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四川平台)【学子】直博北大的她说:走出大山不是为了逃离而是为了回报

2022-12-16 14:28:20作者:四川农业大学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数:

  

自律与坚持,是属于她的代名词;时间的积淀与馈赠,是嘉奖她的勋章。汗水与泪水交相辉映,谱写一卷岁月赋予她的绝美赞歌。

康玉,中共预备党员,四川农业大学生工201902班学生。累计必修加权成绩位列学校同年级同专业第一。连续两年担任小班班长,获评四川农业大学2021-2022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省级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省级三等奖,四川省大学生生物与环境科技创新二等奖等30余项荣誉,现已直博至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

学研相融,行则将至

大一入学时,康玉便认识到自身在高考分数上与他人的差距,这既给了她压力,也为她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让她从入学起便有了奋力追赶的方向。从那以后,她用加倍的努力来诠释实现梦想道路的奋斗不息。自律与坚持这两个词语高度概括了康玉的大学生活。“我见过老板山上四季颜色的清晨,也见过校园里每个宁静的夜晚。”每堂课坚持坐在第1排,课堂笔记整理至少3遍,确保每周自习时长不少于60小时……一串串数字组成了康玉的大学生活,也汇聚成了一项项奖赏与殊荣。

写得密密麻麻的课堂笔记和堆叠成卷的思维导图,康玉争分夺秒以填补知识和思维的漏洞,力争做到万无一失。这让她在次次考试中游刃有余,在多门课程中取得满分的成绩。康玉站在现在的时间节点上回望学习生涯,“努力就一定会有回报的”,这让曾经成绩落后的“垫底”学生,逐渐成长为实现超越自我的优秀学生标兵。

大一下学期,康玉作为没有任何科研经验的新手小白加入了生物信息方向的实验室。对于没有电脑编程基础的她来说,收获的是无助与失落。然而,康玉决心改变现状,不断请教师兄师姐,稳步提升。自此以后,她便全心全意地深度钻研。大二期间,她利用暑假时间参与清华大学低维量子国家重点实验室暑期学习,又自主在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学习研讨,拓展科研知识深度与广度。大三,她顺利完成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冬令营。在一次又一次挑战自我的尝试与实践中,进一步了解学科前沿,找到了自己的航向。正是因为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和持之以恒的心态,康玉在科研领域扎实基本功,进步显著,逐渐得心应手,成为导师眼中合格的科研项目负责人。

直面挫折,无问结果

直博北大光环的背后也有不为人知的困难与挫折。初到川农,康玉面对的“麻烦事”不比任何人少。六级考试两次未过,数据分析一窍不通……面对困难与挫折,康玉没有逃避,反而选择了牢牢掌握主动权。专业成绩不够优秀,就保证所有专业教材通读不下十遍;英语基础不好,就坚持每天学习英语三小时;科研遇到困难,就主动请教学长和老师……她始终坚信努力就会有回报。若你决定灿烂,山无遮,海无拦。是成千上万篇的课堂笔记、是早出暮归的刻苦专研、是坚持不懈的勇敢尝试,更是日日夜夜的全力以赴成就了现在的康玉。

但努力与回报不总是成正比的,其间少不了各种困难的阻挡。在多次被清北的多个学院拒绝之后,康玉感到十分崩溃。主动找班主任郭晋雅老师谈心,谈心过程中,康玉被郭老师所说的一句话所鼓舞,“你不能因为我们一时站不上塔尖,就影响我们站在山顶平台看风景的愿望。”康玉明白了原来每一个人对自己的期望都不同,对于成功的标准也不同。

享受孤独,静待花开

康玉刚进入大学就确定了保研的目标,之后所做的一切,也都是为了这一目标而展开的。大一时,康玉也曾与朋友结伴去图书馆学习,但后面她慢慢发现两个人一起学习,往往会因为时间安排的不同影响到双方的学习进度,同时,这对学习效率也会造成影响。因此,经过一番权衡后,康玉选择了一个人去图书馆学习。

她在黑暗中享受孤独,寻找光明,静待花开。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一定要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不管结果如何,只要自己坚持做下去,把它做到最好,一切皆有可能。”问到康玉对学弟学妹们的期许时,她如是说。

从村小到县里的中学,再从川农大到直博北大,这一路的经历好似让康玉与大山的距离越来越远了,可她的心却始终与大山紧密相连。“走出大山不是为了逃离大山,而是为了回报大山。”优标答辩现场康玉的这番话温暖而有力。大山有雄壮的风采,也有朴素的品格。也正是大山的雄壮与朴素造就了康玉不屈的灵魂与感恩的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对未来充满希望,对世界心生向往,让康玉的求学之路越走越宽,让康玉的脚步愈来愈铿锵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