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二问:种植结构调整背景下,秋粮产量如何稳得住?

2022-11-07 10:16:41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王田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丰收时节,满仓金黄,硕果累累。据农业农村部10月31日农情调度,全国秋粮已收获11.91亿亩,完成91.2%,进度同比快0.8个百分点;全国冬小麦已播85.6%,冬油菜已播86.8%。

不只是今年的粮食丰收到手了,明年的夏粮和夏油也都陆续播种下去了。

每一年的丰收都有不同的意义。与往年不同,今年的粮食生产实打实地调整了种植结构,扩种了大豆和油料。那么今年扩种大豆油料的成效如何?备受各界关注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否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目标?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稳粮又增豆

近年来,我国大豆需求量攀升,但种植规模有限,产不足需,成为食物安全的短板。致力减少对外依存,今年打响了一场大豆产能提升攻坚战。这场攻坚战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当中重要一环,也是今年农业农村部在扩种大豆油料生产中力推的最主要技术措施。

玉米是秋粮的大头,稳产高产十分重要。但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把大豆种在玉米地里,表面看似乎是大豆在与玉米“争地”,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才能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如何保住玉米产量?

从理论层面分析,确实可以做到玉米不减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发起人、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杨文钰解释,该技术的核心是密植玉米带与大豆带交替复合种植,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两种作物的边际优势,通过高度差进行空间错位搭配,增加光照和通风效果,利于大豆玉米同时生长,实现了大豆玉米协同发展。

从实际测产和种植技术层面看,虽然推广第一年遇到了一些难点和堵点,但是玉米能够基本丰收到手。

“以大豆玉米4∶2复合种植模式为例,玉米保苗4600株,亩产约500公斤,套种大豆亩株数9200株,亩产约100公斤,与常规覆膜玉米产量平均亩产量基本相当。”手里捏着测产数据,山东省东营市牛庄镇金丰家庭农场的种粮大户庞增华由衷地高兴。

“玉米和大豆属同季节种植作物,存在‘争地’矛盾,现在一亩地里种出两种作物,如何保证产量不减少呢?其实刚开始我们心里谁也没底。”牛庄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高彬介绍,该镇今年通过选择种植模式、选择适宜品种以及邀请专家培训指导技术等方式,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收获时测产数据显示玉米产量与净作玉米产量基本持平,还多收了一季大豆。看到大豆并没有影响玉米产量,播种时的担心和顾虑全都消除了。

无论是好品种还是好技术,想要稳产都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全国农技中心粮食作物技术处处长鄂文弟认为,稳定播种面积是稳产丰收的基础。今年各级党委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及时分析研判粮食安全形势,安排部署重点工作。签订了粮食生产目标责任书,将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任务目标逐一分解,并深入督导落实。通过种植结构调整、复耕复垦、减垄增地、水改旱等多项措施,确保玉米面积最大限度保持稳定。

今年中央财政对推广应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进行专项补贴,加大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农机购置补贴支持力度,并通过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加大扶持,稳定农民种植收益预期。除了中央财政支持,各省也拿出真金白银补贴农户。四川省首次补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播种机,最高补贴1万元;山东德州市将大豆种植补贴提高到每亩300元的标准;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每亩补贴400元。这些都为稳产高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努力,天帮忙。鄂文弟介绍,今年玉米关键生育期没有遭遇大范围气象灾害,温、光、水条件匹配较好,降雨充沛,生产总体正常,属于丰收年景。带状复合种植田块玉米单产水平表现:经过调查,16个承担带状复合种植的省份,基本实现了“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豆”的预期目标。

扩种大豆油料取得可考核的成效

2021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加快提高大豆和食用植物油自给率,下力气调整农业结构,千方百计扩种大豆油料,取得可考核的成效,确保2022年大豆和油料播种面积扩大2200万亩以上。

如何拎稳“油瓶子”是今年的一道“必答题”,一年下来,扩油增豆效果如何?如何见到可考核的成效?“答案”要从田间地头寻找,要从不同地域来看。

从面积上看,今年我国大豆油料扩种成效明显。来自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启动国家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扩大粮豆轮作规模,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超过1500万亩,大豆面积增加明显。

从具体区域结构调整来讲,今年东北地区重点推广轮作、部分地区因地制宜“水改旱”扩大豆,西北、黄淮海、西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重点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扩大豆;南方大力开发冬闲田扩油菜;新疆次宜棉区、西北农牧交错带、风沙干旱区通过扩大豆花生等方式千方百计扩大了大豆种植面积。

