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周末公众号)一株青柠树的时代注解

2022-10-14 10:37:34作者:文 | 严目编辑 | 凌阳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让安岳柠檬成为独具一格的地方产品。到20世纪70年代末,安岳县政府办起了芳香油厂,此时安岳的柠檬鲜果和芳香油产量已跃居中国第一。

这种芳香浓郁的柠檬品种是黄柠檬。而鲜有人知的是,安岳也有一种香气清淡的柠檬——青柠檬。因为果酸含量高,青柠檬口感酸而不涩,东南亚地区常常用其入菜以做调味,而喜爱啤酒的墨西哥人,参考喝龙舌兰的传统,偶然将一瓣青柠放入科罗娜中,创造出独特的“青柠仪式”,碰撞出顺滑而清冽的全新口感。

王立(化名)摘下树枝上饱满的青柠檬放到脚边的竹筐内。10月正好是青柠檬采摘的最佳时节,以往,像王立这样的柠农在丰收的喜悦后总还是免不了要担心柠檬的销售问题——它们如何翻越山岭抵达人们的餐桌?

但今天王立只剩下了喜悦,采摘仪式过后,这些青柠檬会被上线至电商平台,而村里也逐渐兴起了直播带货,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和消费者都能透过屏幕感受到安岳青柠的饱满与新鲜。

过去,人们因为柠檬而认识安岳,在今天,青柠承载着当地农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一种新的面貌向全国乃至世界介绍安岳,介绍乡村振兴下的现代中国农村。

1

“柠檬之都”的一次转型

在四川省安岳县,乡村的发展脉络几乎都和柠檬有关。

1929年,正就读于华西医学堂的安岳籍学生邹海帆将一株名叫“尤克力”的柠檬苗引回安岳龙台老家栽种,这原本是加拿大传教士丁克森途经学校时留下的一株观赏植物,后来却在安岳人的栽培和改良下逐渐在本土兴起了鲜食和药用价值。

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让安岳柠檬成为独具一格的地方产品。到20世纪70年代末,安岳县政府办起了芳香油厂,此时安岳的柠檬鲜果和芳香油产量已跃居中国第一。

这种芳香浓郁的柠檬品种是黄柠檬。而鲜有人知的是,安岳也有一种香气清淡的柠檬——青柠檬。因为果酸含量高,青柠檬口感酸而不涩,东南亚地区常常用其入菜以做调味,而喜爱科罗娜的墨西哥人,参考喝龙舌兰的传统,偶然将一瓣青柠放入科罗娜中,创造出独特的“青柠仪式”,碰撞出清爽顺滑的口感。其独特的风味和仪式感,吸引越来越多的啤酒爱好者。

但即使是有着“柠檬之都”的美誉的安岳原本也并不盛产青柠。一方面,青柠檬的种植条件与黄柠檬有较大的差别,对温度、土壤和日照有着更严格的要求,这意味着维护青柠檬的生长环境需要大量的人工投入;另一方面,由于安岳的黄柠檬生产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加之青柠不成熟的技术使得一等果产量不足50%,当地村民对于青柠檬的期望也逐渐下降。2019年,百威中国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启动“百威中国青柠乡村振兴项目”,在安岳县锣鼓村设立“百威中国青柠基地”,和安岳政府展开合作,通过为当地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其改造农田,增设果园设备,以提高青柠的质量与产量,并借助科罗娜品牌的影响力,将优质的安岳青柠推荐给全球乃至全世界的啤酒爱好者。

百威中国青柠扶贫基地关于青柠檬的用途和价值,王立是在百威中国青柠基地从技术团队那里得知的。他从未想过,这种口感偏酸的果子会是啤酒的绝佳伴侣。

在青柠基地建立之前,当地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黄柠檬,尽管这是安岳县的“金字招牌”,但单一的生产经营模式没能为村民们带来更多的收益。王立曾因此一度打算外出务工,自从他的父亲脑梗病发失去劳动能力,妻子患乳腺瘤多次进行手术后,家庭经济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他的身上,他只能在陪伴家人和外出赚钱中艰难取舍。

