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四川平台)四川农业大学:“5G移动式智慧植物工厂”喜迎2022级新生

2022-10-30 19:17:47作者:谭先明 沈丽淘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长12米、宽3米、高3米,一份“超大礼物”亮相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科创中心广场,喜迎包括30名智慧农业新专业在内的全体新生。为帮助2022级新生了解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和学科前沿技术,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联合四川中农亿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科创中心广场面向新同学展示在完全密闭或半密闭条件下通过高精度环境控制,实现作物在立体空间、周年计划性生产的高效农业系统——“5G移动式智慧植物工厂”。

图为智慧植物工厂科研员在为同学讲解工厂运作方式

植物工厂通过生物技术、传感器技术、物联网技术等各项技术的集成对植物发育中的光、温、水、气、肥进行智能控制,减少不良因素对植物生长的影响;通过立体空间种植,单位面积产量可达露地的40倍以上。植物工厂的纯生态智能化栽培、环境精准控制、零农残等是农业4.0的具体体现。此外,移动式植物工厂因其高机动、高产稳定、绿色健康等特性,能够实现在科研、军需、边防、甚至太空等场景的应用,其产品产出包括叶菜、药材、菌类、以及花卉等多种类别。

图为智慧植物工厂内立体式水培架

负责该项活动的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辅导员沈丽淘说道:“植物工厂里一片生机盎然,一棵棵长势喜人的上海青、生菜,像一个个‘新川农人’,朝气蓬勃、充满希望。”

志愿者为参观人员进行讲解

“原来植物脱离土壤后也可以茁壮生长!各色的灯光、各式智能系统和绿油油的植物无一不昭示着我们已经走在‘会’种地到‘慧’种地的转变之路上。同时,我也期待着为智慧农业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四川农业大学智慧农业专业新生谢雨芯说道。

中国作物学会智慧农业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杨峰为新生送上寄语:“智慧农业,引领农业发展未来。希望同学们学好本领、提升自我,为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