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四川农业大学:固本培元 提质培优 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思政队伍

2022-10-21 16:22:51作者: 来源:党政办 点击数:

  

四川农业大学严格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精神,把抓好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两支队伍”作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重要抓手,建机制、强队伍、提能力,发挥其引领推进大学生思政教育重要作用,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抓保障,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一是高站位谋划。强化校党委主体责任,成立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领导为成员的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常委会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双一流”建设中基础地位,政策上优先支持、投入上优先保障、资源上优先安排。校党委书记直接分管马院,每学期至少进行2次调研指导,及时解决队伍建设面临的问题,全体校领导带头走进课堂讲授“大国三农”形策课。二是硬举措推进。先后推出思政工作“27条”、思政课“30条”和马院建设“29条”,多措并举深化思政课建设,思政课学生评教满意率保持在95%。完善学生工作办法,健全辅导员选聘、发展、管理考核、培训培养和保障激励等机制。把“两支队伍”建设纳入“双一流”任务清单、意识形态责任书、省委巡视整改事项等,确保建设力度加大、速度加快、进度加紧。三是多经费支持。每年按在校生总数投入专项经费用于思政课教师学术交流、教学活动等。设立思政课教师奖励、学科队伍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政教育研究、辅导员能力提升4个专项,重点资助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

抓引进,强激励,建强师资队伍。一是人员加快配到位。坚持“公开招聘一批、校内调配一批、引进调入一批”的思路,采取常规、专项、滚动招聘和一事一议、调配等方式引进思政课教师。按照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通过公开招聘、教师转岗等增加辅导员配备,师生比逐年显著改善。结合学校实际,建立了以党政干部和具有马学科背景、思政工作经历教师为主体的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选拔教授、优秀教师和管理干部等参与学生工作,所有班级按1:1配备班主任。二是待遇确保给到位。对“两支队伍”在奖励、津贴、绩效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倾斜。三是职称单列评到位。修订职称评审办法,每年提供思政课、大学生思政教育高级职称指标各2个,实行单列指标、单设标准、单独评审。

抓培养,强管理,提升专业能力。一是强化培养支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加强对“两支队伍”思政引领,弘扬“川农大精神”,引导“两支队伍”带头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将思政课教师纳入校本级学科双支计划、专业支持计划资助,一年来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哲社成果奖2项。实施“教学名师培育计划”,支持思政课教师访学、攻读学位和博士后研究。实施“辅导员能力提升计划”,加强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二是强化示范引领。立足课程特点,推出“一课一品”,打造“精彩教案、精彩课件、精彩一课”,成立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把辅导员队伍作为党政干部重要梯队,三年来轮岗、挂职、输出和参加省级培训200余人次,提任处级干部30人。实施“辅导员工作创新研究计划”,成立辅导员宣讲团,编印优秀辅导员交流材料,每年表彰优秀辅导员10名、优秀班主任50名。近年来,“两支队伍”中涌现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省教书育人名师、高校名辅导员、辅导员年度人物等一批先进典型。三是强化考核评价。完善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对教学科研工作进行量化考核,把学生评教、督导评教纳入考评内容,将考评情况作为职称评审、推优评奖、绩效收入等重要依据。健全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考核体系,将担(兼)任辅导员、班主任等纳入业绩计分,每年对辅导员、班主任进行工作考核,考核结果与职称、聘用、奖惩、提任等直接挂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