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经瞭望客户端)乡村振兴真帮实扶②|壮产业:小山村来了大专家 面对面传授“实操型”致富经

2022-10-24 16:26:39作者:川经瞭望记者 黄晓庆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云雾渺渺绕青山,细雨蒙蒙迎贵客。

“菌袋处理了没有?”“菌子‘烧包’的多不多?”“软了的就是进细菌了”“容易散就是菌丝没长好”……10月12日,民兴村的菇棚里来了一群“远亲”,他们一边询问着,一边回答着,有问必答,毫无保留。

他们是民兴村定点帮扶单位——省港投集团下属四川港投滨水农业研究院有限公司从成都请去的农业专家,有研究食用菌产业技术的,有研究农业发展的。


专家们调研食用菌种植企业

从10月12日到13日,他们在实地调研后,还围绕民兴村急需的香菇种植技术和集体经济发展进行了系统培训,面对面传授“实操型”致富经。

民兴村是广元市青川县西部的村落,全村以发展食用菌产业为主,种植有香菇、竹荪、羊肚菌和木耳等多类食用菌,共计近800亩的示范园区。这次专家之行,必将对民兴村壮大产业发展形成重要推动力。

种植户们成功“解码”香菇高产的秘密

香菇如何栽培才能高产?这是民兴村每个种植户都迫切想要知道的答案。

12日下午,村里种植户们拿着笔记本,端坐在民兴村村委会会议室,听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党委书记陈强培训《香菇高产栽培技术》。

陈强不仅从食用菌的概述、我国食用菌产业地位、我国主要的食用菌种类等产业知识进行了系统且深入浅出的讲解,更重点“解码”了香菇高产栽培的秘密。

陈强围绕老百姓十分关心的问题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原料、制袋、灭菌、接种、养菌、出菇等香菇生长的全过程种植技术。


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党委书记陈强给种植户们讲授种植技术

关于原料,配料水分60%如何掌握?装袋时间多久合适?陈强说,配料过干影响出菇产量,过湿出菇慢,尽量称量配料。对拌好的配料,应立即制袋,尽可能在3-4小时内完成,并上锅灭菌,避免发酵酸臭。

关于灭菌,陈强表示:“升温要快,没有死角,4小时内达到100℃。”

关于接种,陈强则认为,尽量做到消毒—打孔—接种—套袋,一气呵成、接种孔菌种饱满,不留空隙。

陈强强调了两个要特别注意:一是养菌时,随着菌丝“吃料”加快,室温会逐步上升,要每天检查室温,适当通风,避免温度过高“烧包”;二是出菇时,在出3潮菇后,香菇菌筒需要补充水分,可以采取注水或浸筒的方式解决。

同时,陈强还结合民兴村的实际,建议种植户们抓住当地香菇的品质特点,走市场差异化路线,打造青川特色品牌,并抓住山区气候特点,利用高海拔优势,力争四季出菇,多培养价格更高的花菇。

“讲得好,我都听懂了,原来感染了的菌棒必须重做才能清除杂菌。”关于陈强的培训,69岁的陈光池边听边记在小本子上,他说,“听了专家的课,我觉得自己在种出高产香菇方面有了系统的理论知识。”

村干部们顺利“取经”集体经济发展

村级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基石,也是共同富裕的根基。

13日上午,青川县乡村振兴局会议室来了一群80后90后为主的年轻人,他们是三锅镇各个社区和各个村的干部。他们也和民兴村的种植户们一样求知若渴,每个人都带着记录的纸笔。不同的是,他们汇聚于此要向四川港投滨水农业研究院专家“取经”:如何发展集体经济?

“乡村振兴,为什么发展集体经济很重要?”讲座上,来自四川港投滨水农业研究院的专家从发展集体经济的意义开始讲起,系统阐述了农村主要经济组织形式、农村经济组织发展过程、农村经济组织比较、新型集体经济-合作社组织等内容。其中,重点讲解了农村经济组织比较、新型集体经济-合作社组织。


四川港投滨水农业研究院专家讲课

专家还为村干部们讲到了美加模式、欧洲模式、日韩模式等国际上合作经济经营模式的差异,以及我国的广东南海模式、浙江温岭经验、江苏苏州经验、上海经验等实操案例。

讲座中,专家还悉心为社区、村干部们准备了关于集体经济组织建立的关键操作步骤,并附上成员界定与农龄操作流程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立程序图、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操作流程图等一整套实操体系。

精彩而具有实操性的讲座深深启发着村干部们。讲座结束,他们便按捺不住激动。

三锅石社区文书谢伟踊跃发问:“我们地处偏远,土地不及城市值钱,招商引资也是问题。以前多次组建过集体经济组织,但都以失败告终,请问怎么破?”

对此,四川港投滨水农业研究院专家建议:“地理位置有缺陷,我们考虑从规模上突破,比如单个社区、单个村规模小,我们可以探索跨区域组建集体经济组织。如果有需要,我们可以在操作实施上提供咨询和资源帮助。”

谢伟听后信心十足,表示将立即与周边社区和村沟通,争取探索成立跨区域、有规模的集体经济组织,带动更多老百姓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