这是众多农村脱贫前的真实写照——农作物生产靠农村留守的老人和儿童,年轻力壮的青年一代为了更好的生活大都选择了出去打工。

转机正是发生在2019年。

王立来到青柠基地务工,跟随着百威中国聘请的柠檬种植技术团队学习青柠的种植技术和养护知识——从如何使用有机肥,到如何通过设备提高田间管理和种植水平。王立第一次感受到了技术加持对农民的影响:仅仅一年之后,基地培育的第一批青柠檬已经全部达到优质品质,并在2020年9月亮相“第二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获得当地采购商的青睐。

2022年10月12日,啤酒酿造商百威在四川资阳市安岳县双龙街乡赵家沟举办“‘青’力助农 未来同‘柠’享”青柠采摘仪式,正式擂响“百威中国青柠乡村振兴项目”的丰收战鼓。现场邀请了来自安岳县委县政府、安岳县柠檬产业局、四川农业大学、百威中国的多方领导与嘉宾,以及当地青柠种植专家和农户,在果园飘香中共话丰收喜悦。

近三年的时间里,百威中国帮助近200户村民生产青柠235000公斤,亩均收入增加约1500元。此外,百威中国进一步强化协同创新,与四川农业大学就共同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基地建设达成共识,于现场圆满完成“四川农业大学科研基地”揭牌仪式。

百威中国华西区总裁何智杰表示:“肩负着在业务所到之处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的使命,我们从生产环节赋能当地村民科学致富,更通过品牌资源与自身产品活力激发经济效能,相信这种新模式在根本上既可以实现乡村振兴,又进一步反哺百威可持续发展。”因地制宜,才有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在安岳,青柠以一种全新的意义存在于当地果农的生活中。

2

打造可持续闭环助农模式

锣鼓村是四川省最偏僻的乡村,它位于安岳县的东南方向,与重庆大足仅一山之隔。

2021年,中国脱贫攻坚战获得全面胜利,安岳青柠檬产品的差异化优势显现,销路通畅,锣鼓村也顺利脱贫摘帽。

那一年,锣鼓村村民高兴地把墙上的标语换成了“回村建设,振兴家乡”。

安岳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峗杰表示:“安岳县委、县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柠檬产业发展,把柠檬产业发展成为安岳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我们与百威中国的战略合作已经带来明显经济效应,希望这样的活动长期延续下去,为安岳柠檬建立更广阔的合作平台,促进本地产业经济蓬勃发展。”

农民们把一辈子时间交给土地,土地将历经时间沉淀的美好交还农民,这并不是一个等待的过程,而是一个探索的过程。乡村振兴的最终体现,是农民们能够依靠自己的双手,获得更好的生活。

方碧霞(化名)曾是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场火车追尾的车祸夺走了她的儿子,也让女儿落下二级伤残,儿媳迫于生活压力离开。身为奶奶的她在丈夫住院期间一手撑起整个家庭并承担起两个孙女的抚养责任。

百威中国在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后,不定时向方碧霞的家庭捐助现金,柴、米、油盐等生活用品以及两姐妹的学习用品,而为了更长远地解决家庭经济压力,百威中国也为他们一家提供了青柠基地里一些较轻松的工作。

对锣鼓村村民来说,青柠基地的运作是一个新的开始,却也是一条艰难的道路。从前,地理位置掩盖着锣鼓村优质的柠檬种植环境,即使是品质上乘的黄柠檬,如何销售出去也是当地柠农面对的一大难题。

在掌握了青柠种植技术之后,产品的差异为这座村庄博得一线生机,村民们的思维方式、农作物经营模式也在一步步地改变。在百威中国与安岳县政府、当地农民一起规划的“青柠图景”中,青柠檬的生产、回收、包装、销售最终会形成闭环,保障柠农们“劳有所得”。

根据产销结合的思路,百威中国在种植源头给予柠农技术帮扶,计划在2022年-2025年,重点将基地果园从30亩扩大到200亩,使每亩产能从1300斤提高到2800斤,进一步提高柠农的收入水平。为确保青柠质量上乘,百威中国参考国家柠檬等级划分标准,邀请技术专家与柠檬产业局针对青柠进行筛选、评级,在今年收获的青柠果实中,经抽样测定,一级果及特级果占比高达70%以上,安岳青柠园作为科罗娜“青柠仪式”的重要合作伙伴,一起以高标准来筛选优质青柠,并在其中甄选出“科罗娜特选”青柠入驻商超渠道,带给消费者更清爽的高品质体验。

