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四川平台)四川农业大学:科技赋能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

2023-01-30 15:39:44作者:杨雯 黄云飞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科技赋能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行动启动仪式在四川农业大学隆重举行。

四川农业大学现场发布了《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以下简称科创方案)和《服务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2022-2025)》(以下简称服务方案)两大方案,计划每年投入超一亿元经费,持续推进学科、人才、团队、科研协同发展,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更强劲科技支撑。

在服务国家区域发展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次发布的两份方案,进一步突出发挥高校科技人才优势,加强与厅、局、市(州)的联系,整合多方力量共同合作,推动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衔接,走出一条校地院企共建的服务“天府粮仓”特色之路,强力推进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其中,《科创方案》紧密结合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强力提升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的科技支撑水平;《服务方案》则对发挥科技人才优势,服务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的具体路径方法进行了谋划和落实。

《科创方案》根据“坚持初心使命”“坚持顶天立地”“坚持人才引领”“坚持深化改革”的基本原则,按照“统筹兼顾、分类指导、集成优势、整体推进”的总体思路,谋划了“一二三四五”的总体目标,即围绕国家战略任务,对接区域重大战略部署,锚定“到2035年,总体学术水平及影响力跻身世界高校800强”这“一个奋斗目标”,打造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科教融合示范“两大高地”,推进科技工作从重数量向数量与质量并重、从唯项目经费向项目经费与解决关键问题并重、从自由探索为主向有组织科研与自由探索并重这“三个转变”,在重大基础理论、关键共性技术、底盘技术和颠覆性前沿技术创新方面取得“四个突破”,确保“十四五”期间在创新团队、条件平台、科研项目、纵横向科技经费,以及高质量论文、突破性新品种(产品)、高价值专利和标志性获奖成果等成果产出,较“十三五”期间实现“五个倍增”,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服务方案》则提出每年将投入经费1000万,从输良才、建良台、育良种、推良技、献良策、显良效6个方面着力,建设一支更高水平的人才队伍、选育一批更高水平的新品种、攻克一批更高水平的关键技术、打造一批更高水平的样板田,全力支持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

七大行动、十项任务锁定全面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

围绕总体目标,《科创方案》和《服务方案》分别提出通过奋力完成七大行动和十项重点任务,强力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和服务水平。

《科创方案》提出的七大行动包括:实施“创新平台赋能造峰行动”,持续推动四川农业大学各级各类创新平台培优建强;实施“创新团队聚贤培优行动”,深入推进“国家级-省部级-校级-院级”四级联动的创新团队体系建设;实施“基础研究源头攀高行动”,聚焦农业和生物科技重点前沿领域,深入推动有组织的科研和自由探索有机结合,提升科技创新引领能力;实施“关键技术攻坚破卡行动”,在服务中寻求支持、在贡献中加快发展;实施“哲社科学繁荣发展行动”,形成基础与应用研究共同繁荣、咨政与献言共同发力新格局,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实施“协同育人科教融合行动”,深度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实施“创新生态优化升级行动”,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创新创业活力。

《服务方案》提出,利用好科技+人才优势,实现输良才、建良台、育良种、推良技、献良策、显良效“六良联动”,更加突出川农大在区域和行业的骨干、示范带动作用,为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提供更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撑。该方案计划完成十项重点任务:构建更高水平“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的研发和技术服务团队、培养更多愿意长期扎根基层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培训一批农业科技推广和技术应用的专门人才、建设一批更高水平创新平台、选育一批更高水平的动植物新品种、攻克一批更高水平的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更高水平的决策咨询成果、全力建好成果转化服务通道、全力建好“天府粮仓智慧云平台”集成服务场景、全力打造“天府粮仓科技攻关样板田”。

为保障方案实施,川农大将整合科技奖励、人才支持等经费,校级财政预算中每年投入不低于1亿元,撬动和组织院所、团队和科研人员积极争取校外各类创新资源,多渠道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科技赋能服务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

全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破卡攻坚。依托川农大学科基础、科技人才优势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高能级平台,学校将强化有组织科研,聚焦主要农产品安全供给和产业提质增效,强化农作物绿色生态种植、畜禽水产健康养殖、饲草加工利用、耕地质量提升保障、农业机械高效利用、农产品增值加工等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有力支撑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关键技术需求。

着力突出基础研究源头攀高。将通过有效整合国家急需、产业瓶颈及学校所长,聚焦农业和生物科技重点前沿领域,奋力在作物重要遗传资源基因发掘及分子设计育种理论、农业动物重要性状形成的生物学基础、畜禽重要疫病病原生物学、林草生物质定向培育与高效利用、园艺作物品质性状形成与调控机理、食品安全与动物营养的生物学基础及其调控机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高效利用机制等主攻方向,取得前瞻性、引领性、原创性成果,提升科技创新引领能力。

打造天府粮仓科技攻关样板田。将进一步强化粮食行业高新技术转化基地的示范引领,完善校院地企合作机制,打造100万亩“天府粮仓科技攻关样板田”,包括在成都平原经济区共同打造“天府粮仓核心承载区”样板田约5个,在川东北经济区共同打造“天府粮仓集中示范区”样板田3个,在攀西经济区与凉山州共同打造“天府第二粮仓”样板田2个,凸显“样板田”在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中的带动作用。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428862975021776774&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sichu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0ccb69758c0a822a3001z&share_to=copylink&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742886297502177677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