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频道)四川农业大学建强党建引擎 高质量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2022-12-15 15:49:40作者: 来源:组织部 点击数:

  

近年来,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全方位支持人才、帮助人才,造就人才、成就人才,助力四川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高质量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据介绍,四川农业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强农兴农办学使命。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统筹、各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印发《关于服务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专项行动方案(2022-2025)》,系统谋划“四个一”行动目标、十大重点任务,每年投入经费1000万元,支持“天府粮仓”建设。

统筹协调工作力量、规划实施、推动落实,做到一盘棋、一体化推进,四川农业大学整合全校乡村振兴力量,成立乡村振兴学院;与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等共建成渝乡村振兴学院;与天府新区成立了四川天府新区乡村振兴研究院。共建国家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等产学研融合发展平台,不断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条件保障,构建乡村振兴服务新模式,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间,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创新发展。

四川农业大学注重沿着科研平台、实验基地等设置党组织,在科研生产一线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充分发挥园艺、农学、畜牧等学科的人才和科研优势及社会服务特色,探索构建了“平台+双党课”的党建模式,形成了“学校+政府部门+乡村”三方联动乡村振兴服务模式。

优化引才机制,通过“一事一议、一人一策”引进发展潜力大的高层次人才74人,从国内外知名高校延揽集聚240余名高层次人才;深化人才培育,通过择优选拔、分类培养、目标考核和动态管理,促进人才健康成长。每年依托天府新区产研院、秦巴分院等平台,实施“揭榜挂帅”项目,推广新技术、新模式、新品种20余项,形成了横向联动、纵向贯通、多方协同的乡村振兴服务新模式,引导专家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同时,四川农业大学积极探索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牢固树立德育优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着力培养有“三农”情怀、有健全人格、有国际视野、有创新精神的时代新人,加快构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高地。建立以国家需要、产业需求、行业应用为导向的农业人才培育机制,每年投入5000万元实施学科建设支持计划、2000万元实施专业建设支持计划,引导教师潜心教学,着力培育教学名师。

为不断推动现代农民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加快培养与产业需求相适应、与农村社会发展相协调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四川农业大学完成了“全省优秀农民工村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农业职业经理人品牌创建培训”等系列培训,形成了一系列新型农业服务品牌项目。累计开展各类涉农人才教育培训班500余期,培训5.4万余人,现场培训和技术指导2.5万余人次,为乡村振兴及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