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名校专家授课,200余名三农“头雁”率先充电~

2022-11-23 09:43:19作者:阚莹莹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1月21日,四川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首期培训班在四川农业大学启动。首期200余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线下培训班启动,拉开了全省为期一年的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互助式‘头雁’培育项目序幕,接下来一年,我省将培育1000名‘头雁’,成为乡村产业振兴领头雁。”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启动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什么是“头雁”?

按照《四川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规定,今年5月,全省启动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力争每年培育1000名,5年时间培育一支5000人规模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带动全省25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

根据方案要求,“头雁”项目面向6类人群,包括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家庭农场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市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及种养大户等带头人。同时需满足从事当地农业主导产业三年以上,形成稳定的经营模式和一定规模,长期从事农业及相关产业且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善于接受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和新理念,懂技术、有市场经营理念,近3年累计带动30户或100名以上农民实现增收致富等条件。

在培育方式上,我省选择优质高校作为培育机构,采取累计一个月集中授课、一学期线上学习、一系列考察互访、一名导师帮扶指导的“4个一”培育模式。

此外,培育对象将获得资金投入、产业扶持、激励保障、跟踪服务等方面的综合支持。省农村致富带头人认定和各级示范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社会化服务组织、龙头企业评定或创建中将对“头雁”予以指导和政策倾斜,在有关项目中优先纳入“头雁”培育对象。在职称评审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等人才评价工作中予以优先推荐、重点考虑。

记者了解到,第一年度培训任务将由中国农业大学和四川农业大学共同完成,首期线下培训班在四川农业大学启动,课程类型丰富,设置了“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等政治理论课程,“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创建与运行”“产品直播营销及直播间搭建”等专业技能课程,以及多个实地调研实践。

“我们将整合四川农业大学知名专家、‘三农领域’顶尖学者、企业家资源、行业专家,搭建理论与实战于一体的培育师资矩阵。设计高适用、强实用的线上线下专业课程体系,采用专家讲坛、云上教学、调研实践、孵化培养、头雁联盟、跟踪服务等教学形式,高质量完成700余名‘头雁’培育任务。”四川农业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