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川农大科普实践团 用专业知识助力科学养殖

2022-08-15 16:59:53作者:顾成琳 来源:中国网 点击数:

  

“我们的团队由“本-硕-博”学生科普团与专家顾问团组成,我们想用校内学到的专业知识‘手把手’服务农牧民,通过生产标准化与经营规模化带动养殖户增产增收,用青年行动助推乡村振兴。” “畜”势待“法”——畜禽标准化生产技术和规模化经营科普先锋实践团队负责人这样说道。自7月中旬以来,“畜”势待“法”团队成员们的脚步已经走遍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自贡市、雷波县,云南、广西,山东,宁夏等地。

青年学子“脚步实 脚印深” 调研实践传送养殖“真经”

团队成员们前期聚焦肉牛、奶牛、猪、山羊、鸡等具有代表性的畜禽,通过资料查询、点对点联系、养殖技术跟进、科普内容讨论会等多种方式了解各地养殖基本情况。在实地考察、问卷调查、面对面访谈后,面向企业、养殖场、专业合作社以及农村进行深入的畜禽标准化生产技术和规模化经营科普现状调研,针对各地不同养殖难题、技术痛点向基层农技人员、养殖户形递送养殖“真经”。

自贡支队此行对7个现代化养殖场(种猪场、育肥猪场、肉牛场)、5个水产养殖场、6个农户家庭养殖场进行了实地调研,并与养殖场负责人、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调研自贡巴佑生猪养殖公司时,受生猪养殖周期影响,团队成员以远程观看监控录像的形式了解场内育肥猪生长发育情况。视频监控中,全自动化的机械设备、高标准化的生产模式为育肥猪提供最为适宜的生长环境。在谈及饲料配比时,农技人员通过妊娠母猪各期所需的采食量,在饲料内适量添加或减少相应的粗纤维与蛋白含量,有效提高育肥猪的各项指标。“精细管理与高效运营模式是标准化生产技术与规模化经营的基本支撑。”自贡支队负责人郑千里这样感叹道。

自贡支队在双石镇猪场通过监控查看育肥猪生长发育情况

广西支队、阿坝支队、甘孜支队、雷波支队、山东支队则聚焦小型养殖场、专业合作社、农村地区,针对肉牛养殖方式、粪污处理模式等开展广泛地实地调研。四地普遍生产水平标准低、饲养经营规模小,养殖户环境保护意识较弱。广西支队负责人祝欣总结道:“当地那些养殖户打心底里不愿意改变传统养殖模式,其根本原因在于前期资金投入多、中期人力投入大、后期收益不稳定,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消除这些‘改变的顾虑’。”

在云南省武定县农业农村局帮扶指导下,云南支队伴随专家顾问团走访猫街镇、高桥镇、插甸镇、狮山镇4个乡镇农村地区,结合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针对当地云南兴牧养殖有限公司、同来养殖有限公司、武定臻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武定天云彝武原种土鸡繁育基地3家企业、1个基地开展技术科普与调研工作。团队此行不仅汇总收集各企业、基地、农村地区养殖中的难点、痛点、盲点,更是关注到了畜禽产品加工、销售、推广系列运营问题。“我们想让我们的畜禽产业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云南兴牧养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道。

宁夏支队成员们在与宁夏众义鑫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后,围绕畜禽标准化生产开展了实地调研和科普工作,而后经过20天的岗位实习,成员们对该企业的经营现状、发展规划、面临瓶颈以及岗位对人才技能的需求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八个支队“脚步轻脚印深”,用实际行动践行农大学子“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助力各地畜禽产业生产技术标准化和经营规模化。

宁夏众义鑫畜牧有限公司犊牛岛

探寻地域特色 深挖地方畜禽资源突围“点”

“咱村的黄牛整天在山上跑,吃过的人都说我们村的牛肉肉质鲜美,但是就是长得慢,养个3年以上才能卖出好价钱。”雷波县大杉坪村养殖户阿余子则笑着说道。受彝族风俗影响,当地肉牛不能以斤出售,只能以头售卖,导致村内肉牛往往以偏低市场2倍左右的价格售卖。团队通过入户调研、走访专业合作社,对比西门塔尔牛与本地黄牛经济效益,制作数字模型,推荐大杉坪村走出一条以青贮饲料为主、牛种改良的畜禽产业特色农业之路。雷波支队在专家顾问团指导下,依据当地地形、经济状况与彝风彝俗为村民特制“圈养-放养混合特色肉牛饲养模式”,用品种改良助效大杉坪村“牛业兴”。

雷波支队成员入户调研

云南武定壮鸡富含人体所需的稀缺元素、肉质鲜美受到当地民众的喜爱,其已入选2021年云南省“绿色食品品牌企业和产品品牌目录”。云南首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李建平表示:“当前保种鸡的生长速度慢、养殖周期长,这导致武定鸡的饲料成本高、市场定价高,真正的武定鸡难以‘走出去’。”除此之外,销售渠道少、宣传力度小、资金回笼慢等问题加剧了当地养殖人数少、养殖意愿低的现象。对此,云南支队提出“一化三新”模式,一化指的是团队将为武定壮鸡编写特色产品说明书,保持产品“口碑化”,三新指的是团队将抓住养殖难题搭建“技术新桥梁”,挖掘武定壮鸡价值形成“产品新产链”,帮扶鸡种入驻短视频平台开启“销售新渠道”。团队负责人谭浩然表示:“保种场和商品场有着质的区别,我想是真心想帮助当地保护好地方品种、重振武定鸡的辉煌,这也是我们学习动物科学这个专业的宗旨。”

云南支队与场内工作人员交流武定壮鸡情况

“畜”势待“法”团队将继续加快探寻地方畜禽资源,继续加大畜禽特色品种产业化,进一步完善地方品种养殖方案,加快打响地方特色畜禽品种这张“王牌”。

搭建“科技富农”班车 打通“科技助农”的“最后一公里”

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畜”势待“法”团队肩负兴农使命,扎根基层、铆足干劲,用专业知识、科学技术搭建“科技富农”班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使研创新成果在田间地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云南支队在插甸镇进行肉牛养殖暨疫病防控技术培训

截至目前,“畜”势待“法”团队聚焦不同地区养殖难题,依托《图解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系列丛书》,已于今年暑期累计开展养殖科普讲堂32次,“一对一”指导、村口宣讲47次,“线下搭线,线上科普”5次,创新8个养殖方案,撰写4份特色品种产品说明书,搭建18个线上交流平台,建立“养殖户+企业负责人+科普团”一体化模式,服务人数超1200人次,有效带动了“高校+企业+养殖场+合作社+农村”的联动发展,为畜牧业发展插上了科技创新翅膀,护航“科技助农”的“最后一公里”。

新闻链接:http://anjian.china.com.cn/html/csaq/csdt/20220815/55403.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