其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不但稳住玉米产量,增豆效果更是明显。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雍太文介绍,今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本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目标,尤其是黄淮海主产区增豆效果明显,在保证玉米面积不减的基础上,带动大豆面积增加近800万亩,其中山东、河北、河南及安徽四省增加130多万亩。

从田间地头来看,“大豆摇铃千里金”是今秋丰收盛景的一大特色。今年农业农村部启动了全国大豆高产竞赛。自该竞赛启动以来各地踊跃报名,一个又一个喜人成绩从实测地块传来。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牡丹江分公司八五四农场西大岗管理区第10作业站大豆高产竞赛示范点现场测产验收,每亩产量311.2公斤,创造了黑龙江省高寒地区旱作大豆百亩攻关田历史纪录;河南嘉县冯庄镇崔槐树村战立家庭农场大豆新品种“郑1307”示范田实收测产339.12公斤/亩;新疆兵团第四师净作大豆种植示范点通过现场测产验收,亩产达442公斤。这些数字也都是看得见的成效。

河南省农科院研究员卢为国认为,今年大豆丰收由多方面原因促成:一是天气比较好,虽然今年后期部分地区遭遇干旱,但是光照好,籽粒饱满,产量反而高。二是大豆管理更加科学,如喷施叶面肥次数变多,更加注重病虫害防控。三是国家发动大豆油料产能提升行动,各个地方都比较重视,政府投入增加。如河南永城大豆的种子、机械等都是政府出资,推动了规模化社会化服务,使各项技术措施更加落地和到位。此外农户种植积极性增加,参加培训更积极,种植更精细。

今年,各地把扩种大豆油料当作三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重视程度前所未有。黑龙江作为我国优质大豆主产区,坚持党政同责,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大豆扩种工作;湖南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基础上,探索试点种植,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开展幼龄果园间套种大豆试点;四川将大豆油料任务纳入市(州)乡村振兴党政班子实绩考核,明确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责任。这一系列的政策措施都为扩油增豆保驾护航,从中央到地方都拿出真金白银和“实招”让成效看得见,也更看得远。

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提高产量

今年种植结构调整十分必要,且“答卷”漂亮。种植结构调整的关键是让“饭碗”端得更牢,“油瓶子”拎得更稳。这就需要科技的支撑来提高产量。

在提高单产方面,高产技术集成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鄂文弟告诉记者,构建绿色高质高效技术体系是稳产丰收的关键。以玉米为例,今年,各地深入开展绿色高质高效行动,以合理增密为中心,以提高整地播种质量为重点,在科学布局、优选良种的基础上,全面落实保护性耕作、单粒精播、种肥隔离同播、抗旱保墒、水肥一体化、化控防倒、机械粒收等关键技术,集中力量建设百亩攻关方、千亩示范田、万亩示范片,强化辐射带动,健全防灾减灾体系,均衡提升玉米单产水平。

从实际操作看,今年各地农业技术推广十分到位,也促进了单产大幅提升。黑龙江作为产粮大省,在提单产方面“一马当先”。通过编制和印发《黑龙江省农作物栽培技术模式汇编》,向农民大力推广大豆大垄密植高产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玉米提质增效综合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水稻大棚旱育稀植高效栽培技术等11项粮食作物先进栽培模式,全省推广面积达到2.03亿亩次。在全省新建15个大豆、玉米大垄密植技术模式提产增效示范县,辐射带动大豆、玉米大垄密植面积达到2700多万亩;大力推广大豆种子包衣技术和根瘤菌接种技术,示范面积达到1000万亩。在全省建设了57个全国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示范县,集成打造了140个省级“万亩创建片”、832个市级“千亩示范方”、810个县级“百亩攻关田”,有力促进了粮食作物单产提升。

高产集成技术的推广也让总产增加。如陕西以旱作节水为突破口,大力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在渭北、陕北大力推广旱作节水技术,推行“四位一体”(沟坝蓄水、光伏发电提水、高位储水、膜下滴灌补水)旱作节水技术,减轻旱灾影响,稳定旱区产能。在关中、渭北、陕北玉米主产区,持续推广玉米增密度提单产“5335”集成技术模式,促进了玉米单产的提升。2022年全省推广面积423万亩,亩均种植密度增加345株,按照每株0.15公斤产量计算,增密度提单产行动每亩理论增加51.7公斤,可实现总增产22万吨。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北方大豆和玉米的单产都有所提高,也弥补了因为结构调整带来的损失。

一年又一年,粮油生产不会停下脚步。当前正是秋冬种的关键时期,农业农村部已经组织各地提前动员部署,加紧加密技术指导服务,召开了形式多样的技术培训活动,并根据生产实际和区域特点,制定了关键技术环节的技术指导意见或技术方案,确保冬油菜扩种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