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报强国号)科技下乡万里行 | 冬季来临 肉牛疫病防控很重要

2022-11-11 11:20:03作者:陈胜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11月3日-5日,科技下乡万里行肉牛产业技术服务团首席专家、四川肉牛创新团队疫病防控岗位专家,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肉牛牦牛常见病岗位科学家左之才团队成员马晓平副教授及其研究生一行赴广元市,开展肉牛养殖与疫病防控技术的培训与指导。

“家养动物牛、羊、猪、鸡、鸭、鹅等不要混养散养,要定期驱虫,减少寄生虫交叉感染和传播,对寄生虫高发和多发的牛羊等动物要缩短驱虫间隔时间。”在青川县,马晓平一行针对当地动物寄生虫病多发的情况,进行了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培训,并对部分病情开出药方,“如果动物检出患弓形虫病,建议对弓形虫的终末宿主——猫,做好定期投服磺胺间甲氧嘧啶片等磺胺类药物进行驱虫。伊维菌素、吡喹酮、氯硝柳胺等驱虫药如果用够疗程和量,就要间隔一段时间后再交替使用。”培训会上,马晓平还与当地技术人员就样本采集、实验室检测与分析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随后,马晓平又带队前往位于昭化区卫子镇的广元市鑫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元市银芮家庭农场进行调研,并就发现的问题一一进行现场指导。针对养殖场母牛难产率高等问题,他说:“母牛没有足够的运动就容易难产,建议修建母牛运动场或适当放牧饲养、定期修蹄并加强饲养管理,合理添加饲料等。”冬季即将来临,马晓平建议农场主做好牛舍的保温和通风的协调管理,“一旦发现肉牛有发烧、咳嗽等呼吸道的症状,可用兽用头孢噻呋钠配氨基比林注射或氟苯尼考注射液,同时联合使用兽用鱼腥草注射液,连用3-5天,确保早治疗、精管理。”

此外,马晓平还应邀与广元市、昭化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并就下一步开展肉牛养殖技术与疫病防控等合作事宜进行了沟通交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