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文 四川农大教授团队解析玉米耐铅新机制

2022-10-24 16:48:25作者:王一 来源:玉米研究所 点击数:

  

中国网10月24日讯 随着重工业的发展和环境污染的加剧,土壤中铅积累已经成为影响玉米产量和品质的重要环境因素。同时,铅可以通过食物链对人类身体健康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因此,研究玉米耐受铅胁迫的遗传机理,对玉米生产和环境治理均具有重要意义。近日,四川农业大学沈亚欧教授团队揭示了玉米铅耐受性的新机制,相关成果论文“ZmbZIP54 and ZmFDX5 cooperatively regulate maize seedling tolerance to lead by mediating ZmPRP1 transcription(ZmbZIP54、ZmFDX5、ZmPRP1基因对玉米铅耐受性的协同调控)”发表在了国际著名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国际生物大分子杂志)》(中科院1区TOP,IF =8.025)。据悉,这是该团队继2022年2月通过正向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成功鉴定并验证一个控制玉米铅积累的功能基因ZmHIPP后,取得的又一相关新进展。

“该研究结合连锁定位、关联分析和转录组分析克隆了一个控制玉米铅耐受性的转录因子ZmbZIP54,利用过量表达和突变体策略验证了该转录因子通过减少玉米根系对铅的吸收而减轻环境铅对植株的伤害。经过酵母单杂交和双荧光素酶实验进一步揭示,ZmbZIP54蛋白与抗逆基因ZmPRP1启动子结合并促进其转录。同时,利用酵母双杂交和双分子荧光互补技术证明ZmbZIP54与ZmFdx5蛋白之间的互作关系,揭示了ZmFdx5作为一个分子开关控制ZmbZIP54在正常条件和铅胁迫条件下调控ZmPRP1表达的转换。最后,我们的研究人员构建了一个ZmbZIP54、ZmFdx5和ZmPRP1三者协同调控玉米铅耐受性的分子模型。”据四川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研究结论将为培育耐铅玉米新品种和实施土壤铅植物修复提供理论依据。”

“我校玉米研究所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研究生侯凤霞为该论文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张娜为并列第一作者,沈亚欧教授为通讯作者,潘光堂教授、马浪浪老师、邹超英老师也参与了该项工作。”四川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说道,“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1YFF10003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71637、32072073)、四川省杰出青年科技基金(2021JDTD0004)、四川农业大学双支计划创新团项目等资助。”(王一 文/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