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宏网)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水土保持工作

2023-01-20 16:01:34作者:王芳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水土保持是江河保护治理的根本措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在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导思想下,“十三五”期间,我国在农、林、水利等多方面实施了工程、生物、蓄水保土等多类水土保持措施,在水土流失防治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效。水土保持是一项长期坚持的工作,意见对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提出了“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要;坚持问题导向、保障民生;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的工作要求,从加强预防保护、依法严格监管、加快重点治理、提升管理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十五条具体措施,为“十四五”期间以及未来一段时期内的水土保持工作指明了方向。

水土保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石之一。水土保持是一项涉及多学科、具有较强地域性和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是农业、土壤、林地、水利、地质等多学科研究的重要内容;在水利、国土资源、环保、农业、林业等多部门中交叉协作;由于我国区域自然条件差异大,在经济水平、土地利用水平不同条件下,工作开展综合性、系统性较强。“十三五”期间,水土保持工作一直默默地在背后为我国生态环境改善做出贡献。重点包括对水土流失严重、生态脆弱地区进行治理,很大程度上实现了改善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和生态环境的目标,对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基础性作用。

水土保持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基础。水土保持,不只是土地资源,还包括水资源,保持不是简单的水土保护,保持的内涵还包括改良和合理利用等,是自然资源保育的主体。新时期,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工作任务要求下,水土保持工作将重点从治理更多转向改良和合理利用等方面。在我国水土保持面广量大,情况复杂,扎实推进乡村生态振兴,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水土保持高质量建设的推进。

智慧水土保持是水土保持高质量建设的支撑。智慧水利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智慧水土保持。当前我国水土保持业务与信息化建设要求差距还较大。一方面,数据资源体系还不健全,智慧化应用程度不高,基础保障条件还相对薄弱;另一方面,云计算、遥感、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水土保持工作中的应用和技术推广程度还不够。有条件、分批次、更多地将现代信息技术、智慧化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到水土保持领域,强化科技引领、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智慧水保建设是水土保持高质量建设的重要内容。

水土保持作为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的有效手段,在“十四五”期间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意见出台将指引水保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新闻链接:https://www.zhonghongwang.com/show-278-262790-1.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