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青网)聚焦“非粮化”川农资源学子奏响守护 粮食安全 “三部曲”

2022-08-31 18:15:51作者:李林蒿 李龙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的重要指示,7月27日至8月6日,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情系三农——助力解决“非粮化”实践团队以“线上+线下”模式在西南典型山区开展以“粮食安全视角下耕地“非粮化”时空演变趋势及对策研究”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由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农学院和管理学院等学院的25名成员组成,立足于该校资源学院的科研项目,依托学院与当地政府单位达成的合作,涵盖10余个专业,以“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的系统性阵容进行此次实践,打造特色实践品牌。

推动护粮于心,当好方针政策“扬声器”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近年来,农业结构调整速度加快,各地出现不同程度的耕地“非粮化”现象。7月29日,团队基于前期收集的视频资料,深入天全县乐英乡、达川区大树镇、重庆市铜梁区、遵义市赤水市等多地探访,了解各农户耕地具体利用状况。在团队指导老师魏雅丽、张婷雯的带领下,先后开展四场耕地“非粮化”知识讲座,科普人数累计1300余人,讲座期间,魏雅丽老师在天全县爱国村通过实例为村民讲解耕地“非粮化”相关事宜,并一一解答村民对于土地土壤、粮食生产等相关问题;张婷雯老师带领团队成员前往田间地头开展主题宣讲活动,通过实际案例向村民讲解“非粮化”的具体内涵及其影响因素。为巩固“非粮化”主题讲座成效,团队向培训人员分发自制的宣传资料,确保每一名农户切实明白到耕地“非粮化”的危害和打造“天府粮仓”的时效性,为后续调研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立足观粮于地,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

“现在种粮食,卖不到好价钱,收益不太理想,并且种植产量也是比较低的.....”为充分了解西南地区耕地非粮化影响因素并提出对策,团队深入到乡村内部开展走访调研,走访村民500余户,通过面对面沟通走进村民生活,了解农户对于种植粮食作物的难处;发放调查问卷4000余份,针对初步调研,发现种粮经济效益差、耕地自然禀赋差、农业机械化水平低、激励与监管机制不完善已成为西南地区耕地“非粮化”原因。

通过分析调研结果,发现目前农村劳动力人数较少,导致耕地利用率低的现象日趋加深,进而造成“非粮化”问题加重。但近年来,相关政府部门已对解决耕地“非粮化”采取相应措施,例如达川区政府投资3亿元打造辖区内高标准农田建设,改良土地利用现状,提高农业农村土壤质量。当地农户讲到:“现在政府来到我们村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提高我们的收益,我们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落实藏粮于技,筑牢粮食安全“生命线”

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定海神针”,是维系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而耕地作为粮食生产的主要载体,由于目前面对非粮化问题未制定统一整治方案,两年来,团队通过走访西南多地,团队成员发现各类“非粮化”耕地,同时采集两万余条各地区土壤数据进行实验分析,发现存在土壤酸化、板结、贫瘠、污染等问题,同时邀请多位担任国家和省级学会理事长、监事长进行技术指导。团队以天全县的10个乡镇为试点地区开展帮扶活动,其影响面积约为12.35万亩,天全全县的粮食播种面积较上年增加744亩,粮食产量达4.52万吨,较上年增加533吨。通过科技帮扶,试点地区耕地利用率明显上升,爱国村、多功村等在后期跟进时皆较好解决“非粮化”问题,同时经济效益也得以增长。

在科技帮扶中,队员们感受到作为乡村振兴的时代青年的责任感。团队成员蒋佳明讲到:“乡村振兴还需要大量青春力量加入其中,我们也将继续在大学中认真专业知识,提高自身能力,能够为解决耕地‘非粮化’问题提供帮助。

据悉,团队将继续开展科普宣讲、政策解读,研究耕地“非粮化”时空演变特征以提供精准化信息服务、技术帮扶,致力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耕地“非粮化”问题提供新的思路,实现“复耕增收”的美好愿景。在未来,实践团队将会继续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做到从高校学堂到田间地头,用心用情做好科技助农,厚植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

原文链接:https://113.54.15.53:8443/system/login.jsp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