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礼赞2022“年度科技人物”

2023-02-01 11:14:55作者: 来源:动物营养所 点击数:

  

2022年,是不平常的一年。

这一年,200余项技术成果在北京冬奥会和残奥会落地应用,让“科技”和“绿色”成为这场世界级盛事中备受瞩目的亮点。

这一年,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我们的“太空之家”遨游苍穹。

这一年,“中国天眼”发现首例持续活跃重复快速射电暴、稳态强磁场刷新世界纪录、第三艘航空母舰福建舰下水、白鹤滩水电站全面投产、云南培育出多年生水稻品种……

从无垠的太空到泥泞的稻田,广大科技工作者在一个个领域踏下深深足印,在自立自强的道路上勇毅前行。他们点燃创新的火炬,照亮我们走向科技强国的征途。

为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树立科学家榜样,《科学中国人》杂志社盘点回顾了2022年度科技领域的杰出代表,并最终形成“影响力科学家”和“年度科技新锐”名单。

影响力科学家

科技事业的中坚力量

“影响力科学家”颁发给那些在各自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对我国科技进步产生重大影响的科技工作者。他们是我国科技事业的中坚力量。

本次“影响力科学家”由30位科技工作者构成。他们的研究覆盖了航空航天、人工智能、医学、农业、新能源等多个领域。

作为我国新一代航空发动机的领军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沈阳发动机研究所总设计师刘永泉带领团队不断进行技术探索,创新性地提出发展整机动力学,解决了国产发动机使用中最重要的振动问题;完成了发动机易损件、必换件国产化研制,实现了大修备件的国内自主保障等,为助力我国现代航空发动机的研制发展迈入新时代作出了杰出贡献。

中国船舶集团首席技术专家张锦岚,扎根在核潜艇国家重大型号总体研究设计工作中30余载。他先后担任我国重大型号装备总设计师、重大工程总设计师,是我国核潜艇绘图由手工转向CAD设计的开拓者、倡导者和领路者。

在农业领域,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作物种质资源中心主任李立会让5000多种冰草基因杂交进小麦,为小麦育种增添了多种新的种质资源;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陈代文首创母子一体全程化系统营养技术,在国际上开创抗病营养新领域,使生猪发病率和抗生素用量降低30%。

在科技型企业中,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驻会副主席刘泽洪,先后服务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曾带领团队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高压输电技术体系,并将特高压技术和设备输出国外;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为我国首款重型高速柴油机的研发、全球首个独立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研发制造基地的建造贡献了重要力量。

科研报国、科研为民,是他们共同的信念。而在60后入选者超过70%的“影响力科学家”中,6位70后入选者成为一大亮点。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郑海荣,打造出我国首型高场3.0T人体磁共振成像系统,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长期垄断,推动了我国磁共振成像行业加速发展。

43岁的麦沛然,是“影响力科学家”中最年轻的入选者。如今已是澳门大学微电子研究院副院长的他,曾带领团队打造出“无电池智能电子芯片”,为国家解决了大规模物联网发展的技术瓶颈。他表示,会在“小而精”的方向上不断努力,为国家科技创新作出贡献。

影响力科学家

30人

年度科技新锐

创新正当时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科技新锐”评选聚焦国内外锋芒初露的青年科技人才,他们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

本次“年度科技新锐”共有20位入选者,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其中,90后青年科学家占了7个席位。

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副研究员、北京昌平实验室领衔科学家曹云龙,被《自然》杂志称为“新冠预测者(COVID-predictor)”。他与团队围绕新冠中和抗体药物研制和奥密克戎株免疫逃逸机制提出的创新性研究结果,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北京科技大学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副研究员强玉杰,高标准完成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火炬燃料供应系统服役评价,有力保障了点火仪式圆满完成。此前,他以重大工程材料长寿命可靠服役的“卡脖子”难题为主线,成功研发多种功能防护材料,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全球顶尖前十万科学家榜单并成为最年轻入选者之一。

白蕊、王光宇、冯毅、高帅和、程方益……一个个年轻的名字,闪耀着他们“科技为民”的追求。

回顾这些闪亮的名字,让他们被看到、被关注、被崇尚,是我们的责任;以他们为榜样,激励更多青年人投身到科技事业中挑大梁、当主角,是我们的使命。我们期待榜样的力量能够引领与鼓舞更多人才,为科技发展不断汇聚力量。

年度科技新锐

新闻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344648?d=134aff3&channel=weixinp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