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经济网)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四川高校师生深入田间地头奉献青春力量

2022-09-08 17:29:23作者: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循着红色根脉深入田间地头,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全院师生开展土壤普查,让特色种植技术助力乡村振兴,让党旗飘扬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每个角落……今年,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900余名学子组建成50余支队伍奔赴四川、贵州、浙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等全国20余省区、直辖市,围绕“赓续红色血脉”“赋能乡村振兴”“致力环保发展”“助力疫情防控”等主题进行实践活动,数量达到历史之最。用实际行动深入到祖国各地和基层接受锻炼成长,矢志不渝跟党走、踔厉奋发谱新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探寻红色印记,领会党史底蕴

听讲解、看实物、访人物、谈感悟。今年7月,236名资源学子组成16个“爱国爱党青春行动”实践团队分赴四川、贵州、江西等地重寻红色印记,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

“红色传承调研” 小分队分别前往“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夹金山纪念馆”“重庆市歌乐山”等川渝红色基地,加强对红色文化建筑、纪念地以及文物的认识和了解,体悟忠诚奉献战斗精神。同时,对当地的退伍老兵进行深度访谈,不断培养红色基因,根植爱国情怀。资环202002姜睿玥同学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历经一次次红色教育的磨砺,能不断从传承红色基因中坚定信念,从传承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砥砺初心彰显使命担当,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红色传承调研” 团队成员访谈退伍老兵

深入田间地头,赋能乡村振兴

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耕地保护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师生响应国家号召,全面参与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院长高雪松教授作为四川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包县专家工作组组长,带领着全院师生,分赴试点县崇州、平昌开展外业调查采样现场培训、样点信息调查、成土环境信息调查和景观照片采集、土壤类型校核鉴定等工作。截至目前,针对国家下达的428个崇州样点,已完成超过80%;由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专家全程参与和指导的巴中市平昌县已于8月27日提前完成三普试点外业调查采样任务,整体进度名列全省第二,其中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负责的剖面调查采样于8月24日全部完成,进度名列全省第一。

资源师生开展土壤剖面调查示范教学

为促进秦巴山区农田地力提升,带动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秦巴山区科技助农”团队来到了达州市通川区碑庙镇三上村,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运用专业所学知识,对症下药,协助构建了“轮作作物-秸秆-化肥配施”等3项技术规程,解决秦巴山区中低产田土和复垦土地有机质难题,为该区域“10+3”产业发展和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支撑。

团队与三上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授牌仪式

“疫”然出列,“青”尽全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扑,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50余名党员和共青团员挺身而出,担当重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哨”不回避、不退缩,积极投身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了志愿服务精神,传递了战“疫”正能量。

在七月下旬,身为中共预备党员的汪萍同学,主动前往蜚虹社区当起“网格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顶着38℃的高温全副武装,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她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需要冲锋在前,尽职尽责,用自己实际行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

资环202001的共青团员周邦圻,分别在成都市成华区、新都区、温江区等多地社区展开核酸检测摸排、检测秩序维持、小区街道走访等志愿服务工作,并获得社区工作人员连连称赞。

志愿者周邦圻对前来做核酸监测的人员进行扫码登记

“青年者,与自身奋斗,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高度重视社会实践,将社会实践作为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和进一步落实“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手段。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宏霞表示:“学院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主动走出校园,深入社会,了解国情、体察民情、感知社情,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加深同学们对农业、土地、土壤的专业情感和人文感情,不断培育专业自豪感和使命感!”

(李林蒿 张婷雯)

新闻链接:https://www.scjjrb.com/2022/09/08/99335430.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