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莫着急 冬季病情多 专家上门解决牛腹泻问题

2023-01-19 17:48:04作者:陈胜 马晓平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1月15日,四川肉牛创新团队疫病防控岗位专家、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左之才教授团队成员马晓平副教授及其团队应邀前往洪雅县某牛场,对近期频发的犊牛腹泻严重问题开展样本采集和病理剖检诊断等技术指导服务。

马晓平查看犊牛生长情况

在牛场负责人介绍下,马晓平了解到,本次犊牛腹泻从2022年10月开始,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都是吃一顿初乳后开始发病;发病经过补液,病程最多2天没有死亡就基本治愈了。死亡的牛只死亡很快,大多数当天腹泻,第二天就死亡;新生犊牛腹泻发病率约78.6%,新生犊牛死亡率27.3%。

随后,马晓平采集了腹泻犊牛肠道内容物,剖解了病死犊牛,并采集了内脏器官带回实验室进一步研究。经解剖查看,马晓平发现犊牛心脏外膜有散在出血点,肝脏颜色偏黄有出血斑、肺脏充血和出血且肝变等。真胃内壁水肿、充血,大量凝乳块。结肠坏死、充血、出血,直肠充血出血。乳腺充血和出血,腹腔大量红色腹水。

根据临床症状、流行病学和剖解诊断,马晓平初步诊断疑似犊牛大肠杆菌性腹泻,并开出了标本兼治的处置方案。加强产房环境等消毒,做好母牛乳房的清洁卫生。并在初乳中添加土霉素或金霉素等其他敏感抗生素进行观察治疗。同时,补充体液,调节酸碱平衡进行对症治疗,并加强犊牛的保温。

截至发稿时,记者从马晓平副教授处获悉,心、肝、脾等实质器官病料接种麦康凯培养基上37℃培养24小时候已经长出了粉红色的菌落(注:大肠杆菌在麦康凯上生长为粉红色菌落)。后期将继续进行药敏试验、测序等研究以便指导肉牛生产。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279937637185335762&item_id=9279937637185335762&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