践经历中,我切实体会到了基层工作,尤其是民政所这样的窗口部门工作的艰辛,每天要面对不同情况的来访群众,需要耐心为他们解决问题,这也让我感受到了政府工作人员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理论知识、严谨的工作态度、崇高的奉献精神。通过日常岗位的锻炼,我深刻领悟了“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的道理,通过社会实践深入基层,了解到了我们镇的社情民情。在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通过与当地居民沟通与交流,我领悟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含义,深切感受到工作人员的敢担当、能吃苦的奋斗精神,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我的综合素质和统筹协调能力。

杨孙

北京大学

2022级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研究生

实习单位:

巴中市共青团平昌县委办公室(政务实践)工作内容:

协助办公室处理文件运转、接待青年并解答问题等工作收获和感想:

转眼间此次社会实践已接近尾声,在这段时间里,我不仅学习到了很多东西,也增长了见识、提升了自己的综合素质。

在团县委进行政务实习,我深刻体会到这个岗位的不易与责任。“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办公室内收发文件、整理资料、收集数据、写文字材料都只能了解到这个岗位的冰山一角,但返家乡实践让我更加了解到了这份工作的意义,也更加磨炼了为人民服务的意志。为群众服务,需要我们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严格把关、为人民干实事。

实践是我们学习最有效的方式,也是探索世界最有效的途径。通过参与政务实习以及志愿服务活动,我接触到了一些陌生的领域、进入了一个新世界,在这里学到的一切都让我受益匪浅。

杨燕

西南政法大学

2021级(研)马克思理论专业学生

实习单位:

德阳市共青团罗江区委工作内容:

协助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公众号编辑工作,以及办公室的其他工作工作收获和感想:

在这一段时间的返家乡社会实践中,我切切实实地参与了团区委开展的一系列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农民工等社区实践服务活动,真真正正地回到了家乡,走进了基层之中、群众之间,也深切感受到基层工作情况的复杂性与特殊性。同时,我深刻意识到,正是繁重的基层工作任务,多样的挑战和困难练就了工作人员严谨、高效、奉献的工作作风,这于我而言将终身受用。现在,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奋进中的罗江不断呈现新气象,拼搏的罗江人不断展现新作为。而罗江人的精神与风貌将会持续激励我在以后的工作中以认真负责为态度,以拼搏向上为底色,以实际行动和作为助力家乡振兴,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周莅云

西南政法大学

2022级审计专业硕士研究生

实习单位:

广安市共青团武胜县委工作内容:

协助完成办公室日常工作工作收获和感想:

行之愈笃,知之益明。得益于“返家乡”实践平台,我有机会可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在团县委办公室的工作中,我不仅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通过团县委组织的“爱在旅途”春运青年志愿服务、送春联志愿服务、“温暖送健康”为群众免费体检等活动,拓宽了我对于基层建设和服务的认识,扩大了对社会的接触面。通过本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我充分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当代中国的建设出力。我们应当走出校园,步入社会,在党的领导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李鑫

天津理工大学

2021级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学生

实习单位:

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杨柳街道办事处工作内容:

巡查大气环境污染、制止环境污染物燃放等问题工作收获和感想: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通过与基层干部交流,萌生了诸多新的观点。在环境保护方面,我们都是坚定的维护者,要始终思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辩证法则,谋划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前进方向。通过这次锻炼,我也逐渐完善了自身世界观,形成了正确的方法论。在与杨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共事的同时,我也深刻感受到了政府工作人员的优良品质和过硬作风,看到了共产党人身上“党性光芒”的绽放。这不仅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还极大地提高了我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陶渊明说过“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宜自勉,岁月不待人。”期望以后能有机会在基层中发挥个人价值,做一个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

新时代新征程

新青年兴家乡

让我们回到家乡这片热土

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以奉献诠释责任担当!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fkMxjMJeWvPj-3O0Gy1Q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