同时,百威中国借势科罗娜的品牌影响力与企业资源,发动志愿者、公司员工、业务伙伴、公益组织帮助柠农销售青柠。“授人以渔”的思路也在青柠销售的环节中展现,柠农们不仅改良了青柠种植技术,还学会了电商卖货。在采摘仪式现场,百威中国华西事业部承诺认购50000斤安岳青柠,截至目前,百威中国(科罗娜)采购量已经达到果园总产量的50%。

科罗娜搭配青柠创造出独特的“青柠仪式”一颗原本不起眼的青柠果,最终成为创新可持续闭环助农模式的连接点。随着科罗娜在中国的业务的发展,培育出了对青柠更大的市场需求。百威中国帮助当地的村民科学种植,提高了收入水平,同时也为广大的消费者带来了质量更为上乘的青柠果。

百威中国企业事务部副总裁朱江柳表示,“在业务所到之处,百威中国一直致力于与社区共同繁荣,未来,百威中国将继续与各方携手,赋能农民,助力乡村振兴。”

3

天然、共融、本地

2020,中国农村脱贫的攻坚之年,人们翻过了阻挡村庄的大山,终于看到了这些乡村的美好。这种美好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当地的农作物,比如四川安岳的柠檬、福建漳州的荔枝、江苏射阳的大麦……

这些本土农作物的生长与农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供需关系之间的博弈与平衡亦是地区发展的写照。

2020年,百威中国在了解到乌叶荔枝的滞销情况后,通过当地商务局牵头走进福建漳州,从贫困果农手中采购了10000公斤荔枝,并针对乌叶荔枝研发了新产品——雪津荔枝啤酒,帮助当地果农解决荔枝丰收后的销售难题。

百威中国将天然、共融、本地作为其环境、社会及管制策略优先范畴的关键词,本着以自然为本的原则支持本地农业,并致力改善从种植者、客户、供应商到消费者的整个价值链的生活水平,并争取更多机会实现高质量增长。

改变仍在路上。这一次,百威中国还想把青柠乡村振兴的理念搬进生活,搬进每一个消费者心间。

安岳-百威中国青柠乡村振兴项目

11月,科罗娜将开启限时日落街区体验,以黄昏时分墨西哥小镇的落日余晖为背景,为消费者带去惬意轻松的产品体验。现场,百威中国将属于中国特有的安岳无籽青柠与科罗娜进行搭配,每喝一瓶科罗娜,参与者便能感受到一瓣安岳青柠释放的清爽活力。百威中国也在日落街区中设立了安岳青柠保护基地,参与者能够在基地观看安岳青柠视频,送出祝福卡片,为青柠乡村振兴事业助力。

基于业务和产品的结合,百威中国将这些原本分散的农民与农作物联结成一股紧密的力量,将现代中国农村图景展开呈现在大众的眼前。助农行动是百威中国ESG战略中的一个切面,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一直以来是百威中国的目标,在此基础上,百威中国也在环境、社会及管制策略方面设立的多个优先事项中发力,实现自我超越。以“饮料行业最受欢迎的高质量增长领导者”为梦想,百威中国在业内率先就气候行动、守护水源、循环包装和智慧农业实行创新举措,带动整个价值链的长足发展。

“可持续发展是我们的业务本身。”朱江柳表示,“我们将继续深入布局可持续发展,提升我们卓越商业表现、环境复原力和社会凝聚力,助推实现2025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2040净零碳排放。”

社会结构的不同决定了社会对企业的要求和期待不同,而正如百威中国的宗旨“敢梦敢创,未来共喝彩”所描述的那样,百威中国始终坚定又勇敢地走在创新型可持续发展的前沿,从与价值链的共生共荣中寻找“社会价值”的答案。

2022百威中国青柠乡村振兴项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