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晨报)四川农业大学学生赴全国多地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2022-08-31 18:11:17作者:石金艳 余卓炫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弘扬党的红色革命精神,近日,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前往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30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为“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学习革命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1927年,毛泽东同志带领红军走上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革命道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也因此成为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与摇篮。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内,同学们感受了艰苦卓绝仍坚韧不拔的红色革命精神,切身体会到了革命先烈们无所畏惧的英勇和顽强。

在辽宁省沈阳市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东北进行残酷殖民统治的历史,更加深刻感悟“铭记历史”的意义。在沈阳市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同学们瞻仰长眠于陵园中的英勇烈士,感叹“一寸山河一寸血”的艰辛不易。在陕西省西安市的西安事变纪念馆,通过纪念馆内的雕塑、模型与实物,大家深入体会了国共第二次合作的艰辛过程,深刻感受到国共合作乃历史趋向。在河北省邯郸市的晋冀鲁豫革命纪念馆,“雄踞太行,抗击日军”,边区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以大无畏的英雄气势,奋勇抗争,继承并发扬太行山精神,谱写了一篇又一篇伟大的历史篇章,让大家深有感触。

在四川多地,实践队员们重走红军足迹,追寻长征记忆。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巴中市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及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市会理会议遗址、雅安市红军百丈关战役纪念馆,大家通过历史文献、图片、雕塑等文物,回顾红军长征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透过厚重的历史重温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的英雄壮举和爱国情怀。

缅怀英雄人物,汲取精神力量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百年党史中,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书写了可歌可泣、不可磨灭的光辉篇章。

在四川,同学们学习朱德元帅戎马一生、功勋卓著却作风俭朴、勤政清廉、宽厚仁慈的优良作风;学习张思德为人民利益勇于牺牲、任劳任怨、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震撼于江姐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英雄意志;感叹于赵一曼坚韧不拔、永不屈服的钢铁信仰;折服于吴玉章“一辈子做好事”,无私奉献、作风俭朴的行为准则。

在湖南,同学们切身感受夏明翰“铁一般的信仰”与他艰苦卓绝、慷慨就义、永不言弃的高尚情操。在河北,同学们学习二十世纪初中国的播火者——李大钊的革命思想与他诚实谦和、律己宽人、坚持真理、甘于奉献的人格魅力。

同学们在参观时,被一件件革命文物吸引和震撼,无不感叹于老一辈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体味着老一辈革命家不怕牺牲、甘做奉献的革命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定将在无数革命先烈们的精神指引下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不忘初心使命,赋能发展建设

战争时期革命前辈们排难创新、团结奋斗、艰苦卓绝,和平年代中国共产党也坚守党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并领导全国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一步一步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地巨大成就。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运用所学技能和无穷的创造力,挑起振兴乡村的重任。

在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同学们实地参观了展示古蜀农耕文化的天府农耕文化博物馆、郫县豆瓣博物馆、传承非物质文化技艺的乡村十八坊和村史馆等,目睹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崭新面貌;在眉山市永丰村,同学们近距离感受永丰村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切身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建设成果。

在四川省攀枝花市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同学们追忆三线建设地发展历程,缅怀了历代建设者们为国为民、迎难而上的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感悟学习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将不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在广东省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通过照片、模型、高科技手段、互动体验项目等,同学们全面深刻的了解到广东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学习了老一辈领导人“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改革开放精神。

“此次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不断夯实学生党员、团员的理想信念根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团队指导教师、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办公室文毅介绍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这个暑假,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50余名同学前往全国各地的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重温党的初心,传承红色基因。他们通过录制介绍视频、制作交互式H5等形式讲述一代代共产党员的英雄故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文链接:http://www.zgcbzsw.com/Home/NewsDetail?id=5893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