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农机唱主角 全省小春生产更添科技范儿

2022-11-11 16:23:13作者:史晓露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史晓露

11月3日,绵阳市安州区黄土镇芋河村,两台油菜毯状苗联合移栽机将一株株油菜苗稳稳地栽进土里。“今年合作社采购了两台机器,大大提高了移栽效率。”安州区永福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启平说。

眼下正值小春播种时节,在全省各地农业生产现场,各类农机繁忙作业成为主角,为小春生产增添了科技范儿。

油菜育苗移栽迈入机械化

“这种机器可以实现‘即耕即栽’。”林启平介绍,机器下田时能完成旋耕、灭茬、开沟、移栽、覆土等多道工序,实现一体化作业,1台机器1天可以移栽30多亩,是人工的60多倍。

油菜毯状苗联合移栽机让油菜育苗移栽迈入机械化。“过去种油菜需要先育苗,再靠人工移栽到大田,费时费力。”林启平说,这两年有了无人机直播,更加快捷,但是四川秋季雨水多,田间湿度大,直播油菜易患根肿病,油菜存活率偏低。

去年,林启平就开始试验油菜毯状苗机械化移栽技术,通过先培育壮苗可以有效防治根肿病,提高移栽成活率,还减轻了野油菜的发生。去年试验田亩产达150公斤,比无人机直播的亩产高出25公斤。“今年合作社继续扩大试验范围,机器移栽面积达200亩。”林启平说。

四川是油菜生产大省,油菜产量常年位居全国第一,今年全省要扩种油菜180万亩。“如今农村劳动力短缺,提升机械化水平是保障油菜扩种的关键。”省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李浩杰表示,下一步要做好关键环节技术指导,提升育苗技术,推行工厂化流水线育苗。

好机械还要推广起来。“今年我省首次在多地试验示范油菜毯状苗联合移栽机。”省农业机械化发展推广中心副主任张小军介绍,我省将把机器购置纳入农机购置补贴,每台农机最高有望获得3万多元补贴。

新技术助小麦单产创纪录

11月2日,德阳广汉市连山镇锦花村的农田里,一台稻茬小麦免耕带旋播种机正在田间作业,随着机器驶过,带状开沟、播种、施肥一气呵成。

“四川小麦主要采取水稻、小麦轮作模式,水稻收获后就进入秋汛期,土壤黏湿,影响小麦播种出苗。”省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汤永禄说,为了解决小麦播不下、出不齐、长不好的问题,近年来省农科院研发了稻茬小麦免耕带旋播种技术,能在土壤黏湿、秸秆全量还田的极端环境下免去旋耕整地环节,实现高质量播种。

2021年,该项技术被农业农村部在全国推广。在该项技术助力下,今年5月,锦花村上百亩小麦测得平均亩产达600.2公斤,创下西南地区百亩规模小麦单产新纪录。目前,锦花村已实现整村推进免耕带旋播种技术,连山镇全镇使用该技术的比例达50%以上。

“今年免耕带旋播种机纳入了我省的农机购置补贴,1台机器1.8万多元,政府补贴4200元,农户的购机热情很高。”汤永禄说。

近日,在成都崇州市道明镇新华村,一场现场培训会拉开小春生产帷幕。“通过田间开沟排湿技术,可以有效解决田间湿害问题。”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四川小麦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技术首席樊高琼站在农田边,为农户讲解稻茬小麦抗湿耕作栽培技术。

开沟排湿后,还要实现高质量播种。在她身旁,一台碎草旋耕播种一体机正在田间作业,该机器能实现碎草、旋耕、播种、施肥同时进行,不到1小时,近20亩小麦就播